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族“姊妹饭节” 最古老情人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1:45  奥一网
苗家姐妹 苗家姐妹

  施洞的姊妹之约

  知道施洞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姊妹饭节”。每年春天,施洞清水江边的河滩上都要举办规模盛大的“姊妹饭节”,被好事者叫成“东方情人节”,在整个黔东南地区很有名。

  除了那些被规划成旅游景区、民族生态博物馆的地方,大多数贵州的少数民族,甚至到了乡镇一级,无论穿着还是日常生活,并无很大的特色。所以,要想看那些全套的民族服饰,那些艳丽华美的裙裾、闪闪发光的银饰,就应该赶在过节的时候去。

  传说 因坚贞而永恒

  施洞是一个位于台江与施秉两县交界处的苗族镇子,清水江从它的身边缓缓流淌,两岸零星散布着吊脚木楼的小村。过去,清水江航运曾是湘黔水运的重要通道,施洞则是上游的一个物资集散地,至今还保留着建于清朝初年的大码头。当地人把施洞叫做“展响”,意思是贸易集市的意思,从它的名字就可以想像它曾经的发达与繁盛。苗族聚居的地方都有过姊妹节的习俗,苗语叫做“脑嘎良”,施洞的姊妹节最有代表性,一个被喻为“藏在花蕊里的节日”。

  姊妹节美丽的传说来自长达五百多行的《姊妹节歌》。相传,有一对姐妹的子女,男的叫金丹,女的阿姣,从小青梅竹马,彼此相爱,可按照旧时苗家习俗“还娘头”,就是舅家优先娶姑家女儿为媳。阿姣不愿嫁舅家,金丹也不愿娶别的姑娘,因为怕父母发现,两人只能常在野外偷偷约会。每次,阿姣都用她装针线的竹篮偷偷地藏着饭带去给金丹吃。年复一年,阿姣终于感动了父母,同意她与金丹结成夫妻。于是便有了“姊妹饭”的典故,苗语叫带给情人吃的食物为“藏饭”,意译古来就变成了“姊妹饭”。

  后来传说施洞地区有八百个姑娘因找不到男朋友而嫁不出去,三丙大塘地方有八百个青年男子,也因找不到媳妇而单身。施洞的老人们想起了阿姣、金丹的故事和吃“姊妹饭”的典故,于是让姑娘们把三丙大塘青年邀请来吃“姊妹饭”,这样施洞的姑娘们都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从此以后,吃“姊妹饭”逐渐演变成为“姊妹饭节”,是一个以青年男女间挑选情侣为主要内容的节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节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