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篁岭,七月八月里看晚霞,是一件幸福而又浪漫的事。

  江西婺源篁岭,人们熟知的就是那惊艳的“篁岭晒秋”。从原先单一的秋季晒秋,发展到现在的一年四季“晒秋”,晒秋,成为篁岭最响亮的一张名片,只是你了解篁岭的落日晚霞吗?

  篁岭,首先是一座山。山的海拔并不高,才500米,但在赣皖的丘陵地带上,500米已经算是不小的山峰了。因为从前山上产一种名叫“篁竹”的竹子,所以得名为“篁岭”。

  篁岭还是一个古村,古村的名字就叫“篁岭村”。这座挂在山崖上的古村,坐北朝南,依着山坡而建,整个古村大约有一百多栋徽式民宅,鳞次栉比地从山上朝山坡下而建。有点类似布达拉宫的建族群,层层叠叠的,而朝南的民宅,也是山里人通风采光的最好选择。

  篁岭古村的周边,是著名的石耳山脉,依旧是一座山峰禁挨着一座,人要是随便站在一座山上,几乎一眼望不到连绵山脉的尽头。因为古村的地理位置决定,在篁岭古村里,几乎无法欣赏到山间的日出,但每天傍晚的落日晚霞,却是最艳丽的。

  这几年,篁岭古村的名气大了,不少影视剧组选择在篁岭古村取景拍摄。这里除了古村淳朴的风貌外,天气晴朗时候的落日风景、古村落、参天绿树,以及连绵山脉,也是打动剧组人的原因之一。

  在篁岭古村,欣赏和拍摄落日晚霞的最佳地点有三处,其中在古村里有两个点,最著名的是古村的制高点“晒工坊”。

  晒工坊位于古村的中段,地理位置较高。居高临下的三层楼建筑,一楼和二楼是晾晒农作物的地方,三楼是个观景平台。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高,在平台上一眼望出去,整个古村尽收眼里,对面是石耳山峰,每天的太阳就是从那里掉落下去的。

  夏天的时候,太阳下山的时间约在晚上六点半以后,云层丰富的时候,晚霞景观就会上演,具体时间是在晚上七点之后,最漂亮的阶段也就持续个十五分钟左右,可谓美丽一瞬间。如果想带着恋人在“晒工坊”上欣赏落日晚霞,坚持个半个多小时,就能一睹夕阳西下的美景了。

  古村中第二处赏晚霞的地方,是在天街边上的影楼。天街,是古村里贯穿东西的主要街道,这座木结构的三层建筑,就坐落于天街上。其二楼是个影楼拍摄基地,三楼就是晒秋的平台。这座影楼造的很奇特,它是坐东朝西的建筑,在篁岭的整个村落里不多见。

  因为是朝西,每天正对着夕阳西下的地方。平台的屋檐上悬挂着几排玉米棒子,平台挑出的晒秋木杆上,几只装满红辣椒的竹匾横放。这里看落日晚霞,篁岭晒秋作为近景,中景是沿着山坡的古村,远景就是石耳山的落日余晖。这个时候,估计你手中相机的快门会一刻不停。

  第三处最佳的观赏地,需要沿着天街走出古村,去到石耳山与篁岭两座大山之间的交界处,那里有一座玻璃桥,边上还有一个最高的2号观景平台。在这里赏落日晚霞,视野开阔,脚下是万亩梯田和山间小溪,边上是篁岭古村,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石耳山脉,风景极其震撼。

  玻璃桥有个很温情的名字,叫“垒心桥”,心与心相垒,含义着心心相印的美好。垒心桥全长约300米,从山谷往上的垂直高度120米,这是一座铁索斜拉桥,桥面的中间还铺设了48米长的玻璃,是一座桥面透明的桥。因为是架在两座山脉之间,因而“垒心桥”和其边上的2号观景台,也就成为篁岭的制高点。

  因为赏落日需要到傍晚的六七点,这个时候景区内的大部分游客已经下山,留在山上的基本是住店客人。喧哗了一天的景区会变得寂静无声,山间林荫中不时传来阵阵蝉鸣,清凉的山风徐徐从桥面上吹过,让人性情舒畅。这个时候,配上一段落日的余晖,该有多么浪漫。

  去年上演的电视剧《欢乐颂2》,片中的“五美”之一的女主角关关,和谢童的一场戏,就是在这座绝美的玻璃桥上拍摄的。这也引起了好多青年男女追星追到了篁岭的垒心桥,站在悬空的桥面上,和着青山、蓝天、夕阳、晚霞合一张影,也算是对爱情最好的留念。

  七夕,中国的情人节。这个时候,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带你去篁岭看晚霞。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