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新冠疫情的病例数字还在不断攀升,面对相继而来的出团禁令、入境限制、航司停飞、邮轮停航,中国旅游业陷入“停摆”。

  截至发稿,日本广播协会(NHK)最新消息称,日本厚生劳动省检测了在横滨港隔离的“钻石公主号”船上273人的样本。目前有31份已得出结果,其中10人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当地时间早8时左右,确诊者已被送往岸上接受治疗。所有乘客及船员原则上将在船上停留14天。与此同时,“星梦邮轮-世界梦号”也称其昨日确诊病例达到5人,全船涉事共超过六千余人。

  一桩桩“邮轮大事件”都将整个行业推向风口浪尖。直面疫情冲击且被多方因素制约的中国邮轮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难关。

  “星梦邮轮-世界梦号”(图源:网络)

  中国邮轮市场恐遇“最严寒冬”

  “我是做奢华邮轮的,海外航线居多,奢华邮轮面向高端客群,这类邮轮公司对于中国此次疫情更为谨慎。”邮轮业者Ada女士向旅业链接(Travel Link Daily)记者介绍到,“邮轮业是一个特别脆弱的行业,本身中国市场在世界邮轮市场就不占主流,出现疫情后必然是中国市场退让。”

  在面对客人的时候,处理退改已经算是“小事”了,Ada女士对此表露出一丝无奈,“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对于客源的打击是最严重的。客人失去出行信心是我们最担心的。本来奢华邮轮培养起小众客人的品味就十分不易,前前后后耗费了几年时间,疫情的‘当头一棒’,让我们直接回到解放前……比如5月出发的中东17天航线,去年8月就开始策划售卖,已经售罄,但是疫情出现之后,客人开始担心出行受阻。然而目前的事态变化复杂,我们不能承诺客人是否可以如期出行。”

  “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几个主流的母港邮轮早就停运了,均在天津和上海港安置。就目前情况来看,估计几个航次要损失十几亿了。”Ada女士说道。据记者梳理发现,疫情发生后,目前国际邮轮公司在中国内地母港出发的所有邮轮均已停航。早在1月31日,代表全球60家成员的国际邮轮协会(CLIA)就已发布禁令,暂停从中国大陆出发的船员往来,禁止过去14天内从中国大陆出发或者途经中国大陆的任何个人登船,包括乘客和船员。

  CLIA官网发布的声明

  CLIA的成员包括目前世界最大、最知名的邮轮公司,包括地中海邮轮、歌诗达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嘉年华邮轮等,占有全球近85%的市场份额。此份声明一出,意味着协会内邮轮公司在短期内只有停航或撤出中国大陆市场两个选择。2020年曾经被预测为中国邮轮业第二个“黄金十年”的拐点,而现在恐怕只能说是“最严寒冬”。

  市场恢复还需较长时日

  一边是随着邮轮疫情引发消费者的抱怨和不信任,一边是旅游禁令导致的停航亏损,除了产业中游的旅行社和OTA之外,头部的邮轮企业陷入了更大的困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邮轮运营肩负着交通、餐饮、娱乐、住宿的功能,在人力物力成本的压迫下,停航后想要止损非常困难。就目前来看,不同于航司,各大邮轮企业并未调整运力,按兵不动等待疫情结束。

  当记者问到对市场回温的预估时,Ada女士给出了较为保守的答案,“今年恐怕不会回温了,邮轮是一个慢跑的过程,调整空间很小。像是我们的船票都要至少提前一年定下来的,策划以及售卖期较一般旅游产品长。此外,重塑客人信心是更为艰难的任务,特别是对于海外长线来说。市场热起来,至少要明年中旬后。”

  Ada认为2020年对很多旅游人来说将会成为入行后最艰难的一年,行业大洗牌在所难免。她笑称:“以前朋友圈刷屏的是旅游产品,现在都是微商广告,可见有许多同行撑不下去转行了。疫情结束之后,无论是游客还是业者,心理多少会有一些变化,旅游业是让中国人看见世界的途径,希望全行业发出更多正面的消息,以重塑旅游市场形象为先。”

  采访结束,记者细细品味曾经在2019年最热门的一句话:今年将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虽然不信宿命,但莫名的巧合让人心生震颤。行业困境、濒临停摆虽已隐约成定局,但更多人站在了抱团取暖,携手合作的全新战线。下期系列报道我们将就当前困境,为业者找寻更多机遇,化“危机”为“转机”!

  面对纷繁复杂的疫情,业者有焦虑、有惊慌、也有无奈,但重要的是,有旅业链接在,你就不是一个人。

  面对此次疫情影响下的行业危机,旅业链接希望能够协助全行业平稳度过,顺利复苏。为此我们持续开放‘旅业链接的朋友们’社群活动,邀请更多一线从业者进群,为行业重新搭建起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在‘旅业链接的朋友们’这个涉及旅业全产业链从业者的社群,你可以得到最新的疫情资讯、交流最新信息、共同探讨如何在这场疫情中赢得属于旅业人的胜利!

  旅游业战“疫”联盟正式上线,我们一起,共克时艰!

  未经旅业链接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