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行为可导致飞机失衡 乘机请勿擅自换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3:48  中国民航报

  2009年7月22日发生的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引发了大众的逐日热潮,而当天的气象条件不佳也使得许多人无法亲眼目睹这一壮观的天文景象,不过也有部分天文爱好者选择了在万米高空观看日全食,“逐日航班”成了当天的一个热门词汇。但是,在各媒体对于逐日航班的报道中,有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逐日航班旅客“扎堆”

  当日全食发生的时候,许多乘客为了争相目睹这一历史时刻,都拥到了飞机的一侧,扎堆观看或者拍照,更有兴奋者,甚至在客舱里跳了起来。由于乘客过于集中在客舱的一侧,导致飞机有些倾斜,空乘人员见此状,赶紧劝阻:“快坐下来,请大家各自回到各自的座位上。”由于飞机在飞行中执行拐弯动作时需要侧倾,所以大多数乘客对于飞机的倾斜,不会有太多的直接感受,也有乘客对此不以为然,飞机这么大,还怕这点重量的变化?

  实际上,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据民航专业人士介绍,由于飞机在空中运行过程中没有任何的着力点,所以平衡重心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每一个航班在起飞前,地面配载平衡部门都会根据旅客的人数和所装货物的重量,计算出飞机的平衡参数,将旅客合理分布在飞机的“某一座位上”,这“某一座位”就是旅客在机场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时领取的登机牌上所指定的座位号,而飞行人员则根据相关平衡参数来飞行。因此在飞行过程中,为避免引起飞机失衡从而影响飞机操作性能危及飞行安全,是不允许旅客擅自调换座位的,更何况这么多的人同时集中到飞机的一侧了。

  机上混乱容易导致飞机失衡

  实际上,各种原因导致的飞机失衡并非罕见。去年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曾报道,一对英国夫妇,两人体重之和超过了241公斤,当两人一次乘飞机出行时,选择了坐在一起,结果由于过重,飞机配载失衡,导致飞机无法起飞,最后不得不分开就座,而在国内关于乘客机上吵架引发混乱导致的飞机失衡的例子也时常见诸报端。

  前不久发生的法航空难,由于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尚未找到,对于失事原因至今尚无定论,在此期间曾传出过多种猜测,其中一种观点就认为,飞机空中发生故障,造成乘客恐慌混乱,向客舱一端拥去,从而导致飞机失去平衡而失事。且不论法航事故是否由此造成,但是飞机因失去平衡而发生飞行事故的确是有可能的。因此飞机在空中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需要听从机组成员的安排,不要盲目乱动,秩序混乱时可能会导致飞机的配载失衡。

  旅客乘机请勿擅自换座

  对于配载平衡问题,记者曾有一次亲身的体会。某机场新航线试飞时,偌大的波音737客舱中仅坐了不到20名的“旅客”,而这些旅客的座位是分散在客舱的各个位置的,当记者试图换到客舱前端靠窗的位置时,被乘务员及时劝阻。“您不能随意换位子,请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当记者询问原因时,乘务员同样给出了关于飞机配载平衡问题的解释。

  保证飞机的配载平衡,除了乘客要在客舱内按照登机牌的座位号对号入座外,客机腹舱内旅客托运的行李和货物,工作人员也会经过准确的计算,进行合理的摆放和固定。总之航空公司会根据货物和客人的情况使飞机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重心始终处于安全区域之内。因此,旅客在乘坐飞机时,不能擅自更换座位。旅客如果在未经机组人员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调换座位,可能会影响航空器载重平衡或妨碍应急出口功能。为此,民航管理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规定,要求乘客在乘坐飞机时要对号入座,乘机过程中机场地面服务人员和空乘人员也会对旅客进行多次提示。

  自2008年11月8日起施行的《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也规定,强占座位、行李架等行为属于扰乱行为,飞行中的航空器上出现扰乱行为时,航空安全员应当按照本企业制定的扰乱行为管理程序对其进行管理。对扰乱行为,应当口头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当采取约束性措施予以管束。而此前,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已经制定了《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送审版)》,拟制止乘客的一些不当行为并明确了处罚金额,其中一款就涉及到如果旅客擅自调换座位可能导致飞机载重失衡而影响飞行安全的行为,公安机关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在乘坐飞机时,应严格按照登机牌指定位置就座,避免给飞机飞行带来安全隐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飞机 安全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