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朝阳旅行的一处很重要的地点,很重要很重要。

  它的名字:牛河梁。

  这个牛河梁是位于朝阳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的一道山梁,这道山梁,和今天我们要去探寻的一种神秘的“文化”有关。

  如果有一种“文化”的发现,将我泱泱大国“五千年”文明史改写为“六千年”,将会怎样……

  在考古学中,同类的“文化”经常会在不同的地区先后被发现,这时候就会以它的首次发现地来命名这种文化。在距离朝阳市160公里左右的内蒙古赤峰市红山遗址群,“红山文化”首次被发现。

  而朝阳境内也发现了红山文化,就是发现在我们今天要去的叫牛河梁的这个地方。

  最早涉足红山文化的个日本人,他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在中国教书,那个时候他在内蒙古发现了新石器和陶片,然后他就写了一本书,说这个地方有原始人类活动的遗址,紧接着就有法国的考古学家对这里产生了兴趣。这件事引起了当时政 府的注意,于是聘请了考古顾问,正式进行详细的考察。当时那个顾问在这里发掘了一处遗址,但是没有命名。

  1935年,第一个涉猎红山文化的中国人也就是是考古学者梁思永先生,他行走内蒙古辽宁之后,写了一篇考古报告,报告里说,希望中国人可以重视源自北方的这种考古文化,并指出“这非常重要”。

  之后,中国的考古专家陆陆续续地来这里进行考察,直到1955年的时候,梁思永先生的一个学生要写一本考古方面的书,梁思永建议他专门拿出一个章节来写红山文化。

  再后来,1956年,北大的一个教授带着学生,深入地发掘了红山文化,在他的发掘报告写出来之后,“红山文化”被正式命名。

  从1906到1956年,整整半个世纪的时间,红山文化终于得以命名,它坎坷的发掘经历,一直延续到现在,直到目前,依然亟待外界的认可。

  红山文化涉及到内蒙、辽宁河北等几个地方,两河流域中,红山文化向世人们展现了它不同时段里,不同的灿烂文明。

  在赤峰的红山,人们发现了8000年前的石塑,这是目前中国发现得最早的具有人物形象的石塑,比河南濮阳发现的石塑还要早。同期这里还发现了玉器,是8000年前的玉器,以及发现了从8000年前起,人们就已经开始发展畜牧、养殖的痕迹,这个阶段被称为“先红山文化时期”。

  而朝阳的牛河梁所涉及到的,是6500年的“红山文化时期”,它是红山文化的“中心”,是“最高层次的中心遗址”。

  我们到了牛河梁考古遗址公园之后,看到我们一行人员很多,也很喜欢这里的文化,讲解员显得很兴奋,讲得也很好,此行收获颇丰。

  原来红山文化在朝阳的发现,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一个北大考古系毕业的研究生叫郭大顺,分到辽宁朝阳市的文物单位主管工作,在老乡家走访的时候,发现了一枚马蹄状的玉器,如获至宝,他当时就“炸”了:

  我了个去,朝阳能发现这样的东西,说明这个地方和红山文化有关呀!

  厉害了我的兄dei !

  老乡一看这情况就说那你既然这么喜欢就拿走吧。

  然后郭先生就觉得直接拿走有点不好意思,虽然老乡不知道这是个多么重要的物件,但还是要“表示”一下。但是当时他自己身上又没带什么钱,就动员几个一起来的人站起来开始翻兜,左摸右摸搜罗了身上所有的现金,以5块钱的价格“买”走了这块玉。

  后来的故事就正如大家所料,老乡把郭先生带到了它捡玉的地方,在这片牛河梁的山岗上,郭先生发现了一个已经露出了半截的墓葬,经过对出土文物的勘察,郭先生和其他人员当即确定,这里就是红山文化的遗址。

  从此,朝阳的“红 山 文化”渐渐揭开了它数千年来不为人知的神秘面纱……

  从1983年开始,朝阳的牛河梁正式进入发掘阶段,之后的时间里,牛河梁出土了大量的文物,不断地带给世人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1983年11月2日清晨,“女神”头像正式出土。这并不是一只普通的头像,她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她来自遥远的6000多年前,比我们一直以来唱着的“五千年的风和雨呀藏了多少梦”还要早了1000年。

  1000年的时间差是什么概念,就是——从今天,退回到我国的北宋时期、西方的罗马帝国时代,退回到北美洲刚刚被人类发现的时候——所跨越的距离……

  整个牛河梁考古遗址的大致构造,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大字:坛、庙、冢。

  祭坛

  在牛河梁考古遗址公园的2号区域,我们参观了这里“中国的祭坛鼻祖”。这个厅巨大无比,据说设计它的时候,设计师花了很多的心思,那个顶子是纯铜的板,设计师说:“不用铜板就别盖”,果然,这个板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还原了古旧而沧桑的颜色,还带着点儿神秘,和整个遗址的“气质”地融合在了一起。

  墓葬

  这里的墓葬遗址是巨大的一片区域,中心大墓的墓主人就是当时的部落首领,其他的墓室从中心区域依次排开,整整齐齐,而那些玉器,则基本出土自中心区域的墓室,越往两侧,越少有文物出现。

  牛河梁墓葬最大的特点就是等级分明,随葬的玉形状都是统一的,只有大小之分,没有形状的差别,这就是当时等级的标志。

  女神庙

  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参观说,这女神庙里所遗留下来的几何形状的彩绘图案,是他所了解到的“中国最早的壁画”。

  女神庙是一个土木建筑,是红山人用来祭祀的神圣殿堂,祭祀活动的规模很大,这引起了世界的轰动,因为这所有上述的三个部分,概括起来说就是——

  在牛河梁,发现了现有的中国“最早的中轴对称建筑”、“最早的祭坛”、“最早的宗教信仰”、“最早的自 然 崇 拜”、“最早的等 级 观念”。等级的出现就是阶级的出现,阶级的出现就是国家的开始。这种种种种合在一起,就是——

  最早的人类文明。

  所以当时香港一个很著名的纸质 媒 体全版报道这个事件,原题为:

  辽西地区发现“女神庙”,将中华文明提前1000年!

  这回可真的是厉害了我的兄dei。

  这里是辽宁朝阳市牛河梁,国家非常重视这一片宝贵的遗址,已经先后投资了几个亿来开发并保护这一片神奇的土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朝阳这个城市的历史文明,正默默地“改 写”着中国的历史,也许未来的某一天,这里将真正被全世界瞩目、认可、追逐、奉颂……

  我们期待,未来这里会有一个沉默数千年的朝阳,一个“一鸣惊人”的朝阳……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