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到越南 邂逅广西的边疆小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2月23日17:24

  广西到越南,一个转身的距离。不要认为出国是多困难的事,从广西的边疆小城一脚踏过去,就到了另一个国度。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进那些边疆小城,感受那里的历史沧桑和民族融合……

  东兴

东兴金滩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东兴金滩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

  东兴,这个坐落在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城市,比邻着越南,依偎着北部湾。东兴有着最优美绵长的海岸线,大海寄予了这座小城得天独厚的美丽。东兴的迷人不仅仅因着它的旖旎风光,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印迹,大清国界碑、零点纪念坛、中越人民友谊公园、北仑河中越友谊大桥……这些景点拼凑着和东兴相关的片段,成为东兴的标志,国土的纪念,也又赋予了东兴国门之城,边关之城的使命。

东兴竹山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东兴竹山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

  想了解东兴的历史,不得不从一块界碑开始 -- 大清国一号界碑。它位于北仑河出海口即竹山港旧码头旁的小山坡上,这个界碑正好处在中国大陆海岸线与陆地边界线的零点处,是光绪十六年所立的第一块界碑,所以被称为大清国一号界碑。如今,这块因长年日晒雨淋而日显沧桑的界碑,就以这样崛强的方式屹立在北仑河畔,向每一个前来瞻仰它的人诉说着100多年的历史。

京族博物馆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京族博物馆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

  离开沿边沿海公路的起点,探寻西南重镇的另一去处,就是东兴口岸了。在东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口岸走,枉为东兴游”。中外游客大凡到了东兴,就必到口岸。东兴口岸处于北仑河与越南哥龙河交汇处,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在口岸处,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门,国门的正中间挂着庄严的国徽,国徽上方飘扬着五星红旗。拿上到越南的通行证,到口岸走一遭,跨出威武的国门,会让你觉得不枉此生。

东兴东兴口岸  图:新浪博主/冰城馨子

  东兴人常说,有河就有桥,桥通万事兴。在东兴,其天然的独特地理位置,让国门与桥,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联合体”。在北仑河上有一座有着特殊意义的大桥,它便是中越友谊大桥。大桥全长110米,桥中间有一条桥梁管理线,也是中越两国领土的分界线。徘徊于这条管理线上,就会体验到“跨一步就出国,退一步就回家”的境界。

  此桥是连接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记载着中越两国的历史。1900年,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法国人在北仑河修建起一座桥,1958年,我国在北仑河修建起水泥桥,1994年4月17 日恢复通车。这座桥现在成为了中越边境人民通商的枢纽,产生了诸如“跨国上班族”这样的群体。如今,东兴既恢复了全国边境游异地办证业务,又启动了办理外国人口岸签证业务,这座友谊大桥也将见证更多中越人民的友好往来,发挥它的双边桥梁作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