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看了我的游记,总是感叹“有摄影师跟着真是太幸福了”或者“有个会拍照的男票真好“,每到这时,就听到“人肉快门”们得瑟的笑声。实际上跟我一起旅行的大部分是不懂摄影的朋友,这些年孜孜不倦的指导,也让我累积了一些经验,今天给大家奉上扎扎实实的干货。

  先上几张“小白“的作品,入选“佳丽”是完全没有摄影知识的,懂点皮毛的都没有入选。

  —想要拍出这样美美的照片,诀窍在此—

  /拍摄的前提条件/

  ▼自己要会拍

  要指导朋友拍出好的照片,首要前提是你自己要懂得如何拍照。不管是手机还是相机,你知道如何能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来。对于不会拍照的同伴,只能把他们当作“人肉快门”,满足了这个前提,我们才可以愉快的继续这个话题哦。

  ▼选择有耐心的“人肉快门”

  这也是拍出好照片的关键,不会拍照的朋友大部分对摄影是没有兴趣或者极少接触。在旅途中要当人肉快门并不容易,尤其是大太阳或者是冰天雪地的地方,很需要耐心的,遇到一个拍一次就不耐烦的同伴,想要美照的朋友只能移步“如何在旅途中自拍”这个问题了。我个人觉得选择“人肉快门”女生会比男生好一些,因为女生大多数喜欢自拍,对构图什么的有一定的认识,而且女生一般喜欢被拍,如果你给她拍出了美美的照片,她也不好意思对你弃而不顾。

  ▼提前教学利用抵达目的地之前的时间,先给对方讲解一些基本知识,旅途中的时间是有限的,等到了取景的地方,再来讲解很花时间。对于完全不会拍照,不会使用相机的朋友,我会先告诉他们如下一些内容:1、先熟悉相机,主要是快门在哪里,半按快门对焦是怎么一回事,如果画面太黑,如何提高曝光度。当然大部分参数是我在取景的时候就设置好的。我觉得对焦是新手拍照一个很重要的点,一张照片构图不好可以后期剪裁,人胖人矮都可以后期处理,但是失焦的照片,能用的机率就比较小了。2、构图,讲解一些基本的构图知识,类似于黄金分割线、地平线端平,蹲下拍出大长腿,不要头顶树枝,不要砍掉脚踝之类的。这里就不详细叙述了,写出来又是一大堆,先关注主要矛盾。/拍摄要点/

  ▼端正态度,信任对方

  为什么把这个放前面,我觉得所有事情都要先端正态度再来讲解技术。首先你要信任同伴,不论他是不是从未接触过摄影,都相信他们一定能把你拍好,多鼓励才能给予他们很多信心,用你对摄影的热情感染人。不要一两张不符合要求,就唧唧歪歪,要对愿意给你拍照的人存感恩之心。这张是我在摩洛哥特别喜欢的一张,我没有指导,让同伴随意的拍,被她抓到了这样的场景。

  ▼模仿

  你先给朋友拍一张你喜欢的,再让她原样模仿。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我个人觉得大部分时候是没有关系,可能会有另外一种感觉,甚至出来的照片比想像中还好。如果有朋友非要一模一样,那么就要注意在模仿过程中,会造成偏差的因素。★身高差异,导致取景不一样,在取景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一点,因为高度不一样,对方的视野和你是有区别的。★相机没有端平,请同伴一定要保持相机稳定,尽量和你取景时的地平线一致。★站位偏移,记住样片中的位置,尽量不要移动。如下图就是比较好的模仿,图一是我拍的,图二是朋友按照图一拍的。不是完全一样,但是都很满意。

  在某些情况下,是一定要原样模仿的,因为机位不对,画面就不能出现最好的效果。例如下面这两张图,左图是我拍的,右图是朋友原样模仿的。排除模特的服装,pose不说,从构图来看,这张照片,我想要表现地面因为反光出现了类似水中倒影的画面,右图由于机位不够低,所以人物不够完整,这时候就会要求朋友再给我拍几张,以达到我想要的效果。

  经过改进之后的效果

  ▼尽量多拍

  大家应该看过摄影师拍模特,都是噼里啪啦的拍很多张,所以即使是大师也很难一张就拍出满意的照片,尤其是现在数码时代,不满意就删,大家千万不要吝啬按快门。这里分为摆拍和抓拍两类。

  ★摆拍

  这种相对比较简单,你摆好各种pose,让同伴对好焦,直接按就可以了,这种主要是关注自己美不美,胖不胖。多拍的目的是多角度,全方位的把人物拍美,最后从中选出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如下图:

  这种拍摄失误率比较低,一般十张里至少能选出一张

  ★抓拍

  这就比较有难度一些,把相机开成连拍模式,你随意的走动,让同伴按下快门不停。这种方式拍出来会比较自然,但是比较容易失焦,所以连拍一组记得检查一下。

  连拍40多张里,大概能选出6、7张左右,这种拍摄方式,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照片出来,更加生动。

  ▼利用三脚架

  这也算是模仿的一种,只是有了脚架,可以减少小伙伴失误的机率,尤其是本来就需要脚架的夜景。当然有个遥控快门,也可以自拍,这样更不容易对焦,所以如果有朋友帮忙是最好不过的。用三脚架直接构好图,让朋友按下快门就可以了。

  后记

  读了此文一定会有朋友觉得“真麻烦”,我想说的是这是世上哪儿有那么多万事具备,只等你闪亮登场的事儿。希望这些拙见能够对各位有所帮助,喜欢就转起来吧!

  -----作者信息-----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