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舞神岩坤联袂文艺大家访罗平红高粱唱新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曲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14日11:57

  深秋,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金鸡峰林的红高粱映红了农民笑容,也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欣赏红高粱美景。9月11日至12日,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原中国中央歌舞团独舞演员、中国佤族青年舞蹈家、中国佤族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最权威舞蹈赛事获奖者、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教师、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岩坤,与爱人华沙,国家一级作曲家、军旅作曲家、《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词曲作者杨正仁及爱人,彝族青年歌唱家、艺术硕士、云南省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自丽华等人,深入罗平县金鸡红高粱科技示范园、云南君和酒业公司,以靓丽的身影、澎湃的激情,展现中国佤族舞蹈艺术的无限魅力。

词曲作家、舞蹈家、歌唱家留影罗平红高粱种植园词曲作家、舞蹈家、歌唱家留影罗平红高粱种植园

  在罗平县金鸡红高粱地里,来自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欣赏红高粱唱起《阿佤人民唱新歌》,当地村民、远方游客纷纷用手机拍摄、录音,《阿佤人民唱新歌》,这首脍炙人口的歌于六七十年代传遍全国,1972年入选《战地新歌》第一集;1973年参加全军文艺汇演获好评;1991年选入《红太阳》音像制品,影响甚广,至今仍在中国各地、缅甸、菲律宾、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传唱。国家一级作曲家、军旅作曲家、《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词曲作者——杨正仁退休老人与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探访罗平红高粱,当地的人们和游客并不知道他们的身份,可是被他们的歌声吸引了,感觉比电视里、广播电台的声音更好听,没有舞台背景、没有灯光,红高粱地里传出《阿佤人民唱新歌》歌声,当地群众和游客纷纷邀请这些特殊客人一起拍照留影,可人们并不知道杨正仁老人就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作者,不知道岩坤就是把《阿佤人民唱新歌》舞到全国各地以及缅甸、菲律宾、美国等国家的佤族舞神,更不知道彝族青年歌唱家、艺术硕士自丽华和老师们。

  自丽华,又名慈雅阿朵,彝族青年歌唱家、艺术硕士,云南省艺术学院青年教师 。2004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从业以来先后在全国各级各类声乐比赛中多次荣获奖项,2013年11月,在四川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古韵民风》个人独唱音乐会。

  被誉为“佤族舞神”的岩坤,曾经参加中国第六届“群星奖”舞蹈大赛,获得了大赛创作银奖、表演银奖,1997年舞蹈《阿佤人民唱新歌》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1998年创作的《高格龙猛》《阿佤人》出访泰国、匈牙利、美国受到高度评价;在99昆明世博会时“天地浪漫曲”中岩坤与杨丽萍一起在地球仪上共舞,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受到国内外的关注;2001年岩坤被选为中央慰问团成员随国家主席胡锦涛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活动,被文化部记功一次,2001年,参加全国舞蹈大赛获得全国舞蹈大赛创作三等奖,优秀表演奖,目前他与爱人创办起云南岩坤阿瓦山文化有限公司、昆明岩坤文化艺术工作室。

歌唱家、艺术硕士、云南省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自丽华(左)与罗平的中学生、小学生在红高粱地边玩乐歌唱家、艺术硕士、云南省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自丽华(左)与罗平的中学生、小学生在红高粱地边玩乐

  对于佤族,岩坤的爱不仅源于舞蹈,更源于内心深处虔诚的感恩。岩坤爱佤山的一草一木,对舞的痴迷与生俱来,岩坤的父亲是佤山的祭师,祭师作法之舞传承着佤族最经典的舞蹈语汇,而从岩坤开始舞蹈的那一天起,舞就成为了他生活的一切,不论生活如何艰难困苦,他始终痴迷于其中。岩坤对艺术极有天分,他童年时,绘画作品被选拔参加了国际儿童绘画展览,但岩坤还是钟情于舞蹈。岩坤喜欢唱《阿佤人民唱新歌》,经常与词曲作者杨正仁老人深入佤族村寨讲述过去年代的苦和现在的新生活。岩坤用由衷的幸福之情和整个生命来演绎《阿佤人民唱新歌》,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佤族舞神岩坤在罗平红高粱地里表演佤族舞神岩坤在罗平红高粱地里表演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更多简介】

曲靖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