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泉大搜索--中国大陆最天然温泉度假胜地(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4:35  《度假》杂志


${长标题}

  中国是地热资源丰富的国家,现在已发现的温泉有二三千处之多。在中国,温泉度假也为大众所热衷。去哪里找好的温泉呢?是追寻古代帝王的踪迹?还是探幽猎奇,去到风景奇绝的诱人之地?

  中国是地热资源丰富的国家,现在已发现的温泉有二三千处之多。在中国,温泉度假也为大众所热衷。然而,随着近几年温泉热的兴起,一些没有天然温泉的地方也开始建立温泉项目,用假温泉冒充真温泉。这种做法让消费者无可适从。

  温泉,指天然涌流出地表,温度高于等于25摄氏度的泉水。这是真正天然温泉的定义。它需要满足的条件有二:一,必得是天然涌出的泉水;二,水要有一定的温度,而20-25℃之间,通常是人们能够切肤感受温泉之“温”的最低极限。温泉水由于来自地表以下,穿过了许多岩层,又因为其携带的地底高温的作用,水质中溶解了不少的矿物质。温水沐浴,本就可松弛肌肉和关节,消除疲劳,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而水中的矿物质,则会沉淀在皮肤上,改变皮肤酸碱度,还可刺激自律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因此,温泉水可对疲劳、皮肤病、心脏病等等,具有相当的疗效。

  温泉的成因,简单说来就是地热的作用。具体细分,又有两种。一是火山型温泉。在火山活跃或者曾经活跃的地带,地底深处有未冷却的热火山岩桨四处流淌。这时候,只要附近地表下有含水岩层,就会受热,形成温泉水质。火山型温泉,通常是硫化物遇热大量溶解于水,因此,形成的多是硫酸泉(也就是俗称的硫磺泉)与盐酸泉。更多的一种是深层地热加温。当自然界的水渗透到地壳深处的含水层,受地壳深处的地热加热成为热水。这些热水通常会含有丰富的碳酸氢离子,与岩石中的纳、镁、钙、钾等矿物质作用而形成碳酸泉。碳酸泉多为中性或碱性性质。这类温泉会大量出现在地热资源丰富的地带。因此无论哪种温泉,其身影都多出现在,地壳板块的交界处,地质大断裂区及火山分布带。

  温泉可根据泉水温度的不同,分为低温温泉、中温温泉、高温温泉和沸腾温泉。如果注重于温泉浴的疗效,则应按照它所含的矿物质成分来作划分。一般有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四种。含碳酸钙的温泉在恢复体力上功效卓著;含钙、钾、氡等成分的温泉则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风、神经痛、关节炎有不错的效果;硫磺泉可软化角质;含钠元素的碳酸水可以漂白软化肌肤。

  温泉之名早已见诸中国古代典籍。《山海经•大荒东经》就记载了一个名为“温源谷”的“汤谷”。郭璞为其作注云“汤谷,谷中水热也。”之后郦道元《水经注》,详细提到了“温泉水”,“其水温热若汤,能愈百疾,故世谓之温泉焉。”这是最早提及温泉沐浴的好处。因着这些好处,泡温泉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现今流传下来的文学作品,就有《温泉赋》,《汤泉记》,《温泉碑文》,以及诸多的温泉诗。当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长恨歌》里那几句了:“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温泉美女,几笔勾勒,写尽一代名妃的绝世风华。而华清池畔的骊山行宫,就是中国最早的温泉度假村了。当然,是皇家专用。

  别的国家也有自己的温泉文化。对沐浴情有独钟的古罗马人,引泉水加热再流到建好的浴场中使用。这一方式通过古罗马帝国的铁蹄,推广到了整个欧洲大陆,远及于英伦之岛及土耳其。例如现今的英国巴斯,就仍留有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温泉浴场,并且,这浴场仍旧在被人们使用。

  还有被称为“温泉王国”的日本。据称这个火山岛国家境内分布有2.2万眼温泉,每年约有1.1亿人次使用温泉,差不多相当于日本的人口总数。从早在60年前就颁布的律令完善的三十条《温泉法》,到泡温泉时享用的精致到极点的怀石料理,从雪国伊豆,到富士山倒映的芦之湖畔的箱根。日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温泉“汤治文化”。

  寒冷的冬日里,泡泡温泉,即使不去计算它的医学疗效,也能是纯然的一大享受。但泡温泉也有些必须遵循的注意事项。诸如,空腹、饭后、酒后不可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泡温泉必须谨慎;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但每次应控制在大约15分钟以内;最好选择与自己的体质相适合的温泉。

  那么,去哪里找好的温泉呢?是追寻古代帝王的踪迹,去皇家的华清池和龙脉?还是探幽猎奇,去因温泉而成景观的腾冲,或是因风景奇绝而诱人的冰川海螺沟?还是就近,找一个周末可以带着家人出游放松的所在?

  为了帮助度假者找到满意的度假目的地,在2008年冬天享受到最天然最优质的温泉,我们策划了题为“温泉大搜索——中国大陆最天然温泉度假胜地”的专题报道,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区域,向度假者推荐最天然最优质的温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温泉 攻略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