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不寂寞的石浦小镇 悠长岁月谱一首渔光曲(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4月23日10:09
海的信仰海的信仰

  渔民信仰是每年的开渔节不变的主题活动,从海龙王到如意娘娘 、妈祖、观音菩萨,人们将希望寄托在这些神灵身上,以此用敬畏之心同 海洋共处。每年的祭妈祖巡游是开渔节最要的一项活动。对于妈祖的信仰 是海边渔民传统,象山人管妈祖叫娘娘菩萨,在石浦东门渔村的老道头、 官基山南麓上还有宁波唯一幸存完好的妈祖庙。开渔节当日,人们面向大 海、妈祖神像敬五谷、五果、三牲等。渔家汉子们高举海碗向大海、妈祖 敬酒喊颂:“一敬酒,感恩海洋;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虾满仓 。”东门船鼓震天响,把祭海活动推向了高潮。所有自发的参与者们,将 所有的热情投入到这样的活动中,以此完满他们的生命仪式。渔文化,是 融入每一个石浦人血液中一种力量。

  天之涯海之角

天涯海角在石浦天涯海角在石浦

  以滨海的古镇为中心,散落在海面上大大小小的海岛自然成了它 不可或缺的点缀。从石浦码头乘快艇出发,不足20分钟的路程便可到达檀 头山岛。这个岛屿如今也成了石浦人的后花园,沙滩、阳光、树影、海鲜 ,是度一日闲情最便捷和优质的选择。

  自八十年代开始,岛上的渔民慢慢向石浦迁移,原住民日渐稀少 ,留守岛上数十户老居民依旧住着70年代典型的房屋,部分以养殖紫菜贝 类、放牧牛羊、从事涨网等季节性作业的少许暂住人员和因海岛旅游业而 聚集的本地商家是如今活跃在本地的常住人口。人丁的稀薄也促成了檀头 山原始面貌最大程度的保持,数年前就是驴友圈中炙手可热的户外探险圣 地。曲折绵长的海岸线上岬角、海湾众多,远远望去纵横蔓延的岩石在海 水的拍打下呈现出的粗粝感也给了檀头山岛原始的第一眼。火山凝灰岩形 成的山体,地势高陡,岛内山林密布,仅1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4座,峰 峦叠起,山脉逶迤延伸至海边。

青葱石浦青葱石浦

  檀头山的沙滩名声在外,在见多勿怪的象山依然独树一帜。从高 地上直视,檀头山的姐妹滩连接了原本两个互不相连的孤岛,一公里的海 面上,由一条高达6米的海中沙埕将两者相连了起来,因甚少被潮水淹没 ,沙埕上自然铺陈了一条绿色的地毯,茅草、藤萝迎风起舞。这条沙埕, 向东面的,是海沙滩,当地百姓称作“外沙头”。向西面的是卵石滩,当 地叫“里沙头”。里外沙头,一埕相连,如同两姐妹,天造地设。朝阳从 外沙滩的尽头一跃而起,漫天红霞同远处青山倒映在涌动的碧蓝海水间褶 皱成深深浅浅的粉墨印象,绵密的细沙在阳光下莹莹地闪着金光,漫步在 沙滩上,足印瞬间即逝,即便一番摸爬滚打之后,转眼就如同初生,潮水 能洗去的一切前尘,于人面前它的心底空白与纯真,恐怕也是人们心之所 往的缘由之一。在沙埕上安营扎寨,海风贯穿而过,东边日出,西边日落 ,夜里繁星当空,枕着涛声入眠,这一夜不会好睡,古人说“由爱易生怖 ”,对欣喜之物恐怕也是这样,融于天地灵气间,心中一定生出许多的触 角,唯恐失去不忍停止。

  石浦镇的另一片岛屿—渔山岛,在远离石浦25海里象山的最东南 处。这里远离陆地,从石浦坐船,在海上颠簸、晕眩三个小时,看着海水 由黄转青,由青转蓝才能如朝圣般地登上渔山岛,也只有如此,你才潜心 于感受这份天地寥廓间遗世独立的美。

渔山岛渔山岛

  整个春夏之季,是渔山岛最好的季节,早晨四点,在晨露雾霭中 等待太阳从海平面蓬勃而出,光芒从一片绮红的云彩后一束束炸开,海面 上投影下一道金边,壮丽如渔山日出的,恐怕带着长枪长炮的摄影人也会 感喟人力不及吧。日光下的渔山岛,草长茂盛,野花绚烂,彼时海浪拍打 礁石,海鸥翱翔于天际,叫声犹远似近,悠扬曲仄,漫步在岛上,尽是微 咸的海风和清甜的花草香气,耳鼻口目浸染在世外的悠然气息中。北渔山 环岛一周不过一小时,闲庭信步一日却也不足尽兴,远看海面上白帆点点 ,渔轮穿梭,近处海边垂钓,拾贝赶海。但待夕阳西下,五彩斑斓的船只 都已经搁浅靠了岸,男人叮叮当当的检修渔船,女人浣纱、煮饭,灯塔亮 起,海面渔火莹莹,繁星相拥下,此情此景无可比喻。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更多简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