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宿迁的酒文化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7:00  新浪旅游

  泗阳酒俗

  泗阳人淳朴豪爽,热情好客。待客必有酒,无酒不成席。

  席次是颇有讲究的。一般方桌,座位以面对门和横对桌缝依墙者为上席。而两个上席又以左为首席,或为次席;上席对面亦依“左上右次”为第三、第四席;两侧则为陪席了。如为圆桌,通常有“圆桌无上下”之说,但实际上往往仍大致依方桌之意分上下。如果操办婚庆大事,宾客众多,几室同时开席者,以正厅为上;一屋几桌同开,逢单者以中桌为上,逢双者以中间偏左一桌为上。在这种场合,一般由主人特聘的“知客”负责接待和安排座位。坐上席者往往是新姑爷、远客、长亲、德高望重的长者或职位较高的人。但入席时总有一番谦逊礼让,有时甚至要强拉硬拽,方肯入上席就座。

  席上设“酒司令”一至二人(由主人任命或自任),坐于席侧位,一般为主人的至交、晚辈,以年轻、善饮、机灵能言者胜任。义务是及时斟酒,权利是掌赏罚大权。斟酒方式也有讲究,一是须按座次顺序,最后斟自己的杯子,二是斟酒时须胳膊肘向外,三是斟齐一巡之后,酒壶的放置,必须壶嘴面对自己。否则,均为失礼不恭。酒司令须熟知或通过察言观色,对各人酒量有大致了解,以便做到公平有席,不偏不袒。

  赏罚也有许多名目,罚酒有“入席三杯、滴酒三杯、摸壶三杯”等,即不按时入席者、应干杯而故意留有残酒者、未得到司令同意而擅摸酒壶者,均要罚酒三杯。此外,说错话的、破坏“协议”的,也都是罚酒的由头。如一壶斟至某人杯中,恰好斟尽而酒未满杯,则谓之“有喜”,某人须喝了此杯,再启新酒斟满再喝一杯,叫做“壶头壶尾”,这便是“赏”的喜酒了。席上还有“酒无二斟”之说,司令给人斟酒,不论斟多斟少,或存心照顾,不不好补斟的。

  第一杯酒斟齐后,断不能独自举杯先饮。一般要待主人先说几句“感谢光临,菜少酒薄,请尽量”之类的客套话,然后举杯同饮,谓之“门面杯”。“门面杯”一般为双杯或四杯,除特殊情况外,来客是不能不饮的。

  “门面杯”之后,便是互相敬酒。一般是先逐一向坐上席者敬酒,敬酒者除特殊情况外,必须饮干方成敬意;被敬者除熟知其酒量外,一般多饮少饮不拘,但断不能拒绝。如果实在不胜酒量,只要端杯上嘴,亦可过关。否则,就是“不给面子”,是对敬酒者的不礼貌。在敬上席的同时,相互间便各找对象敬酒。这样,便逐渐达到饮酒高潮。敬酒必须全桌都敬到方为有礼,有所谓“宁冒一庄,不冒一户”之说,但杯数可依不同对象协商而定,或敬者先饮,或双方碰杯同饮,且“礼尚往来”,甲敬乙若干杯,乙必须回敬若干杯。敬酒还须“师出有名”,如同乡、同学、同事、同行、同龄、同姓、长辈、年尊、乃至初次见面、初次同桌、同一条板凳、兄弟朋友、爱人的同事、战友……,东拉西扯,都是敬酒的题目。所谓“酒席之上无真理,条条大路通酒杯”,无非巧立名目,要对方喝足喝好,而且使酒席上平添许多欢笑愉快的气氛,增进浓厚的友好情谊。有时互相敬酒之后,酒兴正浓,一些年轻气盛者意犹未尽,便会发起猜拳行令,使酒席上高潮迭起。

  在杯盘狼籍、酒意阑珊之时,主人(往往偕女主人)便会出来敬酒。或分档次,或敬全体,视主人的酒量,灵活不拘。最后,在首席提议、大家附议下,全体碰杯,共同饮尽最后一杯,谓之“满堂红”。

  彩船带姑娘

  “嫁出门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可大年初一刚过,洪泽湖区渔民便会把船装扮得花枝招展的,把姑娘带回家中,共话家常,盛情款待。

  二月二,一位渔人驾着花船开进洪泽湖上的小龟滩,将自家的闺女接到船上,一路欢笑朝淮河上游开去,带回娘家,十分风光。当地渔人感到好奇,那女人说:“这是俺家习俗呗。”说罢,女人津津有味道上一段歌谣:娘家彩船带姑娘,婆家送去贤惠娘;迎来送往话心肠,双亲双家夸红娘。从此彩船带姑娘的习俗,就像一出别具风情的小戏,在洪泽湖地区,一年又一年演了下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江苏 宿迁市 旅游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