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州,是我国唯一的朝xian族(以下简称朝族)自治州,自然也是我国最大的朝族聚集地。这片土地上原本生活着的大多是满族,在清朝的时候,满族人大批迁移到全国各地,使得东北很多地区荒芜,朝xian人开始北渡图们江进入我国东北地区居住,成为今天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而与朝xian仅隔一条图们江的延边图们市,就是朝族最早迁移过来生活的地区。

  距离图们市区20公里外的白龙村,有一处百年部落,由十三座具有鲜明朝族建筑风格特点的房屋组成,其中最古老的一座,已有130多年的历史。这13座房屋,是由现在的主人金京男一家,在十多年前,以每幢500元的价格陆续购买而来,现在来看,真的是捡了大便宜啊。

  这幢老宅子,最初由朝族商人朴如根在1887年始建,1890年竣工,耗时三年。建成后朴如根和家人在此居住了50多年;解放后,朴如根举家搬迁至日本,房屋就此空置;土改时期,被当地政府分给了5户村民居住,原房主的子孙现居住在韩国。十多年前,白龙村的村民大都在韩国打工,使得这些老宅空心化,好在由金京男购得保护,否则长期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可能早就毁坏了。

  这幢老宅为纯土木瓦结构,建造时无一根钉子,使用的工具均为原始的大锛、小锛和斧子等,所用木材为长白山优质原木,通过木排运至此地,瓦片则是对岸朝xian用船运至。据考证,这是我国境内现存的唯一一座朝族式木瓦结构的百年老宅,代表了明清到民国时期朝族的建筑风格。因为,传统的中国朝族式房屋多为茅草房,只有少数为木瓦结构,这些房屋的共同特点是大多为土墙,经雨水冲刷极易受损。特别是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多数朝族人搬进了“汉化”的楼房或铁盖的砖瓦房,木瓦结构的朝族老宅基本消失,因此这幢百年老宅得以完整保留至今,实属不易,对于研究中国朝族古式建筑,具有深远的意义。

  室内呈现出原生态的朝族民居特点,设平地炕,进屋脱鞋,席炕而坐。炕底有火道,连通深陷在地下的灶坑,这种灶坑既好烧、又卫生,冬天还能给室内供暧。

  围绕老宅四周,分布着其他十来座风格各异、用途别样的老宅。金京男在陆续购得这些房屋后,经保护性修缮,建成“百年部落”,供游客参观、住宿。

  百年部落集民俗饮食、传统农耕生活、民俗表演娱乐于一体,呈现出了延边朝族特有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几位朝族老人正在演奏传统乐器。朝族乐器以长鼓、元鼓、筒箫、短箫等乐器为主,十分悦耳动听。

  两位白衣老人,一边演奏还一边用朝语唱着歌颂党的歌曲,虽然听不太懂,但个别词还是能大概明白意思,特别好听。

  这幢古朴的宅院前,有一个大广场,四处陈列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北朝族的老物件。

  院子里散布着秋千、轿子、跷跷板等朝族特有的娱乐设施,游客们可以随意上去体验。

  还可以换上漂亮的民族服装,合影留念哦。

  像不像韩剧中的某个场景?

  百年部落,既保护了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处体验民俗风情,欣赏朝族歌舞声乐表演,品特色美食和米酒的好去处。

  紧邻老宅院的地方,新建有几幢朝族风格的房屋,用做民宿、住宿之用,室内设施更现代化一些。

  百年部落的餐饮,既有传统朝族美食,也有东北特色美味,可以吃的很爽。

  晚上还能架起炭火炉烤串,腌制过的羊肉串没有一丝异味,特别好吃。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