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戏曲活化石——湖口青阳腔(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1月05日17:44

  四、代表作品

作品作品

  青阳腔的剧目上起元明南戏,下到后世的各种文人传奇,数量众多,历史上曾出现过《词林一枝》、《摘锦奇音》、《玉谷新簧》、《徽池雅调》等一批青阳腔剧目刊本,现在能收集到的青阳腔大小剧目有94个。

  湖口青阳腔的演出剧目多数是明代传奇,其剧目课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全本戏部分,包括岳飞戏等连台本戏;二是单出戏部分,包括《秋江别》等;三是杂出戏部分,包括《贵妃醉酒》等。

  五、相关传承人

传承人殷武焕传承人殷武焕

  殷武焕是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传统戏剧青阳腔的代表性传承人。老人十来岁就开始跟着师傅吴江龙学演青阳腔剧目,多演生旦。他天资聪颖,悟性极高。一生演出剧目繁多,主要代表作为《征东》中的尉迟恭、《三请贤》中鲁肃、《白兔记》中李三娘,深受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如今虽年事已高,但仍从未间断传承和参加演出。

  全国范围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开始后,殷武焕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个早已盼望的事业中去。终于,湖口青阳腔成为文化部入选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边景点推荐:石钟山、鞋山

  美食推荐:

  湖口的美食也是同样令人赞不绝口哦,它就是石钟鱼宴了,石钟鱼宴由金汤雄鱼头、江湖两色、渊明菊、鄱湖凤尾鱼、孔雀开屏、石钟东坡鱼、鱼村四宝、江湖缘、鱼香茶饼和糟鱼米粑等组成。各种美味的鱼肉,就近取自鄱阳湖,吃起来鲜嫩醇香,让人回味无穷。对于爱吃鱼的人来说可真是一大享受啊。

全鱼宴全鱼宴

  石钟鱼宴的主打菜为“金汤雄鱼头”。据说这道菜与朱元璋有关呢,传说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大战期间,有一天非常饥饿,就来到附近一个农家。老农从池塘里捞出一条大鱼,和豆粑一起煮给朱元璋吃,朱元璋吃后,连声叫好,对这道菜大加赞赏。后来,朱元璋成为皇帝,就把豆粑煮鱼取名为“金汤雄鱼头”,成为一道名菜,流传至今。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2013版线路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