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格里拉“撤县设市” 专访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红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迪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5月22日13:50

  导语:由迪庆州人民政府和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主流旅游媒体走进迪庆香格里拉大型宣传活动于5月18日至21日举行。此间,新浪云南旅游就香格里拉“撤县设市”后如何做好“世界的香格里拉 永远的香格里拉”品牌宣传等问题,专访了云南省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红军。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红军主任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红军主任

  时间:5月22日

  嘉宾: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红军

  主题:香格里拉“撤县设市”对当地旅游的影响 

  新浪云南旅游:“撤县设市”将会对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发展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主任:撤县建市为香格里拉市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撤县建市是香格里拉市市域经济持续壮大、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发展实力多年积累的重大成果。2014年12月,香格里拉撤县建市获国家民政部批准,标志着香格里拉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建市后的香格里拉,将由我省滇西北城市群的中心城市逐步发展成为滇川藏大香格里拉区域性核心城市,建设成为“以市带乡”、“以城带产”、宜居宜游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在区域发展资源性配置中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职能,在城乡辐射、产业带动等方面将彰显出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建塘镇为核心、虎跳峡、格咱、三坝为主要支点的市域城镇群格局将会逐步形成,统筹发展的新机制将逐步建立,市域城乡一体化进程将会得到较快推进和质的提升,为香格里拉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展现出新的前景。

  新浪云南旅游:据了解,香格里拉将以松赞林寺为核心,全面打造松赞林寺精品景区,那么松赞林寺周边还有纳帕海、普达措国家公园等知名景点,以后将如何以点带面构建旅游资源复合型的发展格局?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主任:首先必须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各个景区景点的特色,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形成若干个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吸引力和带动力强的特色旅游景点。其次是对接香格里拉“撤县设市”机遇。要主动融入香格里拉市开发建设机遇当中,着力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一批品牌旅游项目。再次是依托民族民俗风情和藏文化、宗教和原生态优势,应予以充分挖掘,展现其活跃的藏文化、原生态民族氛围,构建深度体验型产品,以满足游客对香格里拉民族民俗风情的了解、感受和体验,逐步形成区域特色明显、功能布局合理、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资源复合型发展格局。

  新浪云南旅游:据悉目前香格里拉已有9条航线,每天14个航班,去年9月份开通了长沙直飞香格里拉的航线,实现了湖南红色旅游和迪庆高原旅游的对接,在“撤县设市”后将有哪些旅游方面的规划与其他地方联动携手发展?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主任:撤县建市后,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将成为国家重点旅游开发区域和国内外游客向往、旅游业界青睐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通过建设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建设,将全面带动区域内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的保护,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各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条件。“十三五”期间,“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建设强度将进一步加大,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香格里拉市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区腹地,在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建设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核心区地位,将在“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规划的持续推进实施中更多受益,为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和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拓展新的空间。同时,香格里拉市将进一步加大与周边地区如大理、丽江的合作,加大与开通了直航的旅游客源地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协调未开通直航的重要客源地到香格里拉直航航线尽快开通,进一步推动香格里拉的发展。

  新浪云南旅游:我们了解到独克宗古城大多已经恢复原状,请问什么时候能够完工?恢复后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与原来的运营方式等各方面有什么样的不同?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主任: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主要采取政府引导、群众为主的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受灾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参与恢复重建,形成强大合力,争取用3年的时间完成原址恢复重建和其余部分的完善提升,使古城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管理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文化传承和保护开发能力、长治久安水平全面得到提升,再造宜居宜业宜游、安全和谐的新家园。

  古城恢复后,保持原有格局和风貌,在鼓励采用新型建材、替代材料的同时,也强调严格按照工艺、原结构、原型制进行修缮,使古城原有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得到更好的展现。

  新浪云南旅游:通过组织“节、庆、展、会、演”等活动,不断提升香格里拉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这个“节、庆、展、会、演”都有哪些亮点跟特色?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主任:迪庆香格里拉“节、庆、展、会、演”等活动是每年宣传促销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节、庆、展、会、演”主要是以保持本色为亮点,突出藏区多民族相融合的和谐文化为特色,旨在进一步打造香格里拉品牌知名度。

  “节、庆、展、会、演”等活动大力开发了民族文化和民俗资源。民俗风情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比如藏文化的体验、松赞林寺的跳神节、藏历新年、端午赛马节等,这些民族民俗文化资源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迪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因此,以“节、庆、展、会、演”等活动向世人展示迪庆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感受迪庆历史文化内涵,能让游客充分感受到民族民俗旅游的魅力。

  新浪云南旅游:香格里拉在很多游客眼中被称为“人间最后的净土”,但在旅游开发方面,多地都会出现多多少少的破坏生态平衡,当然这个生态平衡不单单是自然环境、民族文化、过度商业化等,那么在香格里拉旅游发展上,如何能维护好这块“人间最后的净土?”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孙主任:一是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利用,加强保护力度和措施。在“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下,采取措施,加大投入。二是加大全民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当地民众对香格里拉保护意识和荣誉感、危机感,自觉维护香格里拉的环境。三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大环境保护和民族文化保护内容。通过旅游从业人员,把保护意识传递给游客,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意识来保护环境、民族文化。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迪庆州

迪庆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腹地,值云贵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因此这里地貌独特:有古高原面,也有大山、大川、大峡,是世界著名景观三江并流的腹心地带。

迪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