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蓬莱阁,许多人脑海会立刻想到家喻户晓“八仙过海”的故事。作为一个地道的山东人,这里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更因蓬莱是妈妈的故乡,从儿时起便来过多次。喜欢旅游的人应该都知道举世闻名的“四大名楼”——范仲淹在岳阳楼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崔颢在黄鹤楼吟出“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王勃在滕王阁挥就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蓬莱阁,则由臧克家留下了“神仙梦幻,空余史迹斑斑;海市蜃楼,现实活鲜,今朝胜往昔两千年”的美句。

  距离上次来蓬莱阁已有近十年了,整景区还是有些变化的,除了蓬莱阁外,还包含了田横山、登州博物馆和古船博物馆蓬莱自古就被传为神仙的住所和人间仙境,相传秦始皇就曾到此求仙访药。来的两天里几乎遇到了阴雨晴天等各种面貌,可不得不说每一种都有它的美,总让人觉得仙气儿十足。

  整个蓬莱阁建筑群是由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天后宫、龙王宫蓬莱阁、弥陀寺等组成,他们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从进门起开始爬坡登山,先后参观这几个殿。游客来此主要以蓬莱阁古建筑群为游览重点,最好请一位景区的官方导游陪同,有故事才会更生动。

  园子里有个戏台,每天固定时间还有八仙的表演,且演员都是景区内各岗位的工作人员,真可谓卧虎藏龙!铁拐李乘着葫芦,汉钟离坐着蒲扇,何仙姑脚踩荷花,张果老倒骑毛驴,蓝采和攀住花篮,曹国舅足踏巧板,吕洞宾长剑劈浪,韩湘子仙笛分水,每个人物特色鲜明,一目了然。

  其实与一座座大殿内供奉的神龛相比,我更喜欢这座古典园林中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乍看大同小异,实则非常考究。

  蓬莱阁古建筑的屋顶就极为特殊,因为唐宋时期屋脊上的戏兽多为双数、明清时期为单数,而在蓬莱阁上单双皆有,有的更是以屋脊长短来安排。原来这里大部分的古建筑都是由本地百姓自己建造的,并没受到官方的约制,其简洁胜于繁杂、古朴胜于浮饰,这种自然本真的建筑风格也着实珍贵。

  蓬莱阁的建筑形式也是非常讲究的,穿行在古建筑群中,随处可见透雕、漏窗等建筑形式。它既有北方建筑的粗犷大气,又有南方建筑的婉约秀雅,于细节之处着以重彩。

  天后宫后殿有个非常别致的地方,在东西厢房的屋檐下藏着一首诗,是清朝登州知府陈褒光写的:“直上蓬莱阁,人间第一楼,云山千里目,海岛四时秋”。这四句诗分别雕刻在东西厢房屋檐下倒数第二块砖坯上,即使在导游的指引下也很难才发现。想古人将这首诗雕刻在砖坯上,入窑烧制成砖,再运到蓬莱阁分别砌于四处墙下,且文序不乱,其独特之匠心,由此可见一般。这也是蓬莱阁古建筑的魅力所在,在修建过程中,匠师们也是经过细心琢磨反复推敲的。

  蓬莱阁的主体建筑建于宋朝嘉佑六年(1061年),坐落于丹崖极顶,阁楼高15米,坐北面南,系双层木结构建筑,阁上四周环以明廊,可供游人登临远眺,是观赏海市蜃楼奇异景观的最佳处所。登阁环顾,神山秀水尽收眼底。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一日间变化莫测的景色,成为了摄影爱好者们最喜爱的地方。

  天气好的时候,参观完蓬莱阁古建筑群可以在此坐缆车前往边上的田横山顶,在跨海索道上乘坐缆车,仰望前后两侧的仙山琼阁,俯瞰大海的万里澄波,真的会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吧!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恰巧缆车关闭,不过乘坐景区间的接驳车也可以到达田横山的入口处,自己慢慢爬上去。

  田横山有着水碧山红的丹崖景致,其东、北、西面悬崖峭壁,因受浪涛冲刷,岩破石穿、怪石鳞峋,移步一景。凭栏伫立,观海听涛,天气晴好之时更可在山顶最著名的神龙分海观看到渤海黄海的分界线。

  远眺蓬莱阁,楼亭殿阁掩映在绿树丛中,高踞山崖之上,恍如神话中的仙宫。

  景区内还有近几年刚修建的蓬莱古船博物馆。这是一座以古登州港与出土古船为主题的专业性遗址博物馆,主要展示了在蓬莱出土的四艘元明时期的中外古船、黄花梨造船木、木锚、云龙纹白釉罐等国家珍贵文物,是研究我国古代军港、传统造船技术和东方海上丝绸之路不可多得的实物史料。

  自古以来蓬莱就是古代中国北方对外交往的重要港口,是连接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作为蓬莱水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海在1984年和2005年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清淤,共发掘出了4条古船,既有战船又有货船,既有中国船又有韩国船,还有铁锚、缆绳、炮弹、残铁剑、货币、陶瓷器等大量文物,尤其是韩国的古船,在韩国本土都没有被发现过。

  出土古船是古船博物馆的灵魂,它们看起来结构非常简单,却不乏壮观与沧桑感。一号古船被微微托起,辅以金属线框勾勒出古船残骸之外的轮廓,通过木质与金属材质的反差,营造强烈的视觉效果。

  二、三号古船放置在出土发掘的地方,以还原发掘现场的展示手法让游客切身体会到它们出土时的模样。各种构件模型、视频投影、详细的文字分析和介绍,让我了解了古代传统造船的工艺流程及技术特点,也是非常涨姿势。

  蓬莱阁的魅力不仅源于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更在于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苍茫豪放的山海风光。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