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已有大半年的时间没到篁岭了,上一次来篁岭,还是油菜花盛开的早春三月,转眼,已是盛夏季节了。

  这次到篁岭前,听到了两个好消息,一是下了杭瑞高速江湾出口后,通向篁岭景区的乡间小道,已经被宽敞的沥青道路所替代;另一个是在篁岭五百米高的山崖上,地理位置最高的篁岭晒秋美宿,又有一排新居建成入住。也许这个,是最让我心动的。

  说起篁岭的晒秋美宿,其实以前曾住过好多次。那些用先前村里的民居改建而成的美宿,外表看上去跟普通的徽派建筑毫无两样,但进入屋里,却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其内部都是按照五星级的客房标准打造的。

  一直说篁岭是一座挂在山崖上的古村,大概就是古村内的民居,基本都是临山坡而建,大多数民居坐北朝南,这在婺源的民间,算是最普通的了。

  因为山区地形的限制,篁岭古村的民居,多以二层楼建筑为主,通常一楼为客堂,二楼作为居家居住。这是因为地处江南的篁岭,虽在山地上,但还是免不了山区的潮湿。这也就是篁岭晒秋的起源。

  因为山地建房可利用的面积小,大部分居民家中是没有庭院的。如果想要晾晒些东西,只能从自家的二楼窗户,或者阳台上用木杆向外挑出一段来,木杆之间的间距约为三十到五十公分,挑出的木杆长度在三米左右。这一排排木杆,只要搁上一只竹制的晒匾,便成为村民晾晒的场所。

  每每天气晴朗之时,村民就会把自家的衣被、农作物,从窗户或阳台上推上木杆晾晒。晨起的时候是晾晒,到傍晚夕阳西下之前,家家户户便忙着收纳一天晾晒的东西。这一忙碌的晾晒景观,被当地人称之为“晒秋”。也许,正要是在金色的秋天里晾晒,也算是整个篁岭最有代表性的风景。

  篁岭美宿的前身,便是这些散布于篁岭山坡上的民居。因为生活条件好了,村民都已经搬到生活条件更为方便的山下新村里去居住,留在山坡上的这些民居,经过规划与改造,便成为了今天游人们见到的“晒秋美宿”。

  好多游客来到篁岭,会很好奇这些山坡的徽式古建筑,如果时间充裕,能选择一间小住两日,体验一把当地人的生活,甚至亲自体验一下晒秋的过程。虽说以前整个山坡上有八十多间晒秋美宿,但旺季时,也经常一房难求。

  以前,篁岭古村的最高观景台是村里一处叫“晒工坊”的地方,它建在古村的山坡高处,独有的三层楼建筑。在晒工坊的楼台上,可以俯瞰整个篁岭古村,以及古村山坡前的层层梯田。

  在晒工坊的边上,有一条僻静的小巷“担水巷”,在我二月份来篁岭的时候,担水巷还处在半封闭状态,原因就是这条巷子里,正在改建古村中地理位置最高,视野最开阔的美宿。

  担水巷,让人想起篁岭古村先前的村民,居家生活,必须从古村下面水口林的水池里,挑水上山。当然现今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游客能见到的,就是担水巷两边一批新的美宿,开始开门接客了。

  担水巷这一区域的美宿,被篁岭命名为“A区”,新的门牌号码也统一用“A”字来叫的。因为整个A区离古村里最繁忙的“天街”有些距离,所以A区的美宿,也算是古村中最为清静的。跨越A区,便是篁岭五百米高的山头,从山头蔓延至A区美宿的,是大片的原始森林,以及当年用来命名篁岭这一名字的“篁竹”。

  大部分城里人,也许都没有见过“篁竹”到底长什么样的。据最权威的清朝道光年间的《婺源县志·山川》记载:此地古名篁里。篁岭,县东九十里,高百仞。其地多篁竹,大者径尺,故名篁岭。

  还在古代时,篁岭的山上就有一种叫做“篁竹”的竹子,这是一种长着长方形竹叶的竹子,而人们最常见的竹叶,大多呈“宝剑状”。据说用篁竹编织起来的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特别坚固耐用。

  A区与山头之间,有一条宽约四五米的山道,抵达这块区域的客人,可以坐电瓶车经过山道直接抵达美宿的门口。为了把这条山道与底下并行的篁岭天街区分开来,山道也就有个好听的名字“篁岭花街”。

  也许是承载了篁岭鲜花小镇的内涵,篁岭花街便有了更特殊的意义。花街的护栏,用瓦缸和石栏砌成,瓦缸的口中,是一束束的鲜花,而石栏的顶部,便是用花簇组成的屏风。盛夏的时候,要是从这条花街穿行而过,阵阵花香,能让你倾倒。

  A区的每一间美宿,朝南的方向,都有落地式的大窗,或者是外挑的阳台。推开窗户,或者坐在阳台上,居高俯视整个古村,视野及其开阔。想象明年油菜花怒放的时候,居住在这里,可以把篁岭的万亩梯田一览无余。

  夏日的傍晚,山间的气温总是比平原地区来的低。你可以在自己的房间内,喝一杯篁岭的绿茶,赏一回夕阳从对面的石耳山上西下,当然还可以静观古村在夜幕降临前亮灯的盛况。

  那是一种有着山野情趣的景观:当夕阳在远处的山顶收下最后一缕光芒,璀璨的晚霞还挂在天际时,古村一百多间晒秋美宿,从山坡的最底下,依次亮起灯火。这些灯火,有沿着房顶的景观灯,有悬挂在屋檐下的大红灯笼,有天街上的油灯,还有美宿的窗户里透露出来的照明灯。这个时候,你的脑海中便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那篇《天上的街市》中描绘的场景了。

  《天上的街市》中,是这样描绘的:“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其实你只要来到了篁岭,这一景象就真实地出现在眼前。

  入夜之后,从花街一旁的山头树林间,会传来蝉鸣蛙声,在静宜的山林间,会变得格外的清脆入耳。也许它能伴着你入眠,就如同栖息于原始的大自然间,让人好梦连连。

  篁岭古村里,有好多棵柿子树。当盛夏过后,柿子果便开始发红,悬挂于枝繁叶茂的树上,着实让人喜爱。在A区的入口,以及花街的边上,就有好多棵结着青果子的柿子树,人要是走到树下,柿子青涩的香味,能随风送入你的鼻中。于是,你会在心底里跟柿子树相约,等过了这一夏,再来篁岭看红透了的柿子。

  盛夏,在婺源篁岭,听一声蝉鸣,做一回山居人,可以留住一夏时光。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