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面而来的风将栀子花甜甜的香味沁入心扉时,意味着夏天来啦,毕业季到了。

  生活在江南、华南、西南、台湾以及湖南湖北南方地区的人们,在夏天都有一种切身体验,就如下面这首词所描绘的那样:

  清平乐 /栀子花  

  (作者 左河水)

  艳春不露,绿簇一身素。

  夏日骄阳甘露沐,银朵芳香馥馥。

  回家高挂窗帘,卧床摘伴枕边。

  出户发中斜插,走街雅致翩翩。

  你生活在城里还是乡村?亦不论是老妇还是女童,哪个在夏天没有这样的经历——

  嗅着栀子花的馨香,去庭院里摘几朵透着清新挂着露水或雨珠的栀子花,一朵斜插发中或衣襟,一朵挂在帐中枕边,一朵送给小姐妹。夏日里的南方女子,衣裙飘飘,翩翩而至,她们往往人还没到你面前,身上栀子花甜甜的香气就已飘将过来,平添了几分妩媚。一年又一年,栀子花盛开你家的庭院窗前,懵懂女孩在芬芳的夏天长大成人。

  有美当阶树

  一庭栀子香

  据百度百科介绍:栀子花,又名栀子、黄栀子,属常绿灌木芳香植物或小乔木,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素雅,为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夏季开花,主要分布在我国贵州、四川、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云南、福建、台湾、湖南、湖北等地。

  观赏这朵栀子花,不由得想起南宋女词人朱淑真那句“玉质自然无暑意,更宜移就月中看”,再恰当不过了。

  “孤姿妍外净,幽馥暑中寒”,感觉真的与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是一样一样滴,这朵花看着看着,一股清凉馥郁的香气渐渐沁入心扉,暑气全无。

  夏日盛开的栀子花那样芬芳,那样美丽,那样纯洁,因此以栀子花为题的文学艺术创作非常多 ,像电影、电视剧《栀子花开》,小说《栀子花开》,音乐舞台剧《栀子花开》,歌曲《栀子花开》,等等。

  我个人非常喜欢歌曲《栀子花开》何炅与阿兰两个版,何炅的男版像乔木,阿兰的女版似灌木,乔木高高的树干树荫永远呵护着灌木丛里的小花。而刘若英演唱的《栀子花》,在娓娓动听中诠释了花语“永恒的爱”,“一生的守侯和喜悦”。

  栀子花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虽然看似季节到了不经意的绽放,实为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栀子花这一生长习性是对花语的真实写照—— 平淡、持久、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的生命本质。

  栀子花开

  演唱:何炅

  栀子花开 so beautiful so white

  这是个季节我们将离开

  难舍的你害羞的女孩

  就象一阵清香萦绕在我的心怀

  栀子花开如此可爱

  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

  光阴好像流水飞快

  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

  栀子花开啊开 栀子花开啊开

  象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

  栀子花开啊开 栀子花开啊开

  是淡淡的青春 纯纯的爱

  ……………  

  …………

  月映窗台白玉葩,馨香脉脉透帏纱。凝眸醉意难敲句,吩咐清颜久驻些。—— 若枚

  栀子花,静静的,将甜甜的清香始终萦绕在人们身边,驻在心头飘散不去,让人忘了酷热的难耐,反而感觉夏日真美好。

  栀子花开

  演唱:刘若英

  听见雨声睁开双眼

  栀子花开的季节

  落单牙刷浴室发呆

  等待是幸福的起点

  那首情歌唱了几遍

  依然会有想哭感觉

  想着明天谁会出现

  谁爱了谁又再见

  一个人不怕雨天

  两个人就是晴天

  总有一天有个他在身边

  快乐悲伤昨天明天都不害怕

  又是春天初生绿叶

  暖暖阳光洒在窗前

  并肩牙刷浴室里面

  依偎是幸福的起点

  那首情歌唱了几遍

  突然会有脸红感觉

  因为今天有你陪在身边

  远方的云朵也在轻轻飞扬著

  栀子花盛开满满期待的六月

  这就是属于我们幸福的情节

  香甜清雅的栀子花不仅仅只是观赏植物,其花、果实、叶和根均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栀子花令人陶醉的香气,被日用化工行业看中,是香水、香皂、化妆品等产品重要的香精来源。

  看了资料介绍才知道,栀子花真真的“秀色可餐”,花瓣可凉拌、热炒、做汤、代茶饮。

  栀子花一朵接着一朵的盛开起来,拂面而来的风将甜甜的香味沁入心扉时,意味着毕业季到了。栀子花每年都是在大学生们即将告别校园、走上新的人生旅途的时候开放,因此有人取了一个有点文艺有点伤感的名字:毕业花。

  前几天读到一个大学毕业生写的文章,他充满感情的写了校园今年最后一次晚间熄灯:

  学期最后一次熄灯,也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对大学生活仪式性的告别。

  学校开学后,会公布熄灯时间,自那之后,每日晚上11点准时熄灯。熄灯措施一方面是防止学生通宵,一方面也是因应节能减碳。临近考试等特别时段,学校又会暂停熄灯措施。上周,便是本学期最后一次熄灯。

  每到这个时候,毕业生们都会来到操场上,三三两两的围成一团,备好零食、棉被等,彻夜聊天,望着本科生的宿舍群,倒数着十一点的来临,等待最后的熄灯。

  这是跟大学时代的自己,一场仪式性的告别。自此之后,天涯各一方。

  熄灯之后,草地上聚满了感叹的学生们。有的人来不及捕捉最后珍贵的画面,有的人来不及告别。也许只有到了临近毕业的时刻,才会发现,回忆如光。

  说一次再见便是少一次了,再度聚首,许又是多年以后。

  致我们的以后。

  操场边上一簇簇静静绽开的栀子花目睹此情此景,轻轻摇曳向大学生们挥洒出阵阵花香,花瓣随风跳舞,片片落下的是大学生们纯真的过往。夜空中由远而近传来悠长而动听的歌声 ——

  栀子花开如此可爱

  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

  光阴好像流水飞快

  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

  栀子花开啊开 栀子花开啊开

  象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

  栀子花开啊开 栀子花开啊开

  是淡淡的青春 纯纯的爱

  每一年栀子花开的毕业季,各个学校的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向即将各奔前程的学子们送出一番发自肺腑、语重心长、字字珠玑的人生感言与祝福。

  校长们各个文采飞扬、睿智聪慧的毕业致辞,归根结底其实就是:青春是一次回不去的远行,青春也是一场忘不掉的相逢。同学们今后不论走在什么样的漫漫人生旅途上,都要能守护最真的梦想,都能守住最纯的良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早些时间在朋友圈里看到,复旦大学国政系政治学专业86级的班长一直珍藏的一张便条,便条上是当年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写给同学们的毕业留言——

  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边缘时,我们知道我们即将要加入这个世界了。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所面临的难题:这个世界是那样的美好和这个世界不是那样的美好。要加入这个世界的人,必须接受这两个方面:我们不仅要加入这个美好的世界,而且要用全部的爱和力量来使它变得更美好。

  栀子花不就是这样吗?年复一年,始终坚韧、美丽、纯洁的绽放,把馥郁的芳香与真诚的祝福,带给我们,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可爱与世界的美好。

  热烈奔放的夏天,有栀子花的相伴,真好。将栀子花充满希望的守侯和喜悦,送给青春年少的学子们,送给大家。

  本文照片,全部手机拍摄。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