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的苏州市,有一个叫甪直古镇的地方,因为古镇内水多、桥多,被人们称之为“桥都”。费孝通先生还把它誉为“神州水乡第一镇”,而著名的苏州籍作家叶圣陶先生,则把甪直古镇称之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的一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就是以古镇上的万盛米行为原型创作的。



甪 [ lù ] 直,地处苏州城东南方向,距离苏州市区约25公里,它与古老的苏州城同龄,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镇。甪,这个字,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中是一种独角神兽,头顶上长一只冲天的犄角。长了犄角的甪,专门负责巡视大江南北,当它来到这里后,发现这个地方是一块风水宝地,便留下来不走了。当地的百姓也得到了这只神兽的庇护,没有发生过战乱、没有发生过灾荒。现今在古镇的入口处,还能见到这只神兽的雕像。



甪直古镇,是一处典型的江南水乡。它四面环水,澄湖、万千湖、金鸡湖、独墅湖和阳澄湖包裹住小镇;吴淞江、清水江、东塘江、南塘江、界浦江和大直江在镇内从横交错,所以外界也称甪直是“五湖之厅”,也就是五个湖泊中的中央客厅;因为有六条江河环绕,所以甪直也被称之为“六泽之冲”,冲,便是指六条江水的冲刷,虽说现在看来这六条江,更像是六条河流。



根据考古发现,大约在6000年前,甪直地区已有先民在这里居住生活。到了秦朝时期,甪直正式建制,隶属于当时的吴县管辖。如果加上春秋战国时期的年代,所以后人才说甪直古镇的历史已有2500年了,一点也不夸大。2003年时,甪直古镇被命名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甪直古镇的中心区域,有南市河、东市河、西市河三条主河道的交汇,另外还有多条支河错综复杂,如密网般纵横交错,造就了现在甪直古镇的河、桥、水巷丰富的独特局面。据统计,在古镇短短五公里长的河道上,曾建有七十二座半的桥,至今还剩下四十一座。



桥梁有“半座”之分,这个恐怕也只有在甪直古镇才能看到。原来这半座桥,是因为桥梁的位置,刚好横跨了两个行政区域。桥一边算是甪直的地步,桥的另一边是属于苏州昆山市的地界。这座桥的名字叫“交会桥”,它跟其它地区交会了,大家客客气气,双方各享有半座桥吧。



正因为甪直古镇的桥多,所以人们去古镇游览,看桥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在古镇里,基本上相隔百米,就会遇到一座桥,桥,也成了沟通小河两岸往来的枢纽。桥巷相连、水桥相通,从路上行走是在桥上,从水上乘船是在桥下,于是桥上桥下,构成了甪直古镇特有的水乡风貌。



甪直古镇的桥,大多建于宋、元、明、清和民国时期,因为年代久远,有些桥是近代翻修过的,主要是为了加固这些年久失修的桥梁,方便行人的安全出行。古镇里年代最久远的一座桥,叫“和丰桥”,始建于北宋时期,至今已有850多年的历史了,这座石拱桥地处古镇的北端,花岗石的桥面上,每一条石块上面都有精美的浮雕,十分典雅。



在甪直古镇现存的41座桥梁中,大部分的桥梁都是造型各异、各具特色,而且古色古香。有多孔的大石桥、独孔的小石桥、宽敞的拱形桥、狭窄的平顶桥,也有装饰性很强的双桥、左右相邻的姊妹桥和方便居民行走的平桥。其中两座桥相连成90度直角的双桥,就有5处。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古镇里,这样的桥梁密度,恐怕连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都比不上。



古人造桥,多半采用巨大的石块作建材,河岸是整条石块砌成,桥梁也是整条石块垒成,石块的来源或是黄石、或是花岗岩,总之必须是坚固耐用才行。造桥修路,百年大计,来不得半点马虎。因而进入甪直古镇,便如同进入了中国古代桥梁的露天博物馆,看每一座桥都有不同,都有故事。



甪直古镇不仅桥多,相关的旅游资源也是很丰富的,镇上有一座千年古刹——保圣寺,建于公元503年; “叶圣陶纪念馆”,现在已成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除此之外,还有唐代诗人陆龟蒙墓,原古镇万盛米行旧址、沈宅旧址、水乡农具博物馆、萧芳芳演艺馆、王韬纪念馆、出土文物馆等一大批历史人文景观。



甪直古镇是不收门票的,只有去参观纪念馆、旧址等保护性景点时,需要单独购买小门票。这个相比那些门票昂贵的古镇来说,相当的厚道。如果你有机会去甪直古镇,不妨也去看看那些古桥,在古桥上行走一次,领略下江南水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