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神秘的佤族村寨 沧源翁丁村的民族风情(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8月21日10:58

  在翁丁大寨,那雄奇的寨桩引人注目。寨桩是古佤族人生殖崇拜的标志,在佤族人看来,没有雄性就无法繁衍后代,所以,寨桩的形状颇像男性生殖器。寨桩一般立在寨子中央的打歌场内,每逢打歌,佤族男女老少就围着寨桩唱歌跳舞。

翁丁村一景翁丁村一景

  站在寨桩下抬头仰视,只见寨桩上挂满了甑盖、锅圈、木鱼、葫芦、小船、谷箩、小鸟、蜜蜂等等木制的和纸扎的物什。这些东西不问也能猜到一二,它们应该是佤族信奉万物有灵的一种体现。每一个物件,无论大小,也无论质地,它都有一个对应的象征意义。这样的物件,在佤寨四周的樯林中也看到不少。

  樯林,就是神林。翁丁寨子的四周都是神林。这些神林是分姓氏的,有魏家神林,有赵家神林,有田家神林,还有叶家神林等等。有的一个家族一片神林,有的一个家族只是一棵神树。神树上下,都能见到与寨桩上悬挂之物相类似的祭祀物品。那樯林很密,光线又暗,清风吹来有一股凉飕飕的感觉,好像真有祖先的灵魂相附。

翁丁村村民翁丁村村民

  服饰和美食

  在翁丁寨子里,不穿佤族服装的肯定是游客。无论是在地里看到的男女,还是在火塘边看到的老人,抑或是在上学路上看到的学生,他们都穿着色调比较庄重的黑色或红色服装。

  走进寨子,可以见到很多佤族妇女都在户外织布。她们织布用的是很简单的腰机,就是左右穿梭的梭子也很粗糙,但她们织得很认真,织出来的布料也还精细。

  仔细观察佤族男女的服饰,发现佤族服饰多以黑、蓝等色搭配。男子一般用黑布包头,穿无领对襟短衫,下身穿折腰、大裆、宽而短的青色或黑色大裤脚短裤。身上还要背用自家织布做的粗麻布包或毛线织制的筒帕,包边还要饰以各色长穗。妇女的服饰更具特色,中年妇女喜欢用黑色毛线自制假发盘卷于头顶上,假发辫上束有两个多色毛线制成的小绣球作为头饰。

随处可见的水牛头骨图腾随处可见的水牛头骨图腾

  年轻姑娘大多留的是披肩长发,不梳辫子,让头发自然向后披。上身穿黑色或深蓝色圆领上衣或穿短且紧的镶有花边银饰的右开襟衣,衣服缀有数枚银币,下着一条以红、黑作为基本色调,用蓝、绿、黄、白、紫等颜色线织出菱形、锯齿形或横或竖的条纹图案,还有代表不同动物、植物、星辰等多种图案的筒裙,在此基础上,又以野苡仁组成“十”字纹样缝在上边。这样,不但使筒裙美观大方,而且还丰富了其文化内涵。

  在翁丁吃饭,水酒和鸡肉烂饭是每顿都有的。水酒是佤族人用天然的旱谷作原料,再用土法酿制的一种低度酒,营养丰富,加之清冽甘醇,口感很好,是佤族招待客人的重要饮料。清醇的水酒从土陶罐中溢出,注入竹筒之中,喝一口,能解渴,喝两口,能驱寒,喝三口能激起你的创作灵感,要是再喝下去的话,就不由得你不想念翁丁,不记住翁丁,不陶醉于翁丁了。鸡肉烂饭,佤语叫“每押”,做法是先杀好鸡,再将鸡连皮烤黄,然后放入锅中煮。在煮鸡的同时把大米、酸笋子、盐巴、辣椒也一同放入。当大米要熟透时,把鸡捞出来,用手撕下肉。然后再把撕好的鸡肉连同准备好的葱、茴香粉、大蒜、香蓼、薄荷、阿佤芫荽等佐料一起放进锅里,用文火焖上,期间搅拌数次。不多时,一锅香喷喷的鸡肉烂饭就做成了。

  在翁丁,吃得最多的还有生姜拌肉片、蜂蛹、火灰焐干巴、火烧鱼、螃蟹捣酱菜、绿豆菜、杂菜汤、生拌水芹菜、鱼腥菜、香香菜这些菜肴。这些菜肴对佤族人来说是家常菜,在外人看来,道道都是美味佳肴。翁丁的菜肴风味可用酸、辣、麻、苦四个字概括,也有人将佤族菜分为汤菜、凉拌菜、稠菜、氽揉菜、火烧菜、捣酱菜六类。

解放前的“佤王府”解放前的“佤王府”

  博物馆和外景地

  应该说,翁丁寨里寨外的一切事物,都是佤族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因为翁丁是阿佤山的缩影。寨外的牛头、牛头桩、寨门、沙拉房、木鼓房、寨桩、民居、樯林等等都是博物馆的内容。翁丁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物象都是历史,都有故事。阿佤人背在身上的那把长刀不知砍开了多少荆棘劈开了多少路,阿佤人家里的那盘石磨不知陪伴了多少个阿佤人的日子,还有木鼓房里的那只木鼓,不知发起过多少次征战。寨内寨外的一切物象,无不让人感到神秘和新奇。

  因为一个民族的历史在这里浓缩,一个民族的精神在这里弘扬,一个民族的发展在这里体现,所以神奇美丽的翁丁就被许许多多的文化人看中,翁丁不但成为反映佤族历史文化的影视之地,而且还成为拍摄原始民族题材的电影、电视、新闻片的最好外景地。

  生长在滇西连绵起伏的大山褶皱深处,自然走过许许多多的山寨。有些山寨让人流连,有些山寨让人思念,可没有一个山寨能够像翁丁那样让人感动。

  (图:dg方银 新浪博客/文:yang1zhi12 新浪博客)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