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上海旅行,你们首先会想到什么地方?外滩、金融大厦、东方明珠等一众热门景点?

  我相信,现在大家肯定都不甘于像一般游客那般拍照打卡的玩法,如果我们把仰望高楼的视线转移到日常市井中,就会发现上海一些不一样的城市另类体验。

  今天为推荐几个好去处,就可以发现这座城市的艺术与历史魅力,不论你是第一次来上海,或者是本地的上海宁,或许都能有所收获。

  东海咖啡馆于1934年开始营业,不少人称它为“上海第一家咖啡馆”。当年的店面位于繁华的南京东路上,也算是当时上海滩顶顶时髦的约会圣地了。如果街头采访几个上海本地的叔叔阿姨,说不定不少都曾在此约会过呢!

  2007年,东海咖啡馆因街道调整而闭门歇业,阔别12年后今年才重新开业。咖啡馆现已搬迁至不远处的滇池路,所处的建筑本身是有着 100多年的历史了上海纸品二厂,对比曾经的繁华,现在滇池街以及建筑,似乎更符合东海咖啡馆的气质。

  推门而入,红木家具、唱片机、法式吊灯、浮雕咖啡杯、玻璃屏风…装修过后的咖啡馆,处处弥漫着民国时期的优雅与浪漫。

  几十年前,这里的手冲咖啡、柠檬攀、罗宋汤、德国猪手等美食让人念念不忘,价格也很亲民,现在咖啡馆里延续当年的经典菜品,价格依旧不贵。

  店里的招牌手冲咖啡值得一试,依旧保留着用虹吸壶手工现煮咖啡的传统。比起用机器冲泡出来的意式浓缩,小壶咖啡更加浓醇,而浮雕咖啡杯也堪称经典。

  因为东海咖啡馆归属于德大西菜社名下,店里的甜品还是保持着不少上海人童年的味道,尤其是柠檬攀,算是上海最“老”的西点之一了!

  现在店里的客人也是以叔叔阿姨辈居多,约上昔日好友点上一杯咖啡,互相追忆往事,也别有一番味道。虽然上海网红咖啡馆日新月异,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似乎更有味道。

  地址:滇池路110号(南京东路地铁站6号口)

  说起这家餐厅,不得不先聊一聊它身处的建筑,申报馆。

  申报,它创刊于晚清时期,历经晚清、北洋和民国三个时代,这栋建成于1918年的报社大楼,它见证了无数的历史变迁。

  2014年一群复旦校友,同筹建了这家The Press咖啡馆,于2015年4月30日正式对外营业,而也正是在 143 年前的这一天,由英国人创办的《申报》创刊号出版。

  走进店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挑高空间的穹顶,保留了原始的白色欧式雕花,圣洁典雅。店内随处都可以看到收集而来的老照片和报纸资料,用相框小心收藏并整整齐齐挂在墙上。

  据说不仅店里不仅收藏有申报当年的原版报刊,同时还收藏了英国《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等原版报刊,堪称迷你报刊博物馆。

  店里最佳的拍照圣地,莫过于这面墙下的靠窗座位。坐在复古照片墙下,蓝色的转角沙发,落地窗外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群,随便一拍就是复古大片。

  除了建筑富有历史感,这里的餐食也没有让人失望,就连菜单也极具设计感。在这里可以和朋友来一次brunch,再点上一杯咖啡,定能品出怀旧复古的味道,这不是其它咖啡馆可以比拟的。

  地址:汉口路309号

  如果喜欢吃粤菜,那明阁绝对是不能错过的一家,餐厅以港式粤菜为底,融合部分上海元素。

  明阁我已来过多次,也是看着它这两年名气越来越大,被越来越多食客所喜欢,从黑珍珠二钻,再到今年摘得米其林一星,相信这就是最好的前往理由。

  明阁位于虹桥康得思酒店地下一层,内部装饰灵感来源于“十里洋场”的三十年代老上海,老上海的风情尽显。

  它家的菜品几乎不会踩雷,如第一次去可以尝尝松露和牛礼物盒、龙皇披金甲、脆皮炸子鸡,每一道都是招牌菜,美味!

