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理学家周敦颐有一篇名作叫做《爱莲说》,其中他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传诵至今的文字,通过对莲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周敦颐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坦荡胸襟。

  近千年的时光,《爱莲说》一直对国人产生着深远影响。

  而《爱莲说》的创作地点,也曾有过争论。只是很少人知道,周敦颐的《爱莲说》其实是在江西于都写成的。

  于都位于江西省南部,赣州东部,东邻瑞金,南接安远,西连赣县,北毗兴国和宁都。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于都拥有“六县之母”和“闽、粤、湘三省往来之冲”的称号。

  大部分人知道于都,是因为它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但漫长时光里,于都竟然还藏着一段有关周敦颐《爱莲说》的大秘密。

  想要揭开这个秘密,得先了解一个地方——罗田岩。

  罗田岩位于于都县贡江南岸楂林村323国道旁,距县城1公里。 罗田岩并不高,海拔不超过200米。之所以叫做罗田岩,是因为西北面不远处有一座耸立的山峰,远远看着就像一只倒扣在地上的箩筐。巧的是,山下正好有数亩良田,山峰田野相映成趣。罗田岩也由此得名。

  罗田岩最早开发于南北朝,北宋时创“华严禅院”,高僧黄龙禅师曾结刹于此,闻名一时。这里小道陡折,林木苍郁,溪水萦绕,群山环抱,绝对是人间胜境。

  宋庆历四年,周敦颐在江西赣南任司理参军;十多年后,周敦颐以国子监博士通判虔州,再次来到赣南。在江西的时间里,周敦颐用一年完成了虔州盐改。

  遗憾的是,虔州盐改没几年,赣南又恢复原状。而此后仅南宋时期,因虔州吃淮盐引起的民变就有足足13次。在这种情况下,周敦颐写下了《爱莲说》,以此告诉后人要做一个廉洁的好官。

  不仅写作于此,周敦颐还将《爱莲说》刻在了罗田岩。

  追随着濂溪先生周敦颐的足迹,历代文人墨客也纷纷踏足罗田岩,并在摩崖石刻留下墨宝。当年这里的摩崖石刻之多,居赣南诸县之首。

  今天的罗田岩,已然成为一座群峰环抱、绿树掩映的森林公园。

  这里有曾经影响了我国思想史数百年之久的,道教与理学奠基人周敦颐的摩崖题刻,还有其讲学和纪念遗址“濂溪书院”,以及罗田岩寺等风景。

  特别之处在于,罗田岩还是典型的丹霞地貌。

  丹霞,是具有神奇力量的自然给土地最为特别的情意。她是一抹神奇的赤红,叫人看了便移不开眼。

  从远处看去,郁郁葱葱的绿植之间,配上红色的丹霞山群,就好像一幅构图鲜明的图画。大胆的红色色块定下基调,簇簇绿意点缀细节。

  古树参天、庭院深深,格外幽静的环境,将坐落其中的古寺映衬得古朴又沧桑。

  建筑依山而建,一层层往上,上面一排建筑有3扇门,分别是:左边的南禅古寺,中间的古罗田岩,和右边的西竺禅林。

  寺庙都建在山石间,自然得像是生长于此。

  随意走走,山风吹拂、宁静无比,人的心胸也一下子开阔了起来。

  不得不说,深山藏古寺果然是有道理的。如罗田岩一般得天独厚的环境,又怎么能被辜负呢?

  秋色正好,深深浅浅的绿混着一丝衰败的黄,另有一种纯粹的美感。点缀着寺庙的青瓦,说不出的震撼。

  正中的古罗田岩,原名“华严禅院”。

  走近了方才看到这座沧桑古寺的外墙,竟然是微微的粉色。一般来说,我们看到的佛教寺庙建筑外墙不是黄色就是朱红,倒还是第一次看到粉色外墙。

  走入寺内,抬首望去,穹顶正壁刻有“居然仙境”四字,相传这是朱熹的手迹。

  寺内的过道,细细看来,不时还有滴水沿着石隙顺流而下,名曰“飞泉”。这也是古罗田岩的特色之一了。

  往左是南禅古寺。

  古寺内有座三宝殿,穹顶雕刻着僧佛的浮雕,每一个都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

  南禅古寺内也有石刻,上书江山千世景。

  往右是西竺禅林。走入内部,建筑和山体都融为了一体,十分奇妙。佛像就在山体之下,神情悲悯。

  沿着台阶走,最高处还有观音阁。

  建筑外墙依旧是粉色的,只是可能因为风吹雨打,粉色显得非常浅淡。

  许是因为在山野里的缘故,罗田岩吉祥钟的声音可以传得很远很远。

  远来的人都会敲敲钟,寄托自己的祈愿。

  沿“南禅古寺”向东,可以看到一大块崖壁。之前提过,继周敦颐之后,历代文人墨客纷纷在罗田岩摩崖石刻留下墨宝。

  在方圆2.5公里的悬崖峭壁上,镌有自唐宋以来岳飞、文天祥、朱熹、八大山人、王阳明等等历代名人题刻100多幅,为罗田岩专门而作的诗文80多幅。

  众多石刻中,最为醒目的“天子万年”是岳飞所刻。

  南宋绍兴三年,岳飞奉命征剿农民起义军。辗转到于都,拜访黄龙禅师,岳飞挥笔题写了“天子万年”四字。端庄刚劲的字体,恰恰表达了岳飞“精忠报国”的宏图之志。

  在岩壁前面,原先建了一座“濂溪阁”,后来改为“濂溪书院”,是为了纪念周敦颐曾到此讲学而设。

  太平天国时,濂溪书院被毁。1937年在濂溪书院旧址重建,才有了今天的样子。

  不知有多少学子曾在这书院里读书、学习,习得人生真理。

  走在其间,仿佛还能听到朗朗读书声。古往今来,幸而有很多如周敦颐一般的人物,担起了我们民族良心的重任,这才让一代一代的后人,能够坚守与传承某些精神。

  深深感慨,历史太厚重了。而当它加诸于建筑、风景之上,则更加能让人贴近。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多人来到罗田岩,听一听《爱莲说》、听一听岳飞、听一听朱熹的故事。

  旅游攻略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贡江南岸楂林村323国道旁

  开放时间:8:30-17:30

  交通:距离于都站7.8公里,有公交车直达

  于都站发车时间:8:00/9:40/14:30

  罗田岩森林景区发车时间:8:50/10:20/15:30 停车:大门外、沿途均可停车,免费

  门票:免费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