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千年盛会 2015年剑川石宝山歌会节拉开帷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剑川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09日13:51

  9月9日,被誉为“白族歌城”、“中国西部狂欢节”的剑川石宝山歌会节盛大开幕。石宝山歌会是白族地区久负盛名的民族传统节日,是延续了千年的民族盛会,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5剑川石宝山歌会节盛大开幕2015剑川石宝山歌会节盛大开幕

  本次歌会节以“培植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幸福美丽新剑川”为主题,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优势,通过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打造剑川民族文化旅游品牌,达到将剑川建成国内品味较高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白族原生态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展示区的目的。

剑川石宝山歌会节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剑川石宝山歌会节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延续千年的石宝山歌会节是白族传统群体性的习俗,也是整个民族对历史的记忆,各种文化既体现了对白族文化的薪火传承,又体现了开拓创新。据介绍,剑川石宝山歌会以即兴对歌为主要内容,是白族歌谣产生的摇篮和发展传播的基地,也是多元文化和谐共处的例证,弹弦唱曲、求神拜佛、本主崇拜、以歌觅偶,融为一体,独具特色,在人类文化的发展进程中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歌会期间来自剑川、洱源、丽江、大理、兰坪等地的白族群众穿上节日的盛装,到石宝山游览山林古寺,祈求平安吉祥,弹三弦,对白曲,纵情歌舞,通宵达旦。

祭祀舞蹈《师承圣祖》祭祀舞蹈《师承圣祖》

  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表示,希望借助具有千年历史的白族山歌会推动剑川旅游发展,不断扩大石宝山歌会内涵和外延,助推美丽剑川建设。

剑川小伙载歌载舞共迎石宝山歌会节剑川小伙载歌载舞共迎石宝山歌会节

  据了解,石宝山歌会将持续至9月11日,期间将举行“木雕神韵-白乡飞歌”开幕式文艺演出、歌会节传统活动、云南历史文化名人赵藩陈列馆开馆暨书画展、古丝绸之路重镇――沙溪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旅游推介、商贸活动、丽剑贤林书画展、云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揭牌仪式、沙溪兴教寺建寺600年等活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剑川 JianChuan

剑川县位于滇西北横断山中段、“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南端,东邻鹤庆,南接洱源,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北大门。剑川旅游资源丰富,剑川有着与众不同的旅游风情,吸引着很多深度旅游爱好者。剑川县城所...【更多简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