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古城米轨观光小车五一开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2日11:17

  在个碧临屏铁路(也称个碧石铁路)开建100周年之际,由昆明铁路局和建水县共同合作的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性项目——建水古城小火车,将于5月1日在原个碧临屏铁路建水东(临安站)至团山间线路改造后的米轨铁路上开行,广大旅客可乘坐云南百年小火车品味千年建水古城。

建水小火车建水小火车

  建水东至团山铁路线原是个碧临屏铁路的一部分。个碧临屏铁路于1915年4月开工修建,历经21年。这条铁路是云南人民自主筹资、自主修建、自主经营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轨距只有600毫米,因此也被称为寸轨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个碧临屏铁路于1970年改成米轨。

试运行的建水古城小火车到达双龙桥站,游客下车观光试运行的建水古城小火车到达双龙桥站,游客下车观光

  新开行的建水东至团山区间米轨旅游观光列车从建水古城东站出发,经小桂湖、西门古镇、双龙桥、乡会桥达到团山,全长13公里。沿途设双龙桥、乡会桥、团山古村三个观光站点。列车以小编组、慢速度的开行方式,将分布在铁路沿线的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桥连接起来。

  4月18日,记者登上了该列小火车,进行线路体验。记者看到,该列车车厢设计充分融合民国时期中、法艺术特点,车厢装饰极具异域风情。列车最大编组为6辆,定编246人,由普通车、功能车(酒吧车)、花车(观光车)组成,其中,普通车主要是满足旅客观光、乘坐的载客需求;功能车在普通车的基础上增加了吧台,提供酒水服务;花车在普通车基础上隔出观光平台,供游客观光和摄影。初期每天开行2对,每列视客流增长及节假日将增加列车对数和车厢。

  建水古称临安,曾是滇南经济文化中心,境内名胜古迹、美食民风荟萃,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近年来,建水县不断加强旅游景区建设,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据介绍,建水古城小火车的开行,对优化建水旅游产业布局,打造云南旅游新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为云南米轨铁路的保护和深度开发提供借鉴,对促进米轨沿线地区综合发展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

  另据记者了解,昆明铁路局和建水县即将正式出版发行《百年个碧临屏铁路》《建水古城小火车》等书籍,制作百年个碧临屏铁路老照片明信片和邮票、首日封,合作拍摄百年个碧临屏铁路电视专题片,大力宣传介绍个碧临屏铁路历史文化。云南网讯(记者 王海龙)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