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斑铜 物以稀为贵的“中华一绝”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曲靖市 | 云南网 微博 | 2015年12月01日15:45

  3月20日上午9点,会泽县翠屏社区铜匠街024号,张氏斑铜制作工艺第12代传人张克康打开一扇低矮木门,屋里传出香喷喷的豆花味。这位54岁的斑铜工艺师,已有近2年时间没有制作出一件“生斑”作品,他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帮助妻子磨豆腐送到街上卖。他家里堆满了大袋的豆子,锅灶上留有豆腐的余香,旁边制作斑铜的工具却落满灰尘。

如此精美的工艺品全凭手工打造如此精美的工艺品全凭手工打造

  与张克康所在铜匠街一街之隔的“铜宝斋”,由另一斑铜工艺代表人物马永义经营。他铺子里的架子上摆满了形状各异的斑铜作品。2008年,马永义的铜宝斋收益近百万,他家里,儿子使用的笔记本电脑还要配上价值数千元的42英寸液晶电视作为显示器。

  同是斑铜制作工艺的代表人物,一人靠经营豆腐为生,一人开了斑铜专卖店,他们之间到底有着何种差异,使斑铜这个拥有中华一绝称号,并被誉为“金属宝石”和“稀世珍品”的技艺,遭遇着冰火两重天的境遇?2008年6月,斑铜制作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跃成为“国宝”,它又面临着怎样的处境?记者决定实地采访。

生斑与工艺品生斑与工艺品

  渊源 高原铜都的三千年制铜史

  走进会泽,城中广场上,“嘉靖通宝”字样的巨大钱币,在高原蓝天下引人瞩目,这是高原铜都最醒目的标志。张克康家临街的土木屋子,是晚清建筑,在广场斜对面的铜匠街上。沿着昏暗的屋子往纵深走到底,便是张家的客厅。里屋柜子里,摆放着他几十年来制作的七八件得意之作。

  张克康拿出一张桌子,铺上红绸,将斑铜从柜子里小心翼翼地搬出来摆在桌上。其中一件高20厘米左右的双龙抱耳瓶,已有人给出10几万的高价,但张克康一直舍不得卖。“无论给多少钱都不卖。”张克康摇摇头说,“我要将它留作传家宝。”

  张的柜子里,放着一本记录会泽铜业的史志,里面有这样的记载:“商晚期,会泽已有成熟的制铜业。会泽生产的镍铜合金等比欧洲早15个世纪。明东川府铸钱局铸造的纪念币‘嘉靖通宝’是至今世界上发现最大、最重的金属古钱币,是吉尼斯钱币之最,会泽因此有钱王之乡的美名。”

  粗略计算,会泽从商至今的制铜业至少也有3000年历史。当地文化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分析,某项技艺得以流传,一定与滋养它的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斑铜制作工艺之所以在会泽也就不足为奇。那么,这种工艺到底发端于何时?

  出世 火灾说与擦拭说

  当地文化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会泽斑铜工艺源自明代,其最权威的依据之一,便是根据张氏斑铜工艺的12代传人往前推,大概有300年。

  那么,斑铜工艺为什么偏偏出现在明代?为证实这一说法,会泽民间流传着一个故事:明朝宫廷内突发一场大火,所有工艺品都没幸免于难,幸运的是宫廷艺师在这场大火后,发现铜制工艺品被烧出了各种斑花,于是他们通过艰苦的寻找和研究,终于做出了可以媲美“大名宣德炉”的“斑铜制品”。

  这个说法被会泽斑铜工艺的另一代表人物马永义否定,他认为:“会泽是天然铜都,铜制器具在老百姓的生活中非常普遍。有斑花的铜制品可能早已有之。”马永义根据当地生活习俗分析:“铜制器物容易氧化,只需手一触摸便会成为黑糊糊一片,很不美观。每年春节,当地人都要清洗家里所有铜制器具。用什么清洗呢?用发酸的米浆泔水一擦就十分光亮,时间久远,被擦拭多次的器具表面,就产生了一些美观的金属斑点。”

  马永义的这种说法,被当地年纪稍长的老人证实:家家户户都是用这种方法清洗铜器。斑铜工艺的“300年历史说”有可能被颠覆,实际时间可能更早。马永义还拿出一件会泽出土的斑铜香炉,黑糊糊的表层虽不美观,但它可能将斑铜工艺的历史,再往前推千年,不过尚未有专家作出确凿鉴定。

  生斑 物以稀为贵的“中华一绝”

  斑铜最初的含义,指的是艺人用天然铜矿石,用冷锻成型方法制作成铜制品,铜中杂有的金银等金属因无法全然融合,既而形成辉斑,有深蓝、紫金、赤红等颜色,最耀眼的是金黄色。成品表面抛光后,形成在古铜色底色上,构成斑彩熠熠的独特效果,所有器物斑影均无任何雷同,一件小小的作品,往往也需艺人敲打上万锤才能做成。

  马永义说:“世界上的金属器物中,只有斑铜无需冶炼就能锻打而成,加上斑矿难以找到,斑铜产品甚少,而且所有作品都有唯一性,物以稀为贵,即成稀世珍品。”事实上,这专指“生斑”,在后来的发展中,斑铜有了“熟斑”之说,是为弥补斑铜原料稀缺而通过冶炼熔铸加工而成,使用材料为电解铜等,工艺虽复杂,但原料不缺,产品较为丰富,但价值上便逊色很多。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更多简介】

曲靖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