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疆又上了热搜。

  起因是喀什地区发现137例无症状感染者,一时之间,全国上下为新疆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是了,在疫情情况逐渐明朗的今天,新疆真的让人为之揪心。

  而且,新疆还是个那么美丽的地方。

  去过新疆好几次,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广阔的荒漠、无边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起伏的森林、静谧的湖泊……狂野放浪中掺杂着自然随和。

  当你真的行走在新疆的土地上,一草一木都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我今天要介绍的——北疆白沙湖。

  如果你去搜索,其实新疆有两个同名的白沙湖,一个在南疆帕米尔高原,一个在北疆阿尔泰山边缘。

  虽然同是新疆,但南疆、北疆的美却大不相同。

  以位于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为界,天山以北即为北疆,以南则为南疆。南疆风情内敛含蓄、底蕴厚重;而北疆风光则是更为纯粹的热烈奔放。

  帕米尔高原不需要多介绍,曾有人说,来到帕米尔高原,你就知道了天堂的模样。而阿尔泰山亦很特别,斜跨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境,绵延2000余公里。

  就在阿尔泰山边缘,白沙湖静静卧躺着。

  只听名字白沙湖,大抵是能猜到,这湖水与沙脱不了关系。说来也是神奇,新疆竟然能有如此秀丽的幻境,几乎要跳脱人们对它粗犷的一贯印象了。

  白沙湖海拔约650米,水域面积为0.5平方公里,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

  令人不解的是,白沙湖是沙漠中独生的一池深水,形似豌豆荚,东面凹进,西面鼓起。至今,水源及成因不详,颇受科学研究者关注。

  并且,白沙湖湖心、湖岸、湖周生长着反差极大的气候及生态环境下的多种植被、半干旱灌木丛植被,也让人不解。

  湖中是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湖周50米,是高大茂密的银灰杨、白杨、白桦混生的林带;50米外的沙丘上,则生长着山楂、白杨、绣线菊等植物。层层叠叠的各色植物,交相辉映,犹如一个完美无缺的自然大盆景,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尤其是秋日前来,湖面静谧如镜,树林红叶似火,美得无比震撼。再配上高远萧索的天空,没有人能抵抗得了这样的绝美场景。

  因为白沙湖并不大,在湖边漫步观光是游玩白沙湖最主要的方式。湖边有大约长1公里的木制栈道,步行其上,可以尽情欣赏树影婆娑的湖滨美景,感受秋日芬芳。

  不知是不是阳光不够强烈的缘故,眼前所见,在无尽的苍穹之下,高原沙山闪烁着柔和的金色。那起伏的身姿,宛如大海里的波涛,不停翻涌。

  山体的一面就像是像是初生婴儿的肌肤,令人即使远远看着,也会不禁想伸手触碰。

  水面幽静、深邃。

  没有风的时候,四下安静,天空、云朵、树木投射在水中,好似那里成为了一块整洁的画布,一双妙手画出了一幅构图饱满的大作。红色、橙色、绿色,交织在一起,令人移不开眼。

  随着步伐的走动,白沙湖的景色也在不停变换。

  有些角度,部分湖面被树木遮蔽,仅剩的一点水面还被芦苇水草掩盖,只有一点点天空的倒影证明了这里有湖水的存在。湖中之景可谓是光影陆离、精彩纷呈。

  而湖周,则被秋色渲染,细细碎碎的颜色互相对比,童话感十足,让人一眼仿佛就如坠梦中,不愿醒来。

  有些角度,湖边几棵白桦修长劲拔,身姿卓然而屹立。黄绿相间的枝叶之中,躯干闪着粼粼银光,无论是在哪一处山林中,都会成为瞩目的风景。

  不禁思考,若是夏日前来,绿意盎然的时分,想必又是另一种风采了吧。

  有些角度就是彻底的开阔,已经看不清具体的某一棵树了,你只能感受到红叶在蔚蓝天空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妩媚动人,就像一簇簇在燃烧的火苗。

  湖光山影相映成趣。这样的美景,让你开始疑心,此刻是真实的吗。

  秋风拂过,你亦醉了。

  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形成如此人间绝景。面对这一份遥远的纯净,面对四下无人的辽阔与寂寥,你一定会再次爱上新疆。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