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瓷房子:狂热的艺术乌托邦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3:52  新浪旅游

无意间邂逅“瓷房子”
无意间邂逅“瓷房子”

  古瓷博物馆,听到这个名字,人们往往想到小心摆放的精美瓷瓶、瓷罐,可是走近天津这座博物馆,你会发现,它完全出乎意料,是一座超现实、让人跌破眼镜的奇特地方。

瓷房子的外墙
瓷房子的外墙

  没错,古瓷博物馆里当然有很多古瓷,不过,最先把你镇住的不是完整的瓷器,而是数量庞大的碎瓷片。从汉唐到清末,这里一共有7亿多片瓷片—但是这些瓷片不是安静地躺在展柜里,而是贴在墙壁、门廊、窗户、屋顶这座博物馆整个是由瓷片建成的,正如它的名字—“瓷房子”。

到处可见的明清瓷猫枕,玲珑可爱。
到处可见的明清瓷猫枕,玲珑可爱。

  每个中国人都有一片瓷

  这座建筑原是天津法租界里的一栋小洋楼,博物馆主人张连志历时8年时间,用7亿多片瓷片把它重新塑造一番,内外墙壁、屋顶、走廊等等地方都装饰满瓷片。这些瓷片大部分来源于海河三叉口,那里曾经是商船从南方运输瓷器进京的必经之路。商人通常会在河口检查货品,把途中打碎的瓷器扔掉,久而久之,河底积累了数十亿的瓷片。博物馆目前依然在继续建设之中,计划一共使用15亿片瓷片,这样就能让“平均每个中国人都有一片古老的瓷片”。

  最高贵的中国红

  古瓷博物馆的最高处,有一颗红色五角星。这颗星星不简单,它是用“祭红”瓷片拼而成的。“祭红”是明朝皇帝祭祀专用的红色瓷器,这种御用瓷烧制技术复杂,传世稀少,非常珍贵。因为它颜色犹如朝霞,所以又叫“霁红”。

  帽筒柱栏

  帽筒是尺把高的瓷制圆柱筒,清朝大臣用它来放官帽,后来也成为民间的帽子架,但多用于摆在桌上作装饰。博物馆用这些精美帽筒拼成栏杆墙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天津 瓷房子 博物馆 的新闻

京城赏荷之旅

一个满是初夏味道的晚上,和朋友在后海闲逛。偶见池中片片荷叶,点点淡雅...

全球机场奢华购物攻略

那么在哪里买什么样的东西最划算呢?我想这需要我们煞费心思的去研究一番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全球...

城市周边游推荐

周末、小假期城市周边短途游推荐...

看世界杯专场报名

免费赠饮,趣味互动,千张旅游代金券,来自32个参赛国的神秘礼品,约会火辣足球宝贝…快来报名参加,新浪旅游网友看球专场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