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中国城市满洲名称的由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4月04日17:39
满洲 满洲

  满洲 

  满洲二字,在我国近代东北史上成为一个时期地理位置上的代名词,有过它一段民族屈辱的历史。据《清太祖高皇帝实录》载记:“满洲一词,来源未久,表示部族之号,若肃慎、勿吉、女真,非地名也。”又据《满洲源流考》载记:“满州本作满珠,原系部族名,起源于曼珠利师佛号。”佛号,为女真族所崇拜的一位菩萨,后来谐音移字,由曼珠衍变为满住,最后衍生为满洲。满洲后来成为女真族历史上最大的游牧酋长制部族的称号。公元一六三六年,清太宗皇太极改国号曰“ 大清”,定族名为“满洲”。这即是当时雄居东北长白山脉和松花江流域的满洲族,即现在的满族少数民族。因此,从历史上看,满洲是族名,而绝非地名。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战事之后,腐败的清朝廷签定了割地赔款的“马关条约”。把日本在中国的特权利益,拱手奉送给沙俄。一九○五年日俄订立了朴资茅斯媾和条约。根据条约,沙皇俄国政府,将长春至旅顺口的一段中东铁路的经营权和附属的一切财产让交给日本。中东铁路,以长春为界,长春以南称南“满洲”铁道,由日本经营。长春以北,仍称中东铁路,由俄国经营。长春被日俄铁轨夹峙,地扼要冲。从此以后,日本使把南“满洲”铁道横贯的广大地域,即长春以南的东北地域冠以南“满洲” 之称。

台湾台湾

  台湾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但在各个历史时期,它的名称却有过各种不同的叫法。在我国殷商时代的文献中,就有关于台湾的记载,当时称台湾为“岱舆”、“员峤”;先秦时代称为“瀛洲”;汉代称“东鯷”;三国时代叫“夷洲”;隋朝称“流求”(或作琉求、流虬、留仇、琉球)。明代称“台员”或“台湾”。叫“台湾”这个名字是明代万历年间(公元一五三七--一六一九年)才开始的。有的称它为“鸡笼”。那是因为基隆港外有个基隆屿,岛屿形如鸡笼浮水,故此得名。台湾地方语言近似闽南话。闽南话中的“员”与“湾”同音。所以,从清康熙二十三年开始,台湾这个名称就一直沿用至今。

景德镇景德镇

  景德镇

  景德镇在古时候称为新平。据史书记载:“新平治陶,始于汉世。”新平是景德镇的古称,因位居昌江之南,也叫“昌南镇”,建于东晋时期。在古代,这里就有瓷器生产,陶器则更早。到了北宋,赵恒景德年间(公元一○○四--一○○七年),京师需要这里的瓷器,皇帝令御史在此监制宫廷用瓷,并在瓷器底部印上“景德年制”的字样。由于瓷器精美,影响很大,时人皆赞“景德瓷”。以后,“昌南镇”之名竟为“ 景德镇”取而代之,并渐次成为全国制瓷行业的中心。由此可知,景德镇制瓷业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景瓷是中国瓷器的代表,景德镇无愧于瓷都之美誉。

天津天津

  天津

  天津原名叫“海津镇”,这是元代延祐三年(一三一六年)按照“海滨津渡”的意思,把原始的“直沽塞”改称而来的。据吕盛在《天津卫志跋》的记载,“天津之名,起于北都定鼎之后,前此未有也。”说的是,明初燕王(朱棣)扫北时,曾巡视海河西岸,对这个地方很赞赏,提出要起个好名字。有个大臣提议起名为“天津”,不久,朱档为跟惠帝(他的侄子)争夺帝位,又从直沽河南下。称帝后,他便采纳了这位大臣的建议,把“海津镇”改名为“天津”,意思是“天子的津渡”。又因为它“北近京师,东连海岱,天下粮艘商船,鱼贯而进,殆无虚日”,于是在公元一四○四年朱棣下令筑城,“首建天津及左右三卫以防御之”。从此成为“京师”的屏障。这就是“天津卫”一名的由来。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sichuan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