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西神秘风情:哭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1:21  奥一网
哭嫁习俗 哭嫁习俗

  哭嫁

  土家族的婚姻,不论是旧婚还是新婚,都要经过求婚、认亲、拜年、送日子、娶亲五个阶段。婚前一个月或半个月,新娘就要开始哭嫁,要哭爹娘,哭兄嫂姐妹,哭祖先。新娘的母亲要陪着女儿哭,一直哭到新娘两眼肿得像桃子,喉咙发不出声音。出嫁前的一天晚上,哭嫁还要上演到高潮,就是新娘的好姐妹大约十个人要陪新娘一起哭。我们很纳闷,结婚是欢欢喜喜、高高兴兴的事,为什么要哭呢?而且要哭那么长时间,还要将哭嫁作为衡量女子才智和贤德的标准呢?

  原来,按照土家族的习俗,土司王是土家的最高首领,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谁家的姑娘要出嫁,第一天晚上都要将新娘孝敬给土司王。土家族人为此非常气愤,于是就一改结婚办喜事敲锣打鼓、热热闹闹的做法,改为嚎啕大哭,用哭声来驱散土司王的关注,但是,土司明察暗访,很严格,所以,姑娘们就用长时间的哭来丑化自己的容貌,逃避土司的关注。

更多关于 湘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