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  伊犁州   218国道新疆终点

  目标受众:自驾游爱好者,历史、文化追求者,边界旅行、探险爱好者等

  线路追踪周期:2-3天

  新疆固然有山,圣洁的湖水也是常见的,但不要以为新疆的美只在于风景的瑰丽,一路走来,也经历了几处口岸,也亲眼见到了塔什库尔干的雄鹰,也曾一路抵达312国道尽头,见证了人文的景观,见证了历史的痕迹,到伊宁,是时候好好领略这远方厚重的历史文化了……

  老常提示:

  四处景点都在伊宁市内,还比较好找,毕竟在市内,住宿问题很好解决。另外伊宁市堵车现象不严重,驾车很方便。

  1、霍城县惠远古城——远方的清朝古城

  我们来到惠远古城已经是下午5点多,这时依然酷热难耐,此时相当怀念家乡辽宁的夏季,热的老常要爆了。同行热的没办法,去吃了碗惠远古城的凉皮,好搞笑~~,估计口感就像热汤的冷面吧!!

  伊犁新疆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乾隆年间建惠远城,以巩固边疆。当时惠远城周边还建有八座城,统称为“伊犁九城”,城内还保留着将军府旧址。惠远古城并不是闭合式的一座小城,更像个乡镇,住着惠远城普通的百姓。

  可能正因为还有好多百姓住在这里,所以感觉这里的景点并不明显,就这钟鼓楼让我们一眼就识破了它的真面目,索性拜访一下。

  古城的文庙不是很大,若不是亲自来到新疆,来到惠远古城这么偏远的地方,还真不知道孔夫子已流传至祖国的天南海北,无论不同民族还是不同地域,大家对孔夫子的敬意是一致的。

  2、伊犁河——最美不过夕阳红

  我们到达伊犁河时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半了,天色依然是傍晚的样子,因为这里位于疆域的西端,所以天黑的很晚。

  白天的伊犁河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美。但繁盛的花草,加上两排整齐的树木,在夕阳的映衬下还略有几分姿色,这里的落日还是值得一看的,若是7月底来伊犁河,赶在晚上九点半到十点之间能赏到最美的景色。

  伊犁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国内唯一一条自东往西的河流。顺着伊犁河追逐夕阳,每走一步都有一个新变化,前一眼还是红彤彤完整的太阳,再看已是半边吞没于地平线之下,余晖的光芒很柔和,泛红却不刺眼,照耀的范围内处处显得深邃富于韵味。

  看到这,早忘了高温的难耐,心里眼里还存下的只是美景,只是意犹未尽却又不得不离开的不舍之情。

  踏上伊犁河大桥,来来往往都是饭后闲来散步的人们,男女老少都是有说有笑,看得出,他们在这里生活的很舒适很幸福。伊犁桥下,河水虽不多,人可是不少,水中玩耍的孩子们笑声传到桥上,传进我们的耳朵,传递着远方的欢乐。

  3、锡伯民俗风情园——见证锡伯民族大西迁的厚重历史

  锡伯民俗风情园位于新疆伊犁州伊宁市的察布查尔县,这是全国唯一的锡伯族自治县。刚开始来到这里并未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只看到风情园的大门和围墙是仿古城墙,墙上有锡伯族猎手射箭和锡伯族人跳舞的浮雕图案。

  进入大门第一眼就看到了图伯特的雕塑,原来他正是锡伯族人崇敬的大英雄。园内左侧有一处博物馆,以锡伯族西迁屯垦戍边和民族生存发展为主要展示内容,进了博物馆才知道,原来这锡伯族风情园大有来头。

  清乾隆年间,我国西北部人烟稀少,但战略位置却很重要,为了巩固新疆边防,清政府先后从黑龙江、张家口等处调遣官兵驻防伊犁,大量锡伯族朋友从此离开家乡,甚至骨肉分离,为了祖国需要,来到这西北边陲保卫祖国。

  锡伯族博物馆虽不大,外观也略显陈旧,但若研究历史,这里无疑是首选,正因为如此一个由大兴安岭西迁而来的民族,才得以守卫住边疆,成就了今天的西北广袤土地。

  4、伊犁林则徐纪念馆——忠贞为国即使在谪戍之地

  林则徐纪念馆全国有好几处,伊犁馆是其中一处。每次到了城市里,就觉得路不好走,不是因为道路本身,而是小街小巷太多,或是环岛、或是各种单行道,动辄就走错了路,一不小心就上了高架桥,最可恶的是上去就下不来了~~

  还好林则徐纪念馆比较好找,林则徐纪念馆门前的道路叫“福州路”,听说是因为纪念馆而改的路名。

  之前因为不了解具体情况,还在好奇伊犁怎么也有林则徐的纪念馆,原来鸦片战争后不久,我们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林则徐,虽禁毒、抗英立下丰功伟绩,声名远扬,但后来却被谪戍伊犁,民族英雄林则徐身处逆境时,仍不忘忠诚报国,在谪戍伊犁的两年时间里,他带领伊犁百姓兴修水利,造福人民,因此也受到了伊犁各族人民的尊敬。

  当然,林则徐纪念馆主旨在于虎门销烟等相关林则徐的丰功伟绩,馆内珍藏了伟人的遗物。

  来这里参观的人看起来并不多,与我们同参观的只有几个人,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家乡话,边讲边动情的连连摇头,看的出他们对林则徐的感情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说得完的。我觉得年轻人是时候该回顾下沧桑的历史了。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