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碧溪古镇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北方网 | 2014年04月04日15:57

  碧溪古镇民居建筑礼仪

  碧溪古镇的民居建筑用材有土、木、青砖、石、石灰等。铺地板的石块很讲究,一般只用本县赖蚌产的,而砌石脚的石块、青砖、石灰等取自于本地。建房的木料主要为松木、椿树木等。墙体用攀枝花和石灰土混合,以起到牵拉作用;糠皮和泥土混合敷在墙体上,起减少压力的作用。

  择向:择地基一般选择背靠青山,面对流水的方向,主人的卧室设在正方,楼梯位置不能正面对太阳升起的地方。

  选材:择日由建房家主人和老人一起上山选,树不直,火烧过的都不能选择。

  建新房:择吉日开工,动土时杀鸡、献饭;建房师傅口中念念有词:“一挖金、二挖银、三挖后辈儿孙兴”。上大梁时,先准备一只大红公鸡,然后在正梁中间挖一凹槽(长10公分,宽2公分), 凹槽内放少许金、银、五谷(玉米、稻谷、高粱、小红米、小麦)。在正梁上挂上一块画有太极图的大红绸布,把凹槽包起来。正梁两边各站一人把梁子放好,将事 先准备好的大红公鸡灌醉。第二天清晨上正梁,此时不宜让孕妇、患病的人碰见,正梁上好后,大红公鸡也醒了,并在正梁上来回鸣叫,预示主人家兴旺发达。

  进新房:以房主人生辰八字择吉日,邀请亲朋好友贺新房。

  最值得品味的建筑

  庾家故居

庾家故居庾家故居

  这里是台湾歌手庾澄庆的祖宅,是一栋古旧的土木结构瓦房,是碧溪古镇最为规整的四合院落,也是最具有书香气息的院落,现在已经辟为绘本图书馆,一到放学时刻,就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们结伴来这里读书。

  庾家三兄弟庾恩荣、庾恩旸、庾恩锡是当年碧溪古镇最为著名的人物。庾恩荣曾经做过富滇银行的总代,也创办了墨江的琼瑶图书馆;庾恩旸在军事上有杰出的作为,日本留学期间参加了同盟会,归国后在昆明讲武堂任教,在云南军政府担任要职,被称作“光复英雄,护国将军”;庾澄庆的爷爷庾恩锡曾创办了亚细亚烟草公司,开辟了云南的烟酒市场,并曾担任过昆明市市长。

  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现为碧溪村委会办公地,这里是一组跑马转角楼四合院落,坐北朝南,台阶式院落建造。该院有正房、面房、厢房和耳房。正房为三开间,三层土木结构建筑,走脊翘檐,气势非凡。

  李家大院是解放前碧溪古镇李秀山(民国末年的思普区剿匪大队长、禁烟委员长)所建,李家当时积累了不错的资本,生意主要是从西双版纳、缅甸一带进一些野生的贵重中药材,如鹿茸、虎骨、穿山甲等,并加工鹿胶、虎胶,一部份在自己的店铺卖外,大部份由马队驮到昆明、玉溪一带售卖。并开设了名为“万宝利”的商号,是碧溪古镇四大富贾之一。

  不过据当地人介绍,这气宇轩昂的李家大院李秀山却无福消受,他当年花了八年的时间去建造李家大院,但建好之际却因解放被划分为地主阶级,无奈跑路,后被人民政府枪决。

  八角楼

八角楼八角楼

  建于碧溪古镇十字路口处,三层土木建筑,底层四向畅道,人畜均能自由通行。平时二三层楼大门紧锁,三楼房檐飞翘,中间亭直的尖顶上置大铜葫芦。外观雄伟、壮观、气派。每月初一、十五有人登临三楼烧香作拜祈求保佑。

  碧溪古镇小百科

  跑马转角楼

  跑马转角楼在云南地区较为常见。院落内多是两层的楼房,二楼会设一个外走廊,有一圈栏杆,把院子四面的房间连通起来,这个外走廊就叫做跑马廊,意思指走起来很顺畅。同时我们也能从跑马廊看出,这个地区的人家关系都是比较亲密的,人与人之间人为的设防比较少。

  门簪

  门簪是安在街门的中槛之上,形式有圆形,六边形,起到将连楹固定在上槛的作用,因功用和古代妇女的发簪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得名。一般大户人家会有四个门簪,小户则通常有两个。门簪上 常刻有吉祥寓意的纹样,比如寿桃、灵芝等。在碧溪古镇,有些人家还保留着原始的门簪,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周边联游&交通指南

  推荐联游线路:

  北回归线标志园—太阳广场—河西双胞井—墨江文庙——碧溪古镇

  重点联游景点:

  1、墨江文庙

  始建于清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是墨江规模最宏大的古建筑群,是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可以看到文庙的三个神奇现象,一奇是“昆虫惧柱”,二奇是“枯木复苏”,三奇是“青龙托梦”,是求学才子朝拜的圣地。

  2、地母庙

  现为本地人胡永昌家宅,是旧时信仰妇女吃斋祈祷的地方,有过失妇女常到此忏悔,表示洗孽积德。

  3、大庙

  现为联珠镇第三中学校址,四合院式扣隼式庙宇建筑,四周树木掩映,古树参天,庙堂两边有形态各异的五百罗汉,平时有善男信女烧香祈祷。古镇上遇有小孩生病亦到大庙内求佛保佑。庙内每年有一次大的斋会。

  4、观音阁(现为联珠镇第三中学体育活动场地),旧时有四方叫花子聚集观音阁落脚安身。据传说观音阁旁边有一眼水井能赠人碗筷使用,人们为方便起见都到此处煮狗肉汤锅,后因被无赖之人用六口大铁锅盖住井口,从此就再也求不得碗筷使用。

  交通指南:

  昆明至普洱市,乘飞机40分钟即到,在昆明任一个机票代理处都可以买到票,每天都有班机,可全天候飞行。也可乘车前往,昆明购票乘车地点为潘家湾长途客运站。同时开有昼夜卧铺车和昼夜普通班车;行车14小时左右。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