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游厦门--金门菜刀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3:40  21CN旅游

  金门菜刀

  漫步厦门小巷中,偶然碰到一位中年妇女操着我听不太懂的闽南话向我兜售台湾香烟。见我不想买,又从包里掏出几个长方形纸盒,里面装的是菜刀。原来这是金门人用炮弹皮打制的,锋利无比,据说三年不用磨。

  金门菜刀,是万炮齐轰金门岛的意外产物。 1958年8月23日,毛泽东一声令下,万炮齐轰金门岛,声势浩大,并且直接造成国民党军三名将官阵亡。归来后我在查找金门炮战的资料时,发现我们从1958年到1978年20年间炮轰金门,打出了上百万发炮弹。如今这些炮弹成了金门的一项支柱产业——金门菜刀—— 的绝好原材料。为此,金门出了一家最有名的制刀公司“金合利”,它的产品竟名扬海内海外。

  制造炮弹的钢铁质量极佳,用它打制出来的菜刀也特别锋利、耐用,刚中带韧的特性,即使切割硬物也不易变形。早年到金门当兵的台湾青年,返乡时一定带上几把作为纪念,金门炮弹菜刀因此闻名全台,只要挂上“金门”二字,几乎就是菜刀质量的保证。

  随着两岸关系的缓和,福建和台湾居民可以互相走动,金门菜刀也成了台湾人到闽南走亲访友的好礼物。到今天,福州和厦门的商店还有专门的金门菜刀专柜,这在几十年前两岸关系紧张时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金合利用炮弹制成了名牌菜刀后,便开始大规模收购炮弹。于是金门居民都知道捡到炮弹可以拿来卖钱,就在全金门出现了一股找炮弹的热潮。“最早一颗炮弹收购价是二十元,现在炮弹越来越少,只有建房挖土时才会大量发现。物以稀为贵,现在收购价提高到每颗一千多元”,金合利的老板吴增栋说。“一枚炮弹可以打制四十至六十把菜刀,而金门近百万枚的炮弹还可让制刀业做几十年而无匮乏之虞。”

  我打开了一个纸盒,拿出了那妇女卖的菜刀看了一下,果然制做得很精细,刀刃也锋利无比。用手弹一个,声音响亮,清脆悦耳,真是一件厨房中的好用品!这同时,也让我看见了中国历史上“卖剑买犁”、“化干戈为玉帛”又在当代重现了。

  不过细想一下,说不上哪把菜刀就是安业民当年打出去的炮弹制作的呢,心中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那卖刀女人一个劲地鼓动我买一把,要不是飞机上不许带,我真的就买了一把回家做纪念品了。离开那女人走在路上我又想到,要是现今世界各国也能像用炮弹打菜刀一样,把原子弹都拆了用于发电,那造福于人类可是比菜刀强上万倍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厦门 鼓浪屿 郑成功 金门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