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九大地标性建筑 钟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0月31日16:19

  4、钟楼

西安钟楼(图片/网友“aqaq121212”)西安钟楼(图片/网友“aqaq121212”)

  西安钟楼,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的市中心,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属碑林区管辖)。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每边长35.5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金碧辉煌。

西安钟楼夜景(图片/网友“aqaq121212”)西安钟楼夜景(图片/网友“2222kd”)

  西安钟楼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西安是明代西北军政重镇,所以无论从建筑规模、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各方面来说,它都居全国同类建筑之首。

西安钟楼上的大钟(图片/网友“aqaq121212”)西安钟楼上的大钟(图片/网友“aqaq121212”)
西安钟楼石碑(图片/网友“aqaq121212”)西安钟楼石碑(图片/网友“aqaq121212”)

  中国自古就有“盛世修史、丰年盖楼”之说。历届政府在对钟楼的利用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科学管理和奉献工作:清代的康熙三十八年、乾隆五年和道光二十年分别对钟楼进行了大范围以及大规模的整修,而新中国成立50年中又大修过五次。从1956年8月钟楼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1996年11月再被国务院布公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古老的明代建筑在战火的洗礼和沧桑风雨中已巍然矗立了600多个春秋冬夏。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20年至今,钟楼先后接待过如朱德、陈毅、周恩来、邓小平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1999年“千禧”年来临之际,中国推出三大城市作为重大庆典活动中心,西安即是其中之一,而活动中心的主会场就设在钟楼。 为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自强不息的“钟楼人”,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古建筑的同时,抓住其人文景观独特魅力以及已成为西安市重点旅游热点的良好挈机,使其在新时代中发挥着更好的作用。钟楼上成功举办的齐白石画展、明清名人字画展、仿秦乐府编钟表演、于佑任字画、钟楼馆藏文物精品展等大型展览及“晨钟暮鼓”仿古仪仗表演,均受到中外游客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在2006年4月份,西安钟楼在“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景区”评选活动中获银奖殊荣。

  旅游攻略:

  乘车路线:611.300.4.11.15.206.205.604.201等公交车到钟楼站下车即可。

  开放时间:8:00—22:00

  最佳旅游时间:西安地处黄河流域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属于暖温带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各个季节的钟鼓楼都有不同的韵味。

  精彩攻略:吃喝玩乐赏美景 人文历史样样有 西安经典必玩之旅>>>>>

  精彩图集:钟楼 古城西安的象征>>>>>

1 2 3 4 5 6 ... 9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