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西神秘习俗:赶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1:21  奥一网
赶尸风俗 赶尸风俗

  赶尸

  当大家在汽车上昏昏欲睡时,导游突然开始讲起“赶尸”,同行的小妹吓得大呼小叫,一个个“瞌睡虫”刹那间都被赶跑了。

  据说,早些年,若到湘西旅游,在黑咕隆冬的小山道上,或许就会碰上“赶尸”,每隔七八尺远一个一个用草绳串起来的尸体,头戴高筒毡帽,额上压着画着符的黄纸,身披宽大的黑色尸布,在手执铜锣、念念有声的赶尸匠带领下,一步三跃,一颠一簸,顺着灵魂的召唤赶着回家。

  原来,中国人特别眷恋自己的乡土,不管怎样,叶落必须归根。湘西作为边城,自古战事频繁,因此也就有许多保卫家园、客死异地的战将。他们死了,但是他们的家人期盼他们回家。因此,在湘西民间,就有专门会巫术,练就了还魂功、站立功、过桥功、哑狗功等36种功术,能够将尸体唤醒、引领尸体回归故土的赶尸匠。如今,这一传奇竟被搬上了舞台,在武陵园看到赶尸表演,心理的恐惧消除了,平添的是对亲情、对故土的眷恋,对和平、对和谐的渴望。

更多关于 湘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