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风景无限美 同学作伴踏歌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4年05月04日08:38
快乐的一行人快乐的一行人
美女峰之行美女峰之行

  一群毕业了几十年的中学同学,每周结伴徒步远行。他们一起去过昌江赏木棉,一起到万宁山钦湾,甚至远赴江西婺源看油菜花……

  穿上冲锋衣,戴上太阳镜,抹上厚厚的防晒“涂料”,一切准备就绪后,4月18日下午1点多钟,迎着炙热的阳光,记者跟随一群40岁出头的“70后”从海南省白沙黎族苗族自治县牙叉镇出发,踏上前往美女峰的山路。

  这些“70后”均来自“88级海中健行俱乐部”。去年10月1日,俱乐部由海南中学88级的校友发起成立,共有150名成员,为了强身健体和增强老同学间的感情联络,俱乐部每周在海口举行3次徒步活动,每月都会进行一次长途远足,据发起人老蔡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已进行了53次活动。他们说,要让青春的双脚永远在路上。

  这一次,目标是美女峰。

  每次健行都是“加油”

  一双徒步鞋,一根徒步杖,再加上一顶太阳帽,这就是徒步所需要的基本配备。不需要任何技术门槛,不需要花太多“银子”,只要有时间,抬腿就是路上。

  一路上被大家称呼为“老蔡”的家伙是大家“声讨”的话题人物。

  “老蔡呀,你看你事先没有做好功课,让我们多带了一双涉水鞋,这一路上哪里有水呀?”骄阳下的徒步疲惫了大家的双腿,却活跃了打趣老蔡的兴致。不善言辞的老蔡总是抽着烟,憨憨地笑着“认罪”。他是88级海中健行俱乐部的发起人,也是这个队伍的队长。

  “人到中年,我们手握着事业的艰辛,怀揣着儿女的成长,背负着父辈的苍老,所有的这一切需要一个强健的身心来承受,这个健行俱乐部就是我们的‘加油站’,每次徒步都是给人生加油。”老蔡对记者讲述着这个俱乐部对于他们的意义。

  据老蔡透露,俱乐部成立后,很多队员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从前工作之余除了打麻将就是吃饭喝酒唱歌,现在大家一起“重走青春”,用双脚丈量以前没有走过的高山大川,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了。

  吃山中美味感受淳朴民风

  从牙叉镇到美女峰有近13公里的山路,虽然是水泥路,但烈日下的炙烤,很快就开始考验大家的意志力。不出半小时,徒步队伍头尾便拉开了距离,不知不觉,记者和几个“生脚”队员已经被队伍里的“硬脚”们甩在后面近一公里的路程。

  “喂!你们这是要去哪里呀?为什么不坐公交车呀?”山路上不断有附近的村民停下摩托车关切地询问,并主动提出免费让我们搭乘

  他们的摩托车,淳朴的民风让人感动。

  队伍大约行进了4个多小时后,“拉后腿”的我们已经看不到“硬脚”们的身影,疲惫的双脚再也挪不动了,于是选择就近休息后再追赶他们。

  “这是谁家的木瓜呀?长得真大真好。”队员阿勇看着路边一户农家院内的木瓜树,啧啧称赞。这时,一个在附近篮球场上打球的小伙子扔下手中篮球,跑了过来。

  “想要吗?我给你摘下来吧!不收你们钱的。”还没等我们回应,小伙子已经爬上墙头开始扭动木瓜树上最大最熟的那个木瓜。摘完木瓜,小伙子又在自家院子里摆上桌子椅子,让我们到家里喝茶歇脚,并为我们切开了刚摘下来的新鲜可口的木瓜。

  “这一路上,我们不光可以感受到老同学之间的情谊,找回青春的回忆,深入到偏远的山村,更可以感受到当地淳朴的民风。这是在冷漠的钢筋混凝土大城市里所感受不到的。”队员阿海,一个生意场上经历过起起伏伏的生意人,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胖仔”成了铁脚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歇罢,我们又继续整装前进了,这时,美女山盘桓的山路上,突然一曲高亢的歌声,引来一路的欢声笑语,笑声夹杂着歌声飘荡在山间的橡胶林里,打破了大山的平静。

  欲问歌声何处来,大伙儿遥指跟在大部队屁股后面,背着大登山包,跛行前进的一个身材瘦小的男人。老蔡说,健行俱乐部已经举办53期了,这个队伍中唯一一个不管刮风下雨将每一期都走下来的“铁脚”,就是“胖仔”。

  第一眼看到“胖仔”,发现胖仔的名字非常“名不副实”,因为胖仔根本不胖,甚至有点偏瘦,不到1米6的身材,只有55公斤左右。胖仔有点跛行,经常走着走着就落在大部队的最后面,用他的话说:总是给大部队“压轴”。

  “胖仔”的外号是有缘由的。原来胖仔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吃力,身体上的缺陷引起到心灵上的自卑,总是郁郁寡欢,不爱运动,平时应酬又多,不知不觉就把体重指标拉到了100公斤。

  “当时觉得浑身都难受,但是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身体有什么大毛病。”胖仔忆起前几年自己的亚健康状态依然记忆深刻。去年10月份,当老蔡号召老同学一起徒步时,胖仔第一个就响应了。随着徒步次数的不断增加,渐渐地,胖仔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人变得开朗起来,体重指标也降了下来,现在徒步中,总少不了胖仔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

  “以前我从来不记歌词,现在我背了十几首歌的歌词,就是想在路上的时候高歌几句。”胖仔告诉记者,每次徒步活动结束后,他还会将自己一路上的体验写成打油诗,并附上一路随手拍下来的照片,传到微信群里,以飨那些牵挂他们和他们思念的异地老同学。

  大山里唱起“垄上行”

  6个小时的路程,18公里山路,晚上7点钟,我们终于找到了此行的营地。营地设在一个山坳里,是老蔡朋友的一个小学同学开的简易客栈,平时也是接待一些从海口和三亚来的徒步之客。

  “来,这里是山里的土特产,野生蜂蜜,快来尝尝吧!”主人阿福热情地用蜂蜜水招待我们,香甜的野生蜂蜜补充了整个下午大家身体水分和能量的缺失。

  “每去一个地方,我们必先打听当地的美食,等所有计划准备停当,才会出发。”林同学是这个群体里徙步经验最丰富的,也是雷打不动的女“铁脚”,现在她已经成了队伍里的美食专家,专门负责挖掘当地美食。

  “2014年的出行计划,1月份就已经出炉了,计划里有同学老周的根据地白沙美女峰,有老李同学的家乡万宁山钦湾,还有老范同学现在的居住地新西兰。”老蔡说,每次徒步,大家都会把照片分享到微信群里,这样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老同学都可以看到,不少同学还纷纷发出邀请。

  太阳落山后,山中更显幽静,这时候美女山的山坳里出现了点点灯光。点起篝火,呼吸山里的清新空气,吃着美味的烤羊肉,喝着当地村民自酿的biang酒,欢声笑语洒满整个大山。

  “若是有你同行,你会陪伴我,重温往日的欢乐……”

  席间,班上唱歌最好听的阿军和胖仔又唱起了当年喜欢的老歌———《垄上行》,大家也跟着拍子合唱起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 侯赛)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