  值得一说的是,它们家的菜都是不加味精的,即使如此每道菜依旧鲜味满满!拥有26年的中餐料理经验的主厨苏巍青和他的团队总是能在细微之处给到食客惊喜,就像最普通的一盘炒时蔬,入口就能感受到火候功底。

  餐厅人均600左右,如果想吃得实惠些,可以考虑中午前来。经典的粤式点心,最便宜的不过38元,算是很亲民的价格了。

  地址:闵行区申虹路333号上海虹桥康得思酒店B1层

  油罐艺术中心算是上海新晋的秋日拍照圣地了,不过目前知道的人还真不多。

  油罐艺术公园的主体是五个巨大的白色圆筒,前身是航空储油罐,隶属于中国最早建成的机场——上海龙华机场。后来在当代艺术收藏家乔志兵先生的策划下,曾经的龙华机场就将华丽变身为现在看到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油罐本身体积庞大、内里中空,目前正在改造中,将来会作为娱乐表演的Live House、主题餐厅、大型艺术装置的展馆等。

  目前周边的芦苇及狗尾巴草开始变黄,在晴天时随手一拍就能拍出大片,完全不需要修图!

  目前知道的人不多,预计随着活动的增多这边人气会越来越旺,所以趁着现在这边基本上没什么人来,赶紧来打卡吧!

  交通:地铁11号线云锦路站

  龙美术馆属于国内少有的私人美术馆,但也是国内最具规模和收藏实力的私人美术馆,展出的作品都非常有价值。它共有两个馆,一个是在浦东新区,一个是西岸馆。

  个人更推荐西岸馆,这里之前曾是运煤码头,目前建筑也保留了部分煤料斗卸载桥,主体建筑以独特的“伞拱”结构为建构特征,理性冷静的工业感与原始感为主调,混泥土外墙,多以简单线条为主,现代艺术感极强,建筑外观非常震撼。

  美术馆的看点除了建筑本身,优秀的展览同样是值得一去的理由。目前桑火尧的境象主义、周春芽的东南形胜等作品都在展出中,大家可以关注官方微信号,了解最新的展览情况。

  我很喜欢内部的设计与灯光,只要构图端正,手残党都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除了展厅,周围还设有艺术书店、龙咖啡厅等,可以在这呆上大半天。咖啡馆就开在龙美术馆边上,内部设计是浓浓的工业风格,水泥墙、以及弧形落地窗,而背景墙和桌椅都是采用原木的,逛累了这里是个不错的好去处。

  地址:龙腾大道3398号

  上海五星酒店众多,这两年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陆续开业,想选择一家满意的酒店,确实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但如果你想找一家出行方便、环境舒适的酒店,那我会毫不犹豫的推荐上海虹桥康得思酒店。

  说酒店交通便利真的一点也不夸张,从酒店沿天桥或室内走道步行5分钟,就可抵达上海虹桥火车站和地铁2号线与10号线;距离上海虹桥机场仅需车程5分钟或步行20分钟。酒店身后便是虹桥天地商圈,吃喝玩乐都能搞定,在商场中还可以直接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坐着接送大巴可直达虹桥国际机场。

  接着说说酒店客房,每一间客房都配备了一整面墙的落地窗,这次入住的房间甚至是两面落地窗。进入房门的瞬间,窗帘自动感应打开,窗外正对着虹桥火车站。

  移步卫生间,浴缸边同样配备了落地窗,尤其是夜晚时分在这边泡浴缸边欣赏夜景,别有一番情趣。客房的层高给予了空间超大的舒适感,而望出窗外,有更大更广阔的视野和虹桥商圈的景观。

  
个人很喜欢康得思酒店的标志性香氛,酒店所有的洗护用品都含有这种香味,由香氛大师Christophe Laudamiel特别定制,融汇了香橙、西柚与柠檬香调,让人很放松,我没忍住将没用完的备品都横扫了回家。

  最后想给大家安利一下位于酒店顶楼的12次方酒吧,视野超棒,是观赏大虹桥商圈夜景的美妙去处。但它又不止是酒吧,因为它被赋予全新的定义,即演艺新空间。

  
虹桥康得思酒店不定时会和金牌剧社合作,将经典的话剧搬到了酒吧之中,我们可以边喝酒边观看到话剧表演。
在这里我们可以与话剧演员们近距离接触,甚至互动沟通,犹如观看沉浸式的演出,这是其它酒吧都体验不到的哦!

  现在正值秋日,不妨趁着秋高气爽,来一次文艺非常规的上海旅行吧!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