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记忆叫做:小时候。当我在震泽太湖雪桑蚕文化园里,看到那些欢快得吃着桑叶的蚕宝宝们,勾起了无数童年的美好回忆。那时候,小伙伴们的宠物就是这么一个个雪白的蚕宝宝,每天喂它桑叶,看着它慢慢长大,结茧。一般家长还会要求写一篇观察作文,结局一定会引用“春蚕到死丝方尽”来证明自己很文艺。

  蚕的一生很短暂,只有28天。带着孩子一起养一次蚕,就像看一场生命的旅行。一天天的长大蜕变,直到死亡。而死亡并非最后的终点,破茧成蛾,孕育出新的生命。在幼小懵懂的童心里,第一次知道生命的脆弱和责任,知道了生和死艰辛和震撼。

  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中国,曾经“Sinae”丝国的名字远比“China”瓷器更为响亮。早在五千年前,我们的先民就已经懂得养蚕种桑,纺丝织娟。因为嫘祖养蚕缫丝,才有了各种以“纟”做偏旁的锦衣绣服。“奖劝农桑,教民田蚕”,“帝亲耕,后亲蚕”成为中国农耕文明的标志。而现在城里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见桑树和蚕虫了。

  苏州震泽古镇的种桑养蚕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期。“頔塘西去路, 蚕事胜耕田”。现在苏州的丝绸企业,四成也都在震泽。这里种植了上万亩优质的桑树园,还修建了一处参与体验感极强的桑蚕文化园。我来苏州玩时,恰逢蚕月,当然要去下这个依然保留着古风古韵的丝绸小镇了。

  古镇有着和其他江南水乡一样的小桥流水,却更加宁静安逸。

  在这里你可以和蚕娘一起采桑喂养蚕宝宝,了解蚕的一生。

  在这里你可以和蚕娘一起采摘甜蜜多汁的新鲜桑果,吃到嘴发乌。

  在这里你可以和蚕娘一起体验古法缫丝、古法染色。

  在这里你可以和蚕娘一起做做手工,刺绣这种细腻活干不了的话,也可以画画茧画,剪一束茧花。

  最后还可以自己生个柴火,做做震泽传统的野火饭。

  以前震泽的小孩子在立夏时节会按照传统从村里人家讨要米盐,带上一些咸肉,再去菜地里偷点蚕豆或者豌豆(这算不算偷菜的原版?),找个风景宜人的地方挖个土灶,点上柴火,在野外焖一锅香喷喷的野火饭。

  现在的孩子要想玩这样的野炊已经很难了。但震泽桑园里,还保留了这么个传统,可以让你痛快得回忆儿时快乐。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