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海南 ,你会想到什么?湛蓝的天空,清澈的大海,洁白的沙滩,还有四季温暖的气候,但事实上,海南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有山有树有骑楼,有特别的民俗文化,还有地道美味的特色美食,这一次就跟着我一起来探索你不知道的海南吧!

  01 海口老街

  海口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充满了南洋骑楼风貌,其实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南洋街上拥有历史记忆的骑楼在逐渐消失。

  这次来到了海南海口,近距离接触骑楼老建筑后,才发现原来这里曾经也差点成为了历史,不过好在合理的保护,如今已经成为了海口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骑楼有看过很多,特别是广东地区,汕头小公园、广州上下九、厦门中山路、广西钦州老街,多到有时候自己都记不起来,每个地方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特色,但海口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却很不一样。

  骑楼建筑最早见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直到近代才流行于南欧及地中海一带,并传至东南亚。最初是英国人来到印度南部的贝尼亚库普尔,觉得当地太热了,所以在他们的住宅前面加了一个外廊遮挡阳光,很快被当地人仿效,慢慢得以流传。

  合理利用和保护后的骑楼老街,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着各地的旅行者,现在已经成为来海口必打卡的地标建筑,街道上还有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

  穿过老街就是当地的生活集市,有很多当地现捞的海鲜售卖,充满历史的古建筑与充满生活味道的老海口,在这里融合。

  02 黎族民间织锦

  海南岛黎族民间织锦,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来到东方市,被这种传统的民族特色工艺深深打动。黎锦是以棉线为主,麻线、丝线和金银线为辅交织而成,做工比较复杂而且需要特别细心。

  在东方、昌江地区黎族创造了扎染与织造相结合的织锦工艺,一个熟练的手工艺人,基本上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纺织,由长辈指导带领,这种传统精湛的技艺才得以传承。

  黎族织锦上的图案有很多,奇花异草、飞禽走兽、人物以及大自然中的任何元素,都是常用的图案。海南岛东方市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馆,这里陈列着很多关于黎族民间织锦的历史。

  从普通的一些使用工具,包括织机以及黎锦的用料,二楼则展示了一些黎锦的成品,在这里可以很好很快速的了解到黎族民间织锦,对于这项非遗,真的非常喜欢了。

  03 鱼鳞洲

  鱼鳞洲是海南东方市的风景区,虽然这个地名叫东方,实际上位置却是在海南的西部。

  这里的沙滩不是细腻柔软的沙,相反是一些粗粒,不过海边的景色依旧漂亮,最高处有一个显眼的灯塔,远远的就能看到这个地标了。

  鱼鳞洲主要的景色就是小石沙滩、灯塔以及大风车。在小石沙滩这边很多海钓爱好者来这里钓鱼,当然海边的沙滩上还有很多人来这里散步拍照。

  灯塔是鱼鳞洲的标志,也是东方市的标志,它是北部湾重要的航标。灯塔建在鱼鳞洲海边一座突立的高约二三十米的岩石小山上。

  与其他海滩相比,鱼鳞洲的沙滩上多了很多绿植,可爱的仙人掌与多肉,给这片空旷的海滩增添了不少乐趣。

  04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在五指山市城北,旁边有琼州大学(北校区),站在这里向南可俯瞰五指山全城。

  博物馆的前身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海南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集合体,这里汇聚了当地典型的民族文化遗产,有丰富的藏品。

  随意走进一个展厅都很棒了,展馆的设计相当不错,历史文化陈列介绍了海南岛完整的历史轨迹,以及少数民族的发展状况。藏品展示了多个少数民族的生活和历史。

  民族纺织文化陈列和艺术文化陈列展馆也非常值得一看哦,海南的纺织和竹制艺术等在这里都能大饱眼福。展馆周一都会闭馆,记得不要跑空。

  05 美食

  旅行和吃总是分不开的,在海南的这些天,海鲜和当地的特色美食尝了个遍。海鲜、羊肉、文昌鸡、五脚猪,以及早餐的各种粉,味道美味,回味无穷。

  海鲜

  来到海南当然少不了海鲜大餐,一份来自海口的深夜食堂,在海口的时候,我们来到本地人聚餐常去的一个地方——海口美兰板桥海鲜广场。

  这里有很多的生猛海鲜,选择了一家常来吃的海鲜加工店,与老板一起扎入海鲜市场,海鲜琳琅满目,而在另外一旁则是新鲜的蔬菜瓜果。

  整个市场明码标价,所以买买买的时候大可放心,部分海鲜还可以讲价哦。

  文昌鸡

  文昌鸡是来海南必尝的美食,我们从海口经过海文大桥就来到文昌了。找到一家当地老字号,老板告诉我们说他们店里的鸡,都是来自乡下自己养殖的走地鸡,鸡肉很不一样。

  餐厅装修中规中矩有一些历史味道,海南人吃文昌鸡的传统吃法就是白斩,这样可以保证鸡肉的鲜嫩口感原汁原味。肉质滑嫩,更重要的是它肥而不腻。

  当然吃文昌的佐料是非常讲究的,蒜泥+酱油+桔子汁,鲜嫩的鸡肉蘸以佐料,那感觉爽歪歪。

  五脚猪

  在海南常见的美食还有五脚猪,五脚猪虽然是五指山的特色美食,不过几乎在整个海南都能吃到味道不错的猪肉。

  五脚猪体型小灵活,又被叫做老鼠猪。主要是放养长大,肉质结实口感俱佳。五脚猪的做法也很多,常见的有白切、烧烤、和红烧,味道都会让你念念不忘。

  抱罗粉和海南粉

  加哒餐,海南话就是吃早餐。一早本地小伙伴带着来嗦粉,琼中当地一家特色粉店,店内只卖抱罗粉和海南粉。

  早餐的粉比较特别,软软糯糯当的,基本上不用嚼就很好下咽,再配上特制的配料,还略带丝丝甜味。口感虽然很好,不过如果是第一次吃的话,估计有些人还是会吃不习惯。

  羊

  中国养羊的地方有很多,不过谁也说不清哪里的羊肉最好吃。海南其实也有很多羊,最出名的就是万宁的东山羊,昌江的乌烈乳羊。不过这次在海口吃到的红扣火山羊味道也非常不错。

  海南的羊,基本上都是山上放养的,肉质非常美味没有膻味,生长在山上的小羊羔膘肥皮薄肉嫩无膻。

  昌江的乌烈乳羊几乎也是在山上长大,昌江气候温和,盛产药草,也成了小羊羔的天然食材。海南的羊大都会选用白切的做法,融入当地特别的方法烹饪,羊肉色泽鲜嫩、口感爽滑,再配以蘸料,味道回味无穷。所以对于哪里的羊肉最好吃,每个人心中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

  总结

  海南之行就这样匆匆结束,一路上遇见了充满历史的骑楼,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民间织锦,各种当地美食,都让人记忆深刻。海南的旅行就告一段落了,一份迟来的旅行分享希望能给你们的海南之旅有所帮助,下一站,跟着我们一起看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