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到越南 邂逅广西的边疆小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2月23日17:24

  凭祥

  从凭祥坐车到友谊关,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栋陈旧的乳黄色建筑,它是清朝处理广西边政军事外交事务衙门——广西全边对讯署旧址。这种法国式建筑,容易让人想起100多年前的中法战争。听去过越南的游客介绍,遭受法国占领多年的越南,此类法式建筑更多。走过法式小楼,但见两座莽莽的青山之间,一道雄关拔地而起,这便是中国南疆门户友谊关了。

法式楼 图:新浪博主/江南好法式楼 图:新浪博主/江南好

  友谊关,在汉朝开始设关,起初叫雍鸡关,又名界首关、大南关。明洪武元年改名鸡陵关;永乐五年更名镇夷关;宣德年改名镇南关。1953年,改为睦南关。1965年,改名友谊关。关楼两次毁于战火,现关楼为1957年按原貌重建。一条公路从隧道形单拱城门穿过,拱门上方“友谊关”三个大字,是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题写的关名。关楼由高大坚固的底座和回廊式楼阁两部分组成。关楼左侧,沿着青苔斑斑的石级,可以登上左弼山炮台;右侧的石级,则是通向右辅山炮台。

友谊关 图:新浪博主/江南好友谊关 图:新浪博主/江南好

  沿着迂回的石级,我登上关楼上的回廊。回廊的四周是拱形大窗,窗棂呈各式几何图案,透光极好,室内显得格外明亮。回廊共三层。第一层展示镇南关历史,其中最为著名的是1885年66岁的老将冯子材率军抗击法国侵略军镇南关大捷和1907年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的图片及部分实物。友谊关景区内,便有掩埋阵亡清军将士的“万人坑”。从发黄的老照片上,我有幸一睹刻有“南疆重镇”镇南关的往日雄风。令人发指的是,“南疆重镇”石刻横额,居然在 1939年被侵华日军劫去。回廊第二层是1961年中国周恩来总理会见越南胡志明主席的会晤室。第三层是介绍中国九大名关展览厅。山海关 、居庸关 、紫荆关 、娘子关、 平型关、 雁门关 、嘉峪关、 平型关 、友谊关九大关中,此前我仅去过河北的山海关和甘肃的嘉峪关,相比之下,友谊关虽然没有山海关的雄奇,也没有嘉峪关的苍凉,却有着一种沉重的历史沧桑感。

友谊关 图:新浪博主/诗意生活的BLOG友谊关 图:新浪博主/诗意生活的BLOG

  友谊关不仅是扼守边关要塞的军事重地,也是战争历史的见证,这从友谊关的几番改名就可以看得出来:雍鸡关、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镇夷关、镇南关、睦南关、友谊关,每一次的改名就是一次历史事件的见证。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关口,遥望关外的越南。由此出关,19.5公里外,便是1979年2月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场——谅山。同行的一位厅级干部告诉我,他的战友当年就在那次战役中牺牲了。望着身材魁梧、红光满面的他,想起那些长眠在西南边陲烈士陵园的年轻生命,一种难以名状之感油然而生……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