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被誉为与五岳齐名、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的关东第一山。整个山脉南北长310公里,东西长210公里,方圆约7万平方公里,主峰高度为海拨2691米。因其峰多为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

  早就有去叩访长白山、登山观天池胜景的想法,只是直到今年8月6日才成行,报旅游团前往。

  当天下午,抵达登长白山北坡的地点——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南部、地处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当晚,住在镇里的一个招待所,吃在镇里的一个旅游定点饭店。8月7日一早早起,5点吃早饭,先去峡谷浮石林景区,然后去到长白山山门,等候买票进山。

  这是长白山的新山门,在老山门东侧的不远处。

  在山门的游客接待处里,人们摩肩接踵、拥挤排队买门票。买到125元一张的门票,再拥挤排队进检票口。

  进了检票口,就到这里等去往山上的环保车;只有乘坐这里的这中巴,才能进入长白山。不过,游人太多,在这里等车需要有很好的耐心,拥挤排队走过一折又一折的木栅长廊,至少得二三个小时才能排到车前,坐上去。车费每人80元。那等车长廊,直让我想起上海世博会期间进中国馆时的排队九曲长廊。

  乘车到达长白山的山腰,有个较大的停车场,在那里可以乘山上的“公交车”,到诸如“绿渊潭”等几个山中景点,也可以买票乘坐倒站车,开上长白山顶去看天池,车费每人85元,必花,因为你没有别的办法可上山。

  倒站车是一次坐10人的小面包,一辆接着一辆,拐过72道弯,就到山顶了。下车再向上走不远,就是火山口——天池。长白山最著名的景点是天池,不到天池等于没到长白山。当然,排队等着乘车也是一样的要经过一拐又一拐的木栅长廊,排个二三个小时是常事。

  这是倒站车在山顶的停车场,那些白色的小面包就是送大家上山的倒站车。

  观看天池,是站在天池的口沿上向下看,因为山高二千六百几十米,而池水水面海拔为2194米,只能俯视,不能下山到达水面。照片上山顶那一排像小树似的,那是围在火山口观看天池的游人,里三层、外三层的,想拍张照片留个影,难了。

  在天池周围环绕着16个山峰,天池犹如镶嵌在群峰之中的一块瑰丽碧玉。这里经常是云雾弥漫,还常有暴雨冰雹。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游人都能看到天池的秀丽面容。由于当天天气特好,经过一上午的奔波,我终于看到天池的真容了!

  在山上下望,天池的水呈现出深蓝的颜色,因为水太深了,据说平均有204米深,而中心深处竟达373米。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周围群山环绕,非常壮观。

  只可惜,拍不到天池的全景,一是从北坡上山,观看的角度窄;二是游人太多,想找一个最佳拍摄角度已没有可能。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样关东第一山的高峰峰顶、中国最高的火山口湖——天池的背景下,有人在拍婚纱照!这可算得是在最高处、有最壮美背景的婚纱照了吧。

  站在长白山峰顶,看过天池再向北侧望去,只见长白山的连绵群峰、高耸陡峭的崖壁,极其壮观。

  山岩上只有火山灰沙、覆盖的苔藓,没有树木和其它植物,峭壁高高耸立。在它面前,人就如同一粒灰沙,大小甚至都不及蝼蚁之万一。令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无限神力、鬼斧神工!

  看过天池,已是过午了,忽见南面的远山有白雾渐渐腾起,并逐渐将群峰遮掩了起来,天池也撩上了面纱,掩起了真容。我们真是幸运,再晚些到达,恐怕就见不到天池的真容了。

  不游长白山,是终生的遗憾。大美长白山,值得一看!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