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行者都将张家界和凤凰古城连在一起走,因为两地之间只有4小时的车程,全程高速,车流量少,湘西的沿途山清水秀,走起来心旷神怡。

  不管几点钟到凤凰,大凡都是要住一夜的,古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主要的景点在古城和沱江两岸,大小客栈星罗棋布。自驾车只能停在古城外围的停车场,如果你事先没有订好客栈,最好把行李留在车上,先慢慢逛,找到客栈后再回车上去拿。凤凰古城经过前几年的风波,以及疫情的影响,游客少了许多,现在找到心仪的住宿或许还可以还个价,还有你可以实地确认它是不是你要的位置。

  古城最靠江的北边街有许多临江的吊脚楼客栈,右边就是古城著名的虹桥,阳台挑出江面,挂两张摇椅,客栈的底层有一种亲水的感觉,是我在江对岸看过来选中的。黄昏的时候倚在阳台一边休息,一边看天色渐渐隐去,华灯初上,江水如稠,视线一流。

  右边的虹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因建桥时所用岩石为朱红色砂石,建好后宛如彩虹卧江,起名为虹桥。夜晚一艘艘游船顺江而下,穿过光影梦幻的桥拱,优哉游哉。

  早上起来阳光灿烂,穿过东门城楼,上右边的古城墙。凤凰元、明时为五寨长官司治所,建有土城,嘉靖年间将土城改建为砖城,开设四大门,各建城楼,开设枪眼,东门和北门尚存。清朝康熙年间将砖城改建为石城,采用本地红砂条石筑砌,城楼做工考究,精雕细琢,见证着古城几百年的历史沧桑。

  城墙仅比内街高几个台阶,往北走,城墙两边是先后建起来的民居,斜阳洒满了楼阁,仿佛徜徉在悠悠的旧时光。大部分的店家还没有开张,大批的游客也还没有到来,像是攻城略地前的寂静。

  从北门“壁辉楼”下来,是沱江的游船码头,江水从上一个坝子下来,形成一个小瀑布,绕着古城日夜不息,和煦的阳光下蓝中带绿,几个旅人从跨江的木栈道走过,沐着清风,轻盈的脚步悄悄唤醒凤凰古城新的一天。

  其实这条木板桥便是最早的跳岩,建于唐代,是乾州进入当时的五寨司城唯一的必经之路,最初由四十多个红色长方体岩墩子组成,每墩相距二尺,便于乡民肩挑背驮入城,但每年涨洪水时总有跳岩石墩被冲倒或冲走。后来重新补缺换新将石墩加大,两个墩子连成一个,上铺厚实的木板,并以铁链在河底从岩上打眼,用铁丝系紧,水涨高一些的时候,就跳过墩去,现在成为凤凰古城颇具民族特色的亮丽风景。后来为了更好地美化装点古城,在老跳岩几十米距离的江下游,新修了一道双墩跳岩,两排跳岩相隔一尺左右,一高一低,并排而立,来的走一排,去的走另一排。就是图片右边的那一排,由于近期上游雨水丰沛,已经淹没在江水中。

  而古城的吊脚楼群集中在东南的回龙阁,前临古官道,后悬于沱江之上,清朝和民国初期的建筑为多,如今还居住着十几户人家,是凤凰古城具有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

  沱江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碧绿的江水穿城而过,勾勒出温婉的曲线,沿江而建的百年吊脚楼错落成一片古朴的城郭,顺水而下,穿过虹桥是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一幅韵味浓郁的古画廊。

  从沱江边回头,想去沈从文故居看一看,不敢说,到凤凰是因为沈从文先生而来,但这位我国著名的乡土文学作家的故居,是一定要去拜访的。时间还早,要8点开门,顺便在古城的文化广场找一家常德米粉店吃早餐,游客少,老板做起来很用心,味道很棒。

  广场交错着青石板,早年是苗族人热闹的集市,现在周边集中了文物局、湘西苗族银饰研究所,还有沈从文的故居,也是旅游团必到和游客休息的地方。你冷不丁会遇到穿戴民族服饰的,或许是自发的,或许是与你合影的。

  沈从文的故居位于古城内的中营街,在门口等的人已经很多了,故居是沈从文先生出生的地方,老宅本是沈从文的祖父沈宏富于同治五年兴建的,房子为穿斗式木结构,前后两进,火砖封砌,小巧玲珑,古色古香,具有浓郁湘西特色的四合院,里面展示了沈从文的生平和《边城》、《湘西》、《从文自传》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

  这时候,大大小小的旅游团来了,有幸听到了导游口中流传于坊间,关于沈从文与张兆和的传奇爱情故事,版本各异,说起来话长。

  古城沱江南岸有一些临水的埠头,许多妹子喜欢在这些地方拍照。早年对凤凰古城的吐槽就不提了,近期有网友爆出在古城租服装拍照,不允许自己拍的事件,是不是事先没有沟通好,或是个案,我没有租过服装,不敢乱发言,古城经过整治,取消了大门票,进出自由,从容的气质出来了。但是要改变多年来形成的营商习惯,估计还有一段路要走。

  门票:

  自2016年4月10日起,游客进凤凰古城游览不必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

  交通:

  1、距离凤凰县最近的机场:贵州湖南共建的铜仁凤凰机场、抗战胜利受降地的怀化芷江机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荷花机场,抵达后需再换乘汽车至凤凰汽车北站或凤凰汽车客运总站。

  2、相近的火车站有吉首火车站、怀化高铁南站可以中转。

  3、 到达凤凰县城后,在车站外乘坐公交车1路、3路至华南门站下车,即可到达古城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