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打乱暑期出游计划,周边游再成主流

  来源:工人日报

  暑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新一轮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暑期出游计划,对期待着靠暑期营收挽回颓势的旅行社影响巨大。专家认为,艰难时刻也要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韧性充满信心。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旅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损失、降成本。旅游行业和景区应积极展开自救,拓展线上业务来降低损失。人们出游应充分考虑安全问题,现阶段尽量选择省内游、周边游。

  “本想趁暑假带孩子好好出去玩一玩,先去浙江乌镇再去上海迪士尼,机票和酒店都提前订好了。”北京的徐女士说,没想到又来了新一轮疫情,“出游计划全泡汤了”。与徐女士有同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自7月以来,本轮疫情散发至全国多地,给本应火热的暑期游浇了一盆冷水。

  暑期已经接近尾声,还能放心出游吗?又迎艰难时刻,旅游业怎么办?

  游客:暑期出游计划被打乱

  两个月前,深圳的张先生就开始计划今年的暑期旅游,他特意选择的目的地是游客密集程度较低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听说我们的旅行计划后,还有5个家庭要跟着一起去,总共20多人的团队。”张先生提前订购了机票,制定了详细的行程表,准备先乘飞机到哈尔滨,再租车自驾到内蒙古,看草原、住蒙古包、吃烤全羊、骑马……

  每年暑期都是旅游旺季,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控制态势向好,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携程旅行7月中旬发布的《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413%。

  就在人们筹划着暑期出游时,由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导致的新一轮疫情侵入国内多地。8月5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报告了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时距离张先生预定的出发时间还有2天。

  “放弃肯定不甘心,按原计划去又不放心。”张先生有些无奈。地接导游告诉他们,如果按原计划出行,到达目的地后每到一个景点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做核酸检测倒是小事,主要担心健康码会变成黄色,耽误孩子下学期正常入学。”张先生说,最后他和朋友们选择放弃出行。

  8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旅行社:“符合免费退订要求的,都全额退款”

  在湖南张家界一家旅行社工作的小文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刚开始时,每天可以接不到十个团,预计每个导游的月收入能有3万元以上。张家界出现疫情后,所有的订单都取消了,给他们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0万~40万元。

  “几乎所有旅行社都在等待今年暑假的到来,想在这个旅游旺季把之前亏的钱补回来,只是没想到旺季刚开始就结束了。”小文说,去年上半年旅行社基本没有营业,从去年10月以后逐渐恢复营业,但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本来指望着今年暑假能多挣点钱,新一轮疫情又打破了计划。小文目前停了工作,在家休假。

  同样“赋闲在家”的导游佳佳说:“旅行社账已结清,我又下岗了。”2020年之前,佳佳在浙江供职于一家大型国际旅行社,受疫情全球化影响,她跳槽到一家国内旅行社。“前几个月业绩还可以,最近就不行了,不允许跨省跨市接团,公司在7月底就停止了所有疗、休养团的业务。”佳佳对记者说,公司业务全线关闭,导游停团,没有收入,她是最近离职的员工之一。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的数据显示,暑期游是旅行社全年营收的大头,占比约四成。此次暂停跨省游,对期待着靠暑期营收挽回颓势的旅行社影响巨大。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从7月底开始,退订一直在延续,整体的退订量已经逼近今年春节假期。

  在北京经营一家中小型旅行社的刘永林表示,目前退订率达80%以上。他的旅行社近期一直在处理线上客户的退订和更改行程业务,“只要符合免费退订要求的,都全额退款”。

  本轮疫情以来,航空公司、铁路部门都推出相应的免费退票措施。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升级服务保障,根据各地防疫措施,调整免费退改范围、延长退订时间,保障消费者权益。

  需求:开发本地游、周边游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表示,面对疫情已经造成的影响及其难以预测的走势,既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既要考虑旅游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复杂性,也要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韧性充满信心。

  夏杰长表示,针对旅游相关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旅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损失、降成本。与此同时,面对业务量大幅度下滑,旅游行业和景区应积极展开自救,加强探索线上主题策划等内容,开展云观展、云旅游、云直播等项目。在线旅游企业也应积极联合相关企业灵活拓展企业经营边界,通过线上业务的拓展来降低损失。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建议,现阶段尽量选择省内游、周边游,既能兼顾安全,又能满足出行需求。旅游企业还应从现实出发,结合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本地游、深度游、休闲游。

  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居民周边游趋势报告》显示,暑期出游表现出了“周边强,长线弱”的总体趋势,即周边游市场出游人次的规模及恢复情况显著好于长线游。具体而言,两天一晚的周末周边休闲度假需求旺盛,是今年暑期以来最受欢迎的周边游出游类型,周边自驾、主题公园、综合度假区、动物园、海洋馆等都是比较热门的选择。

  近期,浙江省外长线游少了,但省内游却呈现逐渐火热的势头。不少市民将原本的省外出游计划改成了省内游、周边游,德清莫干山、杭州千岛湖等地都成了相对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