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舞神岩坤联袂文艺大家访罗平红高粱唱新歌(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曲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14日11:57

  酒与佤族、酒与艺术、滇王窖酒与岩坤之间、有着不解的情缘,岩坤与作曲家、舞蹈家、歌唱家们参观了云南君和酒业滇王老窖酒庄的子野窖、隐翁窖、子安窖、六如窖、伯伦窖、嗣宗窖、稼轩窖、希文窖、易安窖、东坡窖、太祖窖、道玄窖、伯高窖、浩然窖、乐天窖、少陵窖、太白窖、昌黎窖、五柳窖、澹斋窖、青梅窖、益德窖、孟德窖、卓文君、沛公窖、鸿门窖、鹿鸣窖、荆卿窖、灵均窖、仲尼窖、伯阳窖、杜康窖、仪狄窖、醉翁窖,酒窖共长2公里藏有3120个陶坛,每个陶坛珍藏1吨滇王老窖酒,共珍藏滇王老窖珍品3120吨。岩坤手舞足蹈,以靓丽的身影、澎湃的激情,在酒庄展现中国佤族舞蹈艺术魅力。岩坤说:“佤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性格豪爽,喜欢喝酒,特别喜欢用竹杯子敬酒,若有客人到佤族朋友家中做客,主人首先会用竹杯子敬客人一杯酒,在佤族中,认为没有酒水之席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行为。佤族人欢迎客人,主人会先喝一口酒,用来打消客人的各种疑虑,然后将就递给客人喝。敬客人的酒,客人要将酒杯中的酒水全部喝完,以此代表自己对主人的坦诚,否则会认为这是对主人不尊重。佤族喝酒的方法很特别,主人先喝一口,用右掌擦擦竹杯口,再双手递给客人,这时客人要伸出右手,手心向上去接酒杯,表示谢意。客人喝一口后,也擦一下杯口给别的人喝,一人一口往下传,不得独饮。一杯喝完,主人再取酒。这样做是有讲究的,主人先喝一口表示放心喝;用右掌擦一下杯口是表示干净。”

  岩坤在云南君和酒业公司品尝了滇王老窖,激情演说:“重彩罗平激情奔放,浓墨重彩绘不尽罗平芬芳;罗平白天风情万种,夜色中的罗平浪漫多姿;远眺罗平看不透迷人的红高粱,听不厌大山动人的韵律;睡意中罗平风景独美,梦中举杯还是滇王老窖;邂逅罗平、醉美罗平、情归罗平、爱留罗平,回到佤山,我依然回味罗平。”艺术源于生活,岩坤从小就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纯朴丰富的民族文化,正是他舞蹈灵感的来源。

  岩坤疯狂起舞,那神秘、古朴的跳法,观众陶醉其中,分不清他是在与神共舞、还是激情表演,这是佤族特有的牛头舞,这样罕见的舞蹈动律,使其跳出来的味道是无法用语言能表达的。定居于昆明的岩坤常常回到佤山,踏寻艺术的根源。他经常参加各种大、中、小型演出,并担任独舞和领舞。岩坤介绍,佤族是生活贫穷却有着坚强意志、勇往直前的民族,他从小对舞蹈就痴迷,不论生活的艰难困苦,始终痴迷于舞蹈艺术,从小就从舞蹈中吸取了养分,为自己的舞技练就了超人的本领。

  岩坤刻苦钻研、勤于实践,掌握了较多的民族舞蹈技能,他对各种民间舞蹈有独到的见解,善于运用夸张、变型的舞蹈语汇、细腻入微的表演技巧和身心交融的舞蹈意念表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舞蹈艺术风格,所以他的表演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岩坤致力于佤族歌舞创作和弘扬佤文化,最关心的就是佤族民族歌舞的振兴和发展,他在获得无数殊荣的同时,依然孜孜不倦于传统舞蹈的研究和挖掘,在岩坤和一些佤族文艺精英的收集整理下,《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系列·佤族卷》已经出版。

