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是由麦角真菌寄生在蝙蝠蛾幼虫上形成的复合体,冬天为虫夏天为草。冬虫夏草是中国传统的名贵滋补品,具有调节免疫系统功能、抗疲劳等功效。随着社会的发展,虫草的功效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价格也从早期的几毛一根猛涨到现在100块一根,最高的据说有1500块一根。此行走进中国虫草之乡—青海玉树杂多县,探访虫草交易市场,原来这虫草市场的水也很深。

  2018年6月拍摄于青海玉树

  由于冬虫夏草均为野生,生长于海拔3000米到5000米的高山雪线附近的草坡地,产量有限,采集环境相当恶劣,采集过程非常艰难。所以价格也是一直在往上走,而且碰上产量小年,价格会更高。

  
都说中国虫草看青海,青海虫草看玉树,玉树虫草看杂多。玉树每年虫草的产量在约10吨左右,而其中的8.5吨就产自于杂多县。杂多也被称为中国的虫草之乡。

  体验完挖虫草的艰辛后,我们驱车来到杂多县城一个虫草交易市场。在这个季节,这里应该是杂多县城最为热闹的地方。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及虫草商贩,几乎挤满了整个街道。

  在这短短的百米街道上,放着各式的简易折叠床及凳子。据当地人介绍,这里属于自发性的交易市场,这简易床就是用作交易的桌子。卖虫草的,买虫草的都围坐在这张折叠床边。

  有些交易摊没有折叠床,就直接在地上交易。反正虫草质量与价格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在这里,你会发现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刷子,这都与虫草有关。这里交易的虫草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干货,就是已经处理干净、晒干的虫草;另一类则是刚从山上挖到的,所以要用刷子刷去黏在虫草外面的泥土。

  在市场上走了一圈,你会发现他们的价格基本都差不多,但这里面玄机就多了。虫草根据大小、品相、及出土时间的不同,价格也天差地别,所以你不是很了解虫草,还是别盲目出手。图上这一小堆老板出价9000元,不过明眼人一看就觉得不值,因为品相很一般。

  这里的虫草可以按根买,也可以称重量买。据行业内透露,一般按根买比较合算。由于这几年虫草价格暴涨,很多不法商贩为谋利,在虫草体内插铁丝,甚至有人罐水银,以增加虫草的重量。不过,在虫草内插牙签好像是比较常见,这是为了固定断掉的虫草,但这样的价格也会大打折扣。

  在交易市场的中段,有个摊位边围满了人,据说这是今天市场拥有最大货的卖家。我也挤了进去,只见一位穿着脏兮兮黄衬衫的大叔,拿着一个收纳盒,箱里还有个黄色塑料袋,袋子里装满了虫草,有一位买家正在看货。

  
大家对他的货基本都认可,而且他的量也大。别看这小小的一盒子,这里差不多有2斤左右的虫草,按当天市场价在7.5到8万左右一斤,他这一小盒价值15-16万呢,如果卖到国内其他城市的药房,那价格就得翻几翻了。

  随着虫草价格提升,为了挖虫草、交易虫草,当地也发生过斗殴、偷窃等恶劣行为。为了虫草行业更加健康、稳步的发展,当地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今年内一个崭新的正规虫草交易市场将开业,到时这个临时市场将被消失,所有的交易将在正规市场完成。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7年度头条号,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