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房山的柿子熟了(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18:16  新京报

云居寺

云居寺

  房山张坊镇大峪沟村是北京最大的磨盘柿生产专业村,被称为“中国磨盘柿第一村”;仙栖洞位于张坊镇东关上村,是华北地区唯一由水路进入的天然溶洞。一岭之隔的云居寺更被称作“北京的敦煌”。

十月初柿子才能这么红

十月初柿子才能这么红

  大峪沟

  坐拥烂漫为时不远

  大峪沟村已经赫然拉出了一条“中国磨盘柿第一村”的横幅,但丝毫不见想像中的漫山红遍———“要不了多长时间了”,引领我们的村民朱启明指着青绿的果实上那道深陷下去的缢痕,“就只等一场霜了”。想想吧,你在村中留宿,在被西风吹醒的那个清晨,睡眼惺忪中,慵懒地推开门去,却惊人地撞入了满怀的火红……

  对于大峪沟的村民来说,这种每年一度的惊喜已经上演了600余年,就连明成祖以来的帝王们,怕也只能是通过对这种红艳欲滴的御贡果品的征调中,多少缓解一下对于村民坐拥烂漫的妒心吧。而今,处于深山中的大峪沟,单等“十一”过后,马路两边将摆满大筐小篓……

仙栖洞

仙栖洞

  仙栖洞

  数十万年的秘密生长

  轻拉头顶的缆索,小船便悠悠地滑动开来了。硕大的“神笔”、巨幅的“石幔”、……步步皆景,令人目不暇接。一路“言穷辞尽”抱怨和感叹声中,居然偶尔也能听到“这都是人造景观吧”的怀疑。那时,我们正处在那个深邃广布、高达98米的“仙栖大堂”中,四周耀如繁星的彩灯居然都是当初人工徒手攀爬安装完成。

九渡潭拍照的新人

九渡潭拍照的新人

  出口应该像入口一样豁然吧,秋日的夕阳打上脸庞之际,我们才发现远处的山岭已经微微泛黄;不久,附近红叶大峡谷中的数千亩黄栌就将变成一片浓郁如火的云霞。回头再看出口,我们仍然很难相信这个当初常年流水不止的“水洞”居然曾经只是些横七竖八的石头缝子,而仙栖洞,就在里面秘密生长了几十万年。

  指南

  自驾车:京石高速公路———京周路———周张路

  公共交通:天桥长途汽车站乘917(天桥-东湖港方向)分别至云居寺道口、大峪沟村下车。

  景点票价:云居寺门票40元,观瞻佛舍利10元,石经山门票15元;仙栖洞门票45元。

  食宿:大峪沟村有民俗接待户20余家,提供蘑菇炖小柴鸡、拔丝咯炸、吊炉烧饼、柿子糕等特色乡村美食。云居寺内云居饭庄以素斋为特色,并可品尝特制的云居红牌养身酒,单项菜品价位一般在15元—35元不等。

  周边

  张坊宋辽古战道:1991年发现于张坊村,建于北宋真宗年间。青砖结构的战道从地面进深4米,道内并排可立3人,高度达到3米。边侧设有流水槽,盛水缸,墙壁有台灯,顶部有通气孔。地道内有一深水井,地道两侧均有约2米的藏兵室。古战道在古镇地下四通八达,迂回曲折,通四门城楼,通片上村任家坟,初步探测约为1500米,现在已发现和修复400多米。

  宋、辽对峙时期,古战道优良的军事性能,曾使幽州一带辽军不敢贸然南下。古战道的功能在明朝进一步得到发挥,成为明军抗击蒙古鞑靼的军事堡垒。

  采写/本报记者 耿继秋

  摄影/本报记者 尹亚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房山 柿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