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幽谷金佛山西坡景区通往索道下站中间的一道峡谷,从景区大门口坐景交车过去只有几分钟就到峡谷口子,据说,夏天的山谷里有漫山遍野的萤火虫。这几天还有个风铃节,进入栈道口,峡谷的清风吹来,风铃丁零当啷作响,像风在歌唱。

  一条栈道沿着溪流蜿蜒而行,向森林茂密的深处,溪水集潭的时候,碧绿幽幽,倒映着青山,像一面自拍的镜子。

  一路上潭池密布,飞泉流瀑众多,溪流如青丝罗带,轻盈地在峰峦幽谷间回环跌落,股股山泉从林中隙间蹦出,纤曲婉转,水韵悠悠;两岸树木葱茏,青藤摇曳,沿路而行,满目青翠,如进入一幽邃的绿港,青岩、绿树与清溪、碧涧相映,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瞬间回归了自然。

  怡心亭是一个中途休息的驿站,当我们准备再次起身的时候,突然发现一群猴子挡去了我们的去路,它们正在树梢上飞舞跳跃着打架。胡老师说,慢着,大概是猴子在争夺王位,等它们打完架我们再过去。

  这只脸和屁股最红的应该是猴王了,据说猴子群居,每一群猴子都有一个猴王,猴王是年轻的公猴通过与原来的猴王争斗取胜,统领全家的,落败的猴王将独自离开猴群,直到老死消失。动物界一直这样优胜劣汰,看似残忍,却延续了物种的生命力。

  当猴子发现我们后,突然安静了下来,其中一只猴子跳到栈道的栏杆上,其余的布局在盖过栈道的树枝上,或蹲或挂,围观着我们。

  几个队友尝试着冲过栈道,被一群猴子一阵怒吼,赶了回来。看来此山是它们开,要从这里过,留下买路钱。

  我们继续在怡心亭等待,闫老师和她的闺女走得慢,将到怡心亭的时候被猴王发现,它就守在一堆草木后面,像是要打伏击,于是我们迅速将这个信息传递了给她们,让她们先缓一缓通过。

  其实猴子是害怕人类对它们有伤害,它们在等待了一段时间发现我们是好人后,逐渐收山回到高处去了,于是我们继续往峡谷深处前行。

  这时峡谷越来越窄,山势越加险峻,植被越来越茂,炙热的阳光或许一天只有一个小时洒进谷底,穿谷的山风透心清凉。特殊的自然环境让这里盛夏没有酷暑之感,胡老师说,在最热的季节,这里的平均气温不会超过20°C。

  从溪流的左岸跨过小拱桥到右岸,午后的阳光斜进山壁,“小象”、“尤”和“胖丁”美美地走过,形成碧潭幽谷最美的风景线。

  碧潭幽谷

  碧潭幽谷分为幽谷听泉、石崖意禅、归去来园、绝壁览胜、地质奇观五个体验段,全长有3.5公里,但我分不清哪一段叫什么了,只觉得越往深处,四周越加原始神秘,奇树仙草、灵崖异石、飞瀑流泉,清幽而静谧。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一定很高,是洗肺、康体、森林SPA的绝佳生态地,观云、戏水、赏石、听泉,一路走来,心旷神怡。

  青岩、绿树与清溪、碧涧相映,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是我们回归自然的理想去处呵。

  天色向晚的时候,又从右岸回到左岸,应该属于“绝壁览胜”段了吧,胡老师选定了一个夜晚观赏萤火虫的最佳位置,他说,只要等到天黑,这里将出现漫山遍野的迷人“灯光”。

  看着时间还早,我又要下山去天星小镇拍摄滨水泡沫节,便先行离开了。这里只能用队友发来的这个迷人夜晚,安慰一下浪漫的情怀。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