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灶间里色素一大堆 整治持续到明年4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4:17  半岛都市报

  到饭店吃饭,你可曾想过,饭菜中有多少食品添加剂?答案可能是十几种,甚至是几十种!12月17日,几十种五颜六色的食品添加剂从酒店的灶间被“揪出 ”,标志着本市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工作的全面启动 。据了解,从现在起到明年4月份,卫生执法部门会对食品添加剂展开一系列的检查。

  火锅店里添加剂“泛滥”

  上午9时许,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辽阳西路附近的东峻味川港式火锅店,因为时间还早,灶间还比较冷清,不过眼尖的执法人员还是从调味架上发现了不少问题:橙红色素、沫立消、沙姜粉……眨眼之间,十几种食品添加剂被揪了出来。

  “你看这些橙红色素,是做菜的时候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市卫生监督局高峰传主任向记者介绍说,国家对于色素类的添加剂有很严格的要求,有些尽管标明是“食用色素”,但是仅仅是指在蛋糕裱花等情况下使用,通常不允许添加在饭菜中,但为了让饭菜更加诱人,还是有商家“大胆”使用。

  在检查中,记者还发现,有不少添加剂,连专业的检查人员都“未曾见面”。像一种叫做“沫立消”的添加剂,看过说明之后才明白,原来是专门加在火锅中,减少泡沫的,但是上面连最基本的“食品添加剂”标识都没有。

  现场还发现部分已经过期的添加剂,也大摇大摆地放在桌子上。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火锅店的相关负责人一个劲地解释,他也是刚接手4个多月,这些“问题添加剂”都是以前留下的,自己从来没有用过,而且自己对于添加剂一直是限制使用的。“既然不用,为什么摆放在调料柜上,而且一看就像是用过的。”他的解释显然不能让执法人员信服。

  现场检测查出问题

  执法人员在进一步清查时发现,有一个白色的调味瓶,没有任何的标识,但是打开却散发出很浓的香气。工作人员称是麦芽粉,为了确保安全性,执法人员来了个“现场查凶”。

  高峰传主任告诉记者,因为添加剂通常都会和食物“完全融合”,因此依靠肉眼看不出来,只能送到疾病控制中心进行检测,不过,为了缓解这一难题,青岛市引进了几台价格不菲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

  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将有嫌疑的三份添加剂,分别取少量放到检测瓶中,然后加入特殊的试剂,过程很简单,不过3分钟之后,令人吃惊的事情发生了。三份试剂原本都是白色的,但是静放之后,其中一个的试剂竟然变成了淡淡的粉红色 ,一对照,正是国家禁止使用的亚硝酸盐,而这份样品,正是从刚才“三无”白瓶子中取出的,也就是火锅店人员口中所说的“麦芽粉”。

  执法人员取出亚硝酸盐速测管色阶卡告诉记者,指标已经达到了0.25mg/kg(l)。“可能含有亚硝酸盐,这个必须带回去进一步检测。”高主任介绍,按照规定,在餐饮店炒菜时不允许使用含亚硝酸盐的添加剂。

  酒店灶间色素真不少

  记者随后与执法人员又来到满园春色菜馆,执法人员进入厨房一看,光是国家禁止向饭菜中加入的色素,就查出五颜六色的一大堆。记者仔细一看,种类真是不少,像鸡蛋黄、胭脂红……

  有意思的是,执法人员在饭店检查的时候,一名自称已辞职不干,只是过来看看的厨师长还主动向执法人员透露了酒店使用添加剂的内幕。

  “现在很多饭店的厨师都在使用食品添加剂,因为使用之后色泽比较好看,卖得就会比较好,不过大家都知道国家抓得严了,所以用量比较少,应该危害不大”。这名厨师长还坦言,其实目前添加剂的使用比较混乱,关键不是他们想用一些违规的,而是他们也搞不清楚,到底哪些食物可以使用添加剂,哪些不可以使用。“大家用的时间长了,也没有出什么事,也没有顾客因此找上门,所以就成了行业内部的‘潜规则’”。

  整治持续到明年4月

  “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餐饮店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食品添加剂使用混乱。”高主任介绍说,有些经营者缺乏常识,对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和使用范围一知半解。对于这些饭店,执法部门当场予以立案调查,查获的几十种添加剂全部没收并且送到疾病控制中心进行化验,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记者了解到,针对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从即日起到明年4月份,市卫生局将展开一系列的检查。如果市民在平时用餐时发现问题,也可随时拨打电话85788111进行投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