佤族舞神岩坤在罗平红高粱地里表演佤族舞神岩坤在罗平红高粱地里表演

  岩坤在罗平与罗平朋友一起分享喜悦,同时祝福君和酒业明天更美好、滇王老窖如日中天,共同举杯,一起唱《把酒当水喝》,“雷嗦阿诺诺,雷嗦阿诺诺,雷嗦嗬雷嗦嗬,雷嗦阿诺诺……酒壮英雄胆——喝哟喝!酒醉心明白——喝哟喝!话在酒中,只喝不说,喝了滇王朋友多,朋友多!酒当水喝,水当酒喝,开心的日子大家过;酒当水喝,水当酒喝,喝出个你好我好——天地乐!干!”岩坤说:“美丽罗平激情奔放,浓墨重彩绘不尽罗平芬芳;罗平白天风情万种,夜色中的罗平浪漫多姿;远眺罗平看不透迷人的红高粱,听不厌大山动人的韵律;睡意中罗平风景独美,梦中举杯还是滇王老窖;邂逅罗平、醉美罗平、情归罗平、爱留罗平,回到佤山,我依然回味罗平。”

  艺术源于生活,岩坤从小就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纯朴丰富的民族文化,正是他舞蹈灵感的来源。定居于昆明的岩坤也会常常回到佤山,踏寻艺术的根源。但是很多宝贵的民间舞蹈随老者的逝去而濒临消亡,对此岩坤着急的同时,他与爱人创办起云南岩坤阿瓦山文化有限公司、昆明岩坤文化艺术工作室,采取文字记录和影像保留的方式来传承和保护。岩坤常常根据自己拍摄的纪录片自学传统舞蹈,学会后就教授他人。岩坤希望通过这样代代相传的方式来保留民族的特殊文化。岩坤将传承佤族文化视为一生的使命,他始终对佤族传统舞蹈进行研究和挖掘。

  20多年来,岩坤在挖掘、整理、规范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对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特点和跳法的民间艺人进行示范交流教学,在乡村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同时,除了积极编撰舞蹈教材之外,还培养了数百名佤族的民间艺人。岩坤的学生赵秋英介绍:“佤族民间节日与祭祀活动相互融通,每逢年节、祭祀,人们身着盛装,用竹子杯喝酒、吃糯米饭,热闹非凡。木鼓是佤族人民祖辈相传的神器,被视为本民族繁衍之源头,佤族传统“木鼓舞”贯穿于祭祀始终。“甩发舞”是佤族妇女自娱性舞蹈,有多种多样的甩法,有前后甩、左右甩、转甩、跪甩等,潇洒健美,较好地表现了佤族妇女豪放、爽朗的性格。”

  在罗平县金鸡红高粱地里,作曲家、舞蹈家、歌唱家们欢唱《阿佤人民唱新歌》。国家一级作曲家、军旅作曲家、《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词曲作者杨正仁如此说,“村村寨寨”是佤族人民真实的生活环境。佤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南部的沧源、西盟、澜沧、孟连、双江、耿马、永德、镇康等县的山区与半山区。即澜沧江和萨尔温江之间、怒山山脉南段的“阿佤山区”,是“住在山上的人”。 《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歌名最早叫《阿佤歌唱新生活》,虽有一个“新”字,但“新生活”只是一个侧面,表现的面稍微狭窄了一点,而“唱新歌”就不一样,表现的面就宽多了。为表现佤族人民对共产党、毛主席的崇拜或者敬仰之情,一共写了三段词,最后一段就落在毛主席共产党这点上,把他们的理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出来,歌名就改为了《阿佤人民唱新歌》。部队宣传队一演出,《阿佤人民唱新歌》立即就得到了佤族人民的喜爱,西盟县文工队便派人到部队宣传队来学习,然后到佤山各村寨演唱,由于歌曲表达了佤族群众的心声,很快,《阿佤人民唱新歌》就成为佤山的“流行歌曲”。(图文来源:云南省罗平县委宣传部 李宝华)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更多简介】

曲靖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