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岛湖为何惊现神秘鸟岛(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9:07  大江网

  

千岛湖为何惊现神秘鸟岛(图)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

  “遮天蔽日,黑压压的一片,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鸟群”,常年在千岛湖上开快艇的老胡说。老胡,千岛湖镇某一事业单位的游艇驾驶员,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一艘游艇,一部相机,就是他常年在外的行头。在千岛湖上,他可以说是真正的老“老江湖”了。

    老胡说这个岛最宽的地方也不足十来米,中间最窄的地方还不到一米,而且坑洼不平,植物茂密,地面上有厚厚的一层鸟粪,估计有上千只不同种类的鸟聚居在这里,不知是有何许魔力,竟使它成了鸟的天堂。当地林业部门负责人(宋站长)说,千岛湖拥有573平方公里的水域,不仅面积大,而且水质好,属国家一级水体,再加上千岛湖处于北纬29度附近,气候适宜,动植物资源丰富,仅鸟类就有百余种,不仅种类丰富,而且特产种类多,是国家一二级保护的鸟类就达50多种。像鹭鸶、白鹭、绿头鸭、鸳鸯、白鹤等经常可以在湖面上看到。但关于为什么这么多的鸟会选择这个无名小岛,他也无法给出明确解释。

  于是笔者求助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野生濒危动物的专家丁平教授,他曾多次到千岛湖观察濒危鸟类,他带领的团队曾在千岛湖观察到海南鳽。海南鳽,是中型的鹭科鸟类,分属鹳形目、鹭科、虎斑鳽属。英国人于第一次鸦片战争时在中国海南岛首次发现,因长期以来仅在大英博物馆保存有一副标本,此后近半个世纪没能再获取相关信息,故而被称之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据国外专家分析,海南鳽的濒危程度可能更甚于朱鹮。因此,海南鳽被列入《国际鸟盟红皮书亚洲受胁鸟类》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并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千岛湖地区岛屿众多、鱼类资源丰富等特有的环境条件,为海南鳽在该地区的生存繁衍壮大创造了十分优越的条件。全世界范围内还是丁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千岛湖首次观察到了野外生存的海南鳽。

  千岛湖风景旅游局的负责人则介绍说,这个无名鸟岛位于千岛湖东南湖区,这个湖区开发了黄山尖、密山岛、天池岛、桂花岛等几处精品景点,但这个无名鸟岛并非游客熟悉的位于千岛湖中心湖区五龙岛上的鸟岛,考虑到千岛湖旅游以保护为主的可持续发展方针,近期内不会对这个无名鸟岛进行开发。

  老胡最后说,现在也有些爱好观鸟的人从千岛湖西园旅游码头包快艇去这个岛附近一探究竟,但如果摸不准情况他们往往会无功而返,因为只有在早上7点钟鸟出巢或者下午4点半左右回巢的时候才看得见,白天它们一般不在岛上,老胡乐呵呵的说他可以做向导。

  笔者日前已经联系了浙江野鸟会,准备与专业队伍一起去实地探个究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千岛湖 鸟岛 海南鳽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