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整个中国大陆,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1 月 31 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将打断中国经济2019年底的弱企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旅游业作为重灾区已成定论,旅行社行业的损失更是最为显著。

  其中,位于旅游产业链中游的OTA(在线旅行社),由于上游对接丰富的旅游资源,下游又需面对广大的消费群体,所受冲击、影响之深,所涉业务范围之广,波及市场规模之大,均无法简单估量。

  作为国内最大的OTA企业,携程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直面疫情,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更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思考。这是因为,此次携程在“抗疫战”中的部署,势必将对未来中国OTA行业,甚至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

  “越是在这时候,

  旅客越需要更细致、更全面的服务”

  当下,疫情形势多变,国家铁路、民航、文旅等相关部门仅在一周内便推出了11条新政。每一次都会带来旅客的退改需求井喷。截至目前,携程已投入2亿重大灾害保障金,完成了数百万订单退改。“越是在这时候,旅客越需要携程更细致、更全面的服务。”这是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洁讲的第一句话。

  在采访孙洁之前,记者对携程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做了如下梳理:

  1月20日

  携程内部评估疫情发展所带来的后果,整理涉及到武汉的机票、酒店、跟团游等订单,启动SOS应急机制。

  1月21日

  形势陡然紧张,携程推出“武汉相关消费者无损退订”政策。

  1月22日

  携程机票政策也紧随其后,携程酒店亦于当晚连夜上线“安心取消保障”计划,孙洁亲自与希尔顿、香格里拉、万豪等几家头部海外国际酒店连锁品牌商谈,呼吁国内外酒店参与。同时,火车票、机票的免费退票服务也在同步进行。

  高峰期的22号和27号,携程机票日处理订单超过百万单。

  1月27日起

  全国暂停境内外跟团游和“机票+酒店”半自助旅游产品,携程遂下线2月29日前的此类产品,此前已经下单产品无损全退,消费者退款均由携程垫付,供应商根据自己的损失提交证明,携程承担非利润部分硬损损失。

  1月29日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变化,携程对旗下8000家携程门店启动“门店关怀计划”,减免三个月管理费,延期任务额度。随后,携程宣布对参与“安心取消保障”计划的酒店在疫后投入亿级营销资源支持并实施“酒店充电计划”。

  而就在今天,2月5日,也是疫情导致的长达半个月的旅游订单退订潮趋于平稳之际,携程又向其平台上的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领域合作伙伴宣布推出“同袍”计划,包括9项具体措施,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

  在这个过程中,“携程‘扛’住了瞬时10倍的电话进线量。”孙洁用“扛”这个字形容了当时携程相关业务线上的员工所面临的巨大压力。而据记者了解,时至今日,携程各个业务线所承受的压力仍然巨大。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全球多个国家出台对华限制入境政策,涉及数千架航班、多个海外酒店订单的取消。“在这种情形下,我们除了积极为客人协调跟进,同时也再次扩大保障范围,将全球酒店‘安心取消保障’延期至2月底,从原来的18天,延长至39天。”孙洁说道。

  “这些订单其实并没有被取消,

  而是被延期了”

  提到整个行业的现状,孙洁表示,当下,整个旅行社行业,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和旅游经营者,承受的压力巨大。这种压力来自春节退团的损失,更来自停业期如何自保能坚持到疫情过去。参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3月份后半段,当时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加重和疫区扩大,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各主要客源国陆续发出对华旅行劝诫,旅游业遭受全面冲击。对比如今,整个行业也同样位于低点。怎样保证队伍的稳定、保持公司财务状况相对稳定,将会是短期内整个行业的重点工作。“当然,携程现在抗风险的能力已不是17年前SARS期间可相比拟的,其他的旅游企业可能比我们面临的困境更严重一些。”

  但同时,孙洁也指出,“这个低点应该是短暂的。”她呼吁整个行业应理性对待疫情发展,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亲自撰文分析了疫情的发展情况,据他预判,就现在的数据和政府管控措施来看,政府应该可以逐渐倡导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出行等。社会将逐步保持正常运转,待商务旅行率先恢复,整个行业就会恢复大半。然后就会出现其他出行、旅游的需求,包括出入境旅游等将逐步回暖。“我们应理性地看到,现在整体大环境已发生巨大改变,与2003年相比,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提升了20%,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亦不能同日而语,这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反弹潜力。”

  故此,“我想强调的是,我们觉得这些订单其实并没有被取消掉,而是被延期了。所以当初,在我跟酒店集团商议‘安心取消保障’计划时,我也是给出了两个方案——一是允许客人取消,二是也允许客人改签。因为这些订单是不会蒸发掉的,客人早晚仍会选择出行。同时,我们也呼吁消费者,未来,希望大家可优先选择参与计划的‘爱心酒店’。”

  “有些国家的入境限制过激且欠妥”

  梁建章在最近发表于《时代周报》的一篇文章里指出“有些国家在入境限制问题上表现出了过度恐慌”,孙洁对此表示赞同,并进一步强调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国家在入境限制问题上表现出了过度恐慌。比如在外交部领事司所列的名单中,新加坡原本仅针对有湖北旅行经历的人士禁止入境,但从2月2日起,新加坡政府开始禁止所有过去14天曾到中国大陆的旅客入境。在最近几天里升级限制措施的,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在我们看来,上述国家所出台的政策过激且欠妥,等于把中国在整体上视为疫区处理。短期来看,似乎在名义上维护了这些国家的自身安全,但长远来看,这也会影响到这些国家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旅行。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在人心惶惶且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仍有不少国家政府做出了正确选择,很克制地推出了在目前阶段兼顾安全与合作的限制措施。即便限制入境,也以‘湖北旅行史’作为必要条件,而不是对整个中国关闭大门。阿根廷更是在此时主动示好,表示继续欢迎中国旅客。可以想见的是,此举势必将博得中国民众的好感,为两国民间在今后的进一步交流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对未来中国出入境旅游业的发展走势作出预估时,孙洁认为,未来,对于在“抗疫大战”中,对中国伸出援手、民众好感度直线上升的国家,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将会更强。而国内旅游方面,孙洁则反复强调,“我想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武汉加油,等疫情过后,平台一定会尽最大能力引流,让更多的游客能有机会去黄鹤楼登高望远,去武大赏樱,去人流熙攘的江汉路步行街和香气扑鼻的户部巷。”

携程领队薛淇元和她的团员们纪念“集体被拒”的难忘旅程。拍照的时候没有国旗,他们就把国旗全屏在手机、电脑页面上,举在身前,从遥远他乡,表达对祖国的支持和鼓励。  携程领队薛淇元和她的团员们纪念“集体被拒”的难忘旅程。拍照的时候没有国旗,他们就把国旗全屏在手机、电脑页面上,举在身前,从遥远他乡,表达对祖国的支持和鼓励。

  “疫情后,或将出现‘报复性’增长;

  技术水准将更扎实。”

  基于当时SARS的经验来看,孙洁指出,“当时,疫情过后,对于旅游业的影响是一个月到一个季度的时间,之后就实现了报复性增长。我觉得这次也会有类似的‘反弹’出现。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为行业复苏做好准备。但我们仍需注意各种不可控因素带来的巨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不断有其他国家出台入境政策,不断有航司宣布取消航班、或频繁航变。但也正是这些挑战,倒逼我们的行业技术不断升级。OTA和传统旅行社,最明显的区分就体现在技术支持方面。在疫情发生后,携程技术团队也第一时间响应,应急上线了各业务线的自助退改入口,酒店近7成的退改订单就是通过自助完成的。”另据记者了解,近日,携程还上线了健康信息推送服务——“新冠肺炎同行查询系统”,并将全球各国入境政策变动实时在所有相关产品预定页进行提示。“我相信,通过这次疫情考验,我们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准都将会更加扎实。”

  在这个对旅游业和所有人来说都难捱的冬日,携程带头,整个行业都同心同德,积极响应。“我希望,在世间疾风密雨时,总有让人心安处;也希望风雨过后,人人都可以等到平安归来的故人;更一直坚信,‘抗疫大战’之后,我们国家会更强,行业会更好,携程也会更好。英文里面有一句话,What doesn‘t kill us will make us stronger——杀不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孙洁用这句话,结束了记者对她的采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旅游周刊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