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刹海广化寺舍粥 1.8吨腊八粥分发一空(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9:44  新京报

  

什刹海广化寺舍粥 1.8吨腊八粥分发一空(组图)
向市民分发腊八粥

  

什刹海广化寺舍粥 1.8吨腊八粥分发一空(组图)
广化寺,市民与僧人共喝腊八粥

  腊八是中国传统节日。昨日清晨5时40分,什刹海广化寺向市民舍粥。到当天早晨9时,1.8吨腊八粥分发一空,3200余人品尝到这充满“年味儿”的美食。据参与制作的居士介绍,今年的粥添加了南瓜和红薯,更香甜。

  熬粥 大爷大妈提前一夜帮忙

  1月2日晚7时30分,居士王阿姨和七八位穿白大褂的大爷大妈围在广化寺厨房的条案边,将栗子切成丁,把白薯、南瓜切块。近50余平米的厨房地下堆满成袋的大米、江米、莲子等原料。贴厨房北墙根两口直径1.2米的大锅内,腊八粥已熬得滚开。不断有居士出出进进,吆喝着“让路”。

  居士王阿姨说,她年年来寺里帮熬粥。他们是自发来帮忙的。“熬一锅粥用2小时左右,熬好就倒进保温桶。两口锅不停熬,得熬一夜。”王阿姨说。

  舍粥 吃粥者不乏“80后”青年

  昨天凌晨3时,已有市民等在寺外。5时30分,负责厨房工作的居士李阿姨在斋堂的佛像前点燃三炷香,堂内香气弥漫。

  5时40分,寺里的师父和早就排队等在斋堂门口的20余人一起进入斋堂。怡学大和尚为前来用粥的人们讲解“腊八粥”的由来,并祝福大家。首批香客中,有中老年也有“80后”。

  斋堂西头地上摆着10余只保温桶,忙活了一宿的居士和僧人把粥提到香客面前。“粥稠得像饭。”一个打扮靓丽的姑娘对身边的小伙说。“不够还能回碗。”小伙说。还有香客拿出饭盒,请求装一点带给家人。

  李阿姨介绍,寺里的粥用料包括豇豆等4种豆,大米、江米等5种米,还有核桃、枣等,近20种料。“今年还加了南瓜和红薯增加甜味。”她说,一锅粥能供200人吃,今年共熬16锅,总量1.8吨,供3200余人食用。

  - 名词解释

  腊八节:古称“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也是佛教节日。中国人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始于宋代。每逢腊八,不论朝廷、官府、寺院还是百姓都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盛。在宫廷,皇帝等都要向大臣、宫女赐粥,并向寺院发米。在民间,家家要做腊八粥,合家团聚食用。腊八粥又叫七宝五味粥。最早用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逐渐丰富。

  邻里分享“新派”腊八粥

  自制八宝羊肉粥等新品种,送城市志愿者分享

  ●地点:北新桥

  昨日清晨,北新桥二条飘出腊八粥香,十余居民从家中端来精心熬制的腊八粥,举办厨艺展示。其中不仅有传统腊八粥,更有八宝羊肉粥、“三九”粥等新派腊八粥。居民还将美味送到城市志愿者站点。

  62岁的陈玉灵大妈说,在老北京人眼里,过了腊八就准备过年。

  居民韩大妈特意选择九种米、九种豆和九种配料,迎接2009年。李大爷的八宝羊肉粥成了最受好评的品种,粥中不仅有腊八粥的味道,还有羊肉的鲜香。

  展示完毕,各式腊八粥让居民争相品尝,居民们还端着热腾腾的粥来到北新桥城市志愿者站点,为假日里仍坚持服务的志愿者送上节日的祝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腊八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