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溯源 揭晓中国城市名称的来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4月04日17:39

  媒体来源:中华网

  华夏文明纵观历史五千余年,中国许多城市经历过战争、成为过历代国家的首都,这些都赋予了城市深厚的文化色彩与丰富的历史底蕴。今天,一起看看这些名城古镇的“前世今身”吧。

成都成都

  成都

  成都是四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国务院命名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成都从战国时期秦惠王二十七年(公元前三一一年)置县,正式称之为成都,到现在已有二千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可是,成都这一名称是怎么来的呢?据典籍记载,是和秦灭蜀以前,居于此地区的古蜀族分不开的。古蜀人之邑多名“都”,如成都、新都、广都等。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开明王自梦郭移,乃徒治成都。”公元前三一六年,秦惠王派张仪、司马错灭蜀,定蜀都名曰成都。为何定蜀都名成都呢?据《蜀王本纪》载:“时(蜀)人萌椎髻左言,不晓文字。”在古蜀语中,蜀音du,都亦音du,前一个du代表族称,后一个du代表地称,时中原人根据蜀语音译为蜀都。在为成都定名时,蜀已亡,不称蜀都而称成都,是作为战胜者的秦,既考虑了古蜀族的语音语义,又考虑了古蜀国“三都”的历史状况而定的。成,据《仪礼·燕》:“笙入三成”,下注曰:“三成,谓三终也”,成即终结之意。《广韵》亦解释为:“成,毕也,凡功卒业就谓之成。”在古蜀国的三都中,“新都”是蜀王于旧都(郫)之后新营建之都,“广都”是继新都之后拓广之都,“成都”即蜀终结的都邑,也就是蜀最后灭亡前的都城之意。

南通南通

  南通

  南通是江苏名城。这座城市古名曾是海陵地、崇山、静海。五代周显德五年(九五八年)才置州,叫通州。到了清代雍正初年,又升为直隶州。至于“南通”之名的由来,那是清雍正之后的事。我国古代地名用字,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即同一级地名的用字不能重复,重复了就要改。金代天德三年(一一五一年),该地北方又把潞阳(今北京市通县一带)改为通州。清代时为避免两地重名,在南方的通州名字前面加上一个“南”字,以示区别。民国元年改为“南通县”,一九四九年又把县城区及近郊合在一起,这才称为南通市。

贵阳贵阳

  贵阳

  贵阳之名最早始见于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一书。为什么叫“贵阳”呢?该书说:“郡在贵山之阳故名。”古代,在地名的命名中,常以所在地附近的山水阴阳向背取名,山之南为阳,山之北为阴。这就是说,贵阳因为在贵山的南面所以得名。这贵山在何处?同一部书中记载:“贵山,在治城北二里,孤峰峭拔,兀出群山。鸦关在其后。又名贵人峰。郡之得名以此。”从里程、山势、鸦关的位置来衡量,贵山当是今天六广门外的关刀岩。一五六八年(明隆庆二年)六月,明王朝政府将程番府由程番(今惠水县)移至今贵阳池。第二年,即一五六九年(明隆庆三年)三月,改程番府为贵阳府。贵阳正式作为行政区域的名称开始于此。但是,早在贵阳府成立前一百年,“贵阳”作为地名已经出现,距今至少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济南济南

  济南

  济南是山东省省会,也是我国著名的“泉城”。因地处济水之南而得名。济水,为古水名,又称大清河,一八五五年被黄河改道夺据,成为黄河下游河道,如今故鲜为人知。在遥远的古代,济南地方众泉竞涌,湖泊密布,南依群山,北临济水,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好地方。殷商以前的济南地名已无籍可考。西周至春秋时期,济南称“泺邑”。“泺”指古泺水的发源地——今济南市内的趵突泉。春秋晚期,又改称“历下”,因地处历山(今千佛山)之下而得名。公元前五五五年,晋伐齐,败齐兵于历下。“济南”作为地名,始见于西汉初年。据司马迁的《史记》载:汉高后二年(公元前一八六年)“割齐之济南郡为吕王奉邑”。说明至迟在公元前一八六年以前已设置济南郡。以后各代,济南地方治所的称谓虽时有所变,但均以“济南”为地名。明洪武元年(一三六八年)置山东行省,济商逐渐成为全省的政治中心。明洪武四年,以砖石修筑城墙,周廓十二里。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sichuan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