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气息越来越重,城市里的人们也越来越依靠冷气。这时候如果想出去玩,必然是选择依山傍水的凉爽之处。

  今天,给你们推荐一处——野趣沟。

  乍一听名字,就能让人想象到,这该是一处多么自然、充满野趣的地方。即使是最炎热的盛夏时分,野趣沟里一定也是满眼绿意、清凉畅快。 

  野趣沟位于广东省河源市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距河源市区约10公里。

  先来说说河源。 河源,别称槎城,是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地处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

  相比广东的其他城市,河源并不出名。但它却是客家人开发岭南最早的地区,也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除了历史,河源的自然环境也是一大特色。四季皆绿的万绿湖,像一大块翡翠镶嵌在大地上,成为河源一张亮眼的名片。

  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清新和曦的空气、丰富的林木资源……河源的每一角,都吐露着宜居的气息。

  而野趣沟,正面临着碧波万顷的万绿湖,三面山势层峦叠嶂、巍峨峻秀。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野趣沟,那么就是树奇、石怪、沟幽、水秀,被誉为“广东小九寨”。

  走入野趣沟,古藤巨树遮天盖日,飞瀑流泉百重千层。无数的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它们以一种原始的生存状态,汲取阳光和水分,恣意地生长,向来来往往的过客们展示着生命的柔韧。嫩绿、翠绿、黛绿、深绿,各种绿交融在一起,闯入人们的视野,非得让人感受到这里的生机勃勃。

  还有壮观的瀑、流动的溪以及宁静的水,大自然的各种元素,在野趣沟组合成了一幅绝美的图景。 只是惊鸿一瞥,便再难忘记。

  野趣沟整体占地面积约为8平方公里,景点40多处。比如人间仙境——野鸭湖,神奇的石头——天书石、野汉石,高崖飞瀑的响水坪瀑布等。

  野鸭湖是一个人工湖,因为这里以前常有野鸭出没而命名。

  野鸭湖的湖水源自大桂山10平方公里面积的森林,水质达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非常难得。特别的是,野鸭湖坝后装有一台60千瓦的水轮发电机,解决了整个景区的电力供应。利用水资源发电,是野趣沟的环保措施。

  一眼看去,澄净的水面宛如一面泛着银色的镜子,完整地倒映出水岸边的风景。两层的凉亭矗立在水边,为人们提供了一处休憩之所。

  尤其推荐响水坪瀑布区。

  这里有震撼的响水潭瀑布,从70多米的峭壁直泻而下。远远望去,你根本看不到水流从何而来,只能看到一长条银白色的水帘,就好像是九天上的仙女垂下罗沙,在碧水中荡涤。瀑布落下,积成一汪水潭波光粼粼,清澈透底。我甚至想掬一把,一定会滑爽浸润、妙不可言吧。

  站在潭边,哗啦啦的水流声刺激了人浑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空气都仿佛沾染了湿意,带来一阵一阵清凉。

  有一些瀑布,更为激昂。直接汇集了两三股水流,似白锦奔涌而下,击打在清潭上,发出哗哗的声响,有如天籁。此时,纵观四周,绿树包裹起一个神奇的小世界。

  一切都安排得刚刚好,万事万物都显得清新、可爱。

  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瀑布,走着走着就遇到了。

  阳光中,瀑布溅起一阵阵细雨,洒落在游人身上。水流下的石块,则被这日夜不停息的水流刷洗得平整而光滑。停下脚步,山间的空气带着湿润,仿佛伸手就能握到一汪水。

  大口地呼吸,草木的馨香胜过这世间所有的香气。

  山风是温柔的,一阵阵拂过你的脸颊。侧耳倾听,枝叶被风吹起的沙沙声、远处不知名的鸟叫声,掺杂着潺潺的流水声,你只觉得自己好似来到了仙境一般,放松、畅快。

  通天河探幽区也有着不输响水坪瀑布区的风景。 

  通天河瀑布在一线天中飞流直下,奇潭随处可见。潭水清幽得连水下的石块都能一一看清。

  有些地方特别设计了石头步道,可以慢慢踩着过去。倒不用担心打湿了鞋子,夏天嘛,很快就会干的。而和自然的山山水水零距离接触,才是更为珍贵的体验。

  久居城市之中,难得能找到一个可以荡尽浮躁,让心灵自由呼吸的地方。看看纯正的绿色、呼吸畅快的空气,你一定会深深爱上野趣沟。

  除了我写到的美景,野趣沟还有全国唯一的暗洞漂流、野趣横生的森林攀爬、惊险刺激的溯溪探险活动,就不一一剧透了,等你们亲自来体验吧。暑假正当时,还是自然野趣最令人神往啊。

  旅游攻略

  地址:河源市源城区桂山旅游大道10公里外野趣沟森林公园

  交通参考:在东埔市场公交站乘坐19路到中兴工业园站下车,步行7公里到达野趣沟

  开放时间:8:30-17:30(最晚入园17:00);漂流开放时间:13:30-17:00

  门票:50